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一个本土创投经理人的十年投资路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2011-02-16 10:25 · 腾讯财经  郦晓   
   

  达晨

  2006年6月27日,同洲电子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深圳重启IPO后第二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同洲电子发行价为16元的,首日最高44元,收盘价为35.63元。

  多次转增后,到2007年6月26日的限售股上市日,达晨创投持有同洲电子1687万股。这就是几十倍了。

  实际上,利好在更早些就出现了,刘昼有三个时点的概括:*个时间点是2005年股改全流通。从那时起整个资本市场中的本土创投看到了希望。第二个时间点是2006年,对达晨创投来说是由单一股东自有资金向多元化社会资金迈步的时间点。2006年对达晨来说还有特殊的一个意义,这一年同洲电子实现了上市。

  实际上,同洲电子是本土创投在国内资本市场实现退出的*个案例,因此具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里存在一个发展的契机。“在2006年股改全流通等因素看到的财富效应还比较明显,嗅觉敏感的投资者能找到机会。一些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把二级市场股票都退出了,给我们注入了资金。”

  最初的基金是达晨创业,从2000年至2006年,投资项目为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和而泰、福建圣农、华工百川(微博)等。之后有了达晨兴业。

  2006年,达晨与湖南省财政厅下属财信控股公司合作,募集了达晨财信创投基金,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

  产业层面上,海归“土狼”之间的差异也开始显现,2009年10月,《创业家》刊载《深圳创投帮:一群土狼的成长》一文。刘昼指出,“中国的国情一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个是这么大的内需市场;这都决定了不能完全把外资的方法硬梆梆地照搬过来。我们一是要结合中国国情找方向,第二就是做项目的过程当中比较计较价格成本。”

  2007年,募集了第四只基金达晨成长,2008年是第五只基金达晨财富。如此到2008年管理资金规模近20亿元人民币。大量资金对随后的金融风暴中的机会把握很重要。

  “2007年我们看了700多家企业,最后确定的只有14家。2008年我们看了超过1000家企业,最后确定了18家。所以说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因为我们对任何一家企业都要进行审慎的核查和筛选。” 邵红霞向《时代周报》介绍。

  风险是始终要强调的,2009年年末傅哲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风投的操作本来应该是市场低迷的时候进入,但是我们当时大规模进入时整个A股资本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而且中小板也曾经出现连续8个月的深幅调整,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也没有确定,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

  达晨有四个投资总监,聚焦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四大领域。公司定期召开行业分析会,分析所选企业的具体情况。“达晨会主动寻找细分行业排名的前三家。”

  达晨的项目经理对于项目投资,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决定投资与否在投委会。投委会包括四人,除去董事长刘昼执行总裁肖冰外,还有两位副总裁,总风控师胡德华、董事会秘书邵红霞。这就有了多个角度。

  刘昼如此评价他的同事:肖冰学习能力很强,一直不断的学习外资怎么做项目。达晨“以外资的眼光看项目,以内资的手法做项目”在同行内还是比较推崇的。

  邵红霞说话快言快语、做事雷厉风行、个性热情奔放,沟通能力强,擅长做融资、LP关系维护和品牌建设工作。胡德华主要做风险控制及股权管理。他以前在国企做领导,对案子的风险点看得比较老道,特别对风险控制敢于提不同的意见。像胡德华投案子过程中风险看的重一点。

  邵红霞是英国语言文学学士、经济法学硕士。曾先后就职于政府机关、外企、证券公司。对,胡德华是一位注册会计师。曾任大型国企副总、总会计师,主管集团公司投资及财会管理工作。

  2008年8月电广传媒发布投资设立达晨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告。

  该公司由达晨公司、达晨公司管理团队(含电广传媒相关管理人员)两方合资设立,双方出资分别为550万元和450万元人民币,分别占达晨创投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5%和45%。

  45%实际只分配了37%,预留了8%的份额。 2009年4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刘昼透露,“主要留给达晨内部提拔的合伙人,同时也会考虑奖励给将来新加入达晨的合伙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