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一个本土创投经理人的十年投资路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2011-02-16 10:25 · 腾讯财经  郦晓   
   

  本土创投

  2000年4月19日,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毕竟我们都没有经验,不知能否胜任,所以当时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为上市公司储备项目,获得回报还是其次。”

  经营范围: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技术创新产业;受托管理和经营其他创业投资公司的创业资本;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

  上世纪90年代,人们热烈谈论着“新经济”,而到90年代后期,资本市场演变为一种趋势。1995年7月,纳斯达克达到了1000点,2000年3月10日触及5048.62点高点……此后投资者目睹了网络股泡沫破灭。

  不过,当时国内资本市场的反映有一个滞后。而当时有关创业板推出的期待也很高。

  当年,电广传媒完成了增发。发行规模为5300万A股,增发价格为30元每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5.9亿元。发行价和募集资金规模都创了记录。

  2000年时,达晨有10来个人,而投资人员只有两三人。而此后,创业板的推出变得遥遥无期。回顾起来,刘昼客观分析当时的情形:准备不太充分,没有那么多的好企业,企业的诚信问题,而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有待提高。

  不过,刘昼还是抓住了重要的机会,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官方网站记录:2001年2月,高新投等4家风险投资入股同洲电子。四家指深创投、达晨创投、产学研以及深圳高新投

  “同洲电子当时产值不足1亿元,利润也不足1000万元,但我们发现其成长潜力巨大,管理团队优秀……” 刘昼回顾。当时同洲电子的主要业务是LED显示屏,业务正转向电视机顶盒。

  “当时其实是创新投先看到的,但因为我们是广电背景,所以他们就说我们来牵头也可以,我们后来反而投得多一点,” 2009年达晨执行总裁肖冰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回忆。这种本土创投相互的合作后来也延续着。

  肖冰也是湖南人,1968年出生,早年就读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1990年毕业后回湖南省计委从事过一段公务员。1992年考研就读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到香港中资企业港中旅集团公司投资策划管理部工作。

  “当时以28个亿的资金投资过西北*的火力发电厂陕西渭河发电厂,占51%的股份。”

  后来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他谈及投资思路:当时因为没有退出渠道,所以投资项目比现在要谨慎,只能以作实业的心态和方式去做投资,通过企业盈利分红获得投资回报。在投资完渭河电力的当年,港中旅集团就从渭河电力获得了逾4亿元的分红,这笔投资到2001年就通过分红收回了成本。

  1998年肖冰晋升为港中旅集团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之后从职业天花板和激励机制的角度,他希望换一个环境。先在电广传媒工作一年之后,也担任龙秋云的助理,2003年加入到达晨创投

  当时达晨创投投入960万元的资金,持股比例为10%,投资的市盈率倍数约为8倍。当年除去同洲电子外,1480万元投资了拓维信息,173万元跟投了西风网络。

  有关西风网络,刘昼说幸好只投了173万元。反思是,如果当时再看仔细一些……

  证券市场的参与者都清晰记得2001年之后几年,市场低迷,股权分置的问题一直在探讨中,人们不再提及创业板。当然,2004年5月,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5年之前都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是本土创投*批做私募股权投资的,2005年之前,当时因为没有钱,我们的项目经理基本只剩下一个人。”2010年6月,刘昼在接受清科“十年投资机构”专题采访时回顾。

  这一个人就是梁国智梁国智曾在银行从事多年信贷管理工作,后来的达晨创业板部总经理。还有从做二级市场投资转过来的傅哲宽,后来的创业投资部总经理。之前负责投资的副总裁陈立北,被派到了同洲电子。关键在于,“薪水也发的很低”。

  你需要苦其心志,刘昼回顾:头几年也没有退出,都是亏损。靠什么坚持过来的呢?就是统一思想。这其中有三句话,首先我们坚信一个理念,中国的经济会很好的发展;第二个坚信中国资本市场会很好的发展;第三个坚信中国本土创投会很好发展,那么达晨创投也会有很好的发展。

  “我们就画了个饼,鼓励员工充满信心坚持下去。现在回头看当时还是感觉挺好的,好在把饼画实了。”

  虽然刘昼可以说服自己,但是困难依然存在。当时每年仅投资一两个项目。电广传媒内部的一些声音是让刘昼将达晨从深圳撤回长沙,多少可以节省一些费用。干脆撤销这一机构也是一种可能。事实是,刘昼给董事会造成了压力。

  于是刘昼写了万言书,强调了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其次,资本市场方兴未艾,在经历了初期的阵痛后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第三,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结论是,中国创投市场是一个充满机会的行业而非是一个走向夕阳的行业。

  深圳创业同业公会统计,2000年的196家创投公司,经历退出转型之后,到2005年剩硕果仅存的不过十多家。

  情绪不重要,关键是工作本身,基于大股东电广传媒的背景,达晨帮助同洲电子获得了湖南省约六成的电视机机顶盒市场。还帮助引入了8000万元的银行资金。

  同洲电子2003年至2005年数字电视机顶盒软硬件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4%,96.83%,95.94%。

  “即便在那几年最艰难的环境下,刘总一直让我们坚信,只要专心专注的做下去,将来一定会好的。”刘昼来到深圳后招聘的*个员工,后来的达晨合伙人、副总裁邵红霞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回忆起来:当然,为了公司的生存,我们也曾尝试做创业投资以外的投资。比如,我们做了一笔法人股投资,5年后,这笔投资获得了5.6倍的收益。我们还尝试过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房地产开发,但后来出于战略考虑,没有最终进行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