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一个本土创投经理人的十年投资路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2011-02-16 10:25 · 腾讯财经  郦晓   
   

  “我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本土创投将处于一个*的历史发展阶段,尤其是已形成了良好发展土壤环境,我看好中国创投行业未来的黄金十年。”

  得出这个结论的是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而他经历了之前的十年。

  前传

  或者人生很难规划,只有经历才能对自身有一个真正的发现。

  上世纪80年代,刘昼在湖南财经学院时学习的是会计专业。刘昼是湖南怀化溆浦人,1963年生。溆浦属于湘西与湘中结合部,屈原曾经留下《涉江》“入溆浦余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意思演绎一下,即找寻人生方向。

  1986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湖南省木材公司,从事会计工作。之后10年,都在木材公司。

  时光如梭,这一时期,市场经济渐起,尤其是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每一颗不平静的心都驿动着。资本市场也逐渐为人们所认识。据说刘昼也曾经试水股市,至于业绩,可以当面一问。

  之后的经历,介绍是,先后任职湖南省广播电视厅、湖南省广电总公司及湖南省汇林投资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指,当时他是通过公开招聘进入湖南广电中心担任财务科长。

  1994年3月,湖南省广播电视厅批准成立湖南广播电视发展中心。同年9月湖南广播电视中心主体大楼工程动工。主楼含地下三层共35层,主副楼由网架相连,构成电视屏幕的外形,从东裙楼至西裙楼长278米。

  1996年,刘昼进入电广实业上市筹备小组,一直到电广传媒成功上市。

  1994年12月,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将原湖南电视台所属的湘视广告发展公司划归“发展中心”,同时公司更名为湖南广播电视广告总公司。当时担任湖南电视台办公室主任的龙秋云,出任湖南广播电视广告总公司总经理。

  1998年,经批准在全资改组湖南广播电视发展中心的基础上,联合湖南星光实业发展公司、湖南省金帆经济发展公司、湖南省金环进出口总公司、湖南金海林建设装饰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电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之后公司募集资金4.59亿元,并于1999年3月2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传媒*股。1999年11月,公司更名为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刘昼担纲公司总裁助理。

  一次募集那么多资金,让刘昼有了思考,很多年后,他接受《投资家》采访时总结,“如果仅凭企业自己原始积累,这是需要连续7年以上的良好业绩才能创造的财富。我开始相信,这是一个资本可以改变命运的时代。”

  看一下当时的新闻:1999年10月10日在深圳举行的*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落幕,总成交额64.94亿美元。交易会简称“高交会”。

  会议期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阐述了“基础研究与技术发展的联系”。微软副总裁皮特-克努克则在演讲中将电子商务总结为“21世纪的原动力”。而IDG集团董事长麦戈文与深圳的冠日公司签下投资协议。

  接下来的事情有些传奇,刘昼回忆起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有一天突然跟我说,给你一个亿,到深圳去开个风险投资公司。

  或者可以形容为晨曦,“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深圳突然出现了近200家的创投机构,而且大量的资金都进入到这个行业,每一家机构都很容易就能够融到资金。”事后,刘昼接受《投资与合作》采访时回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