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一个本土创投经理人的十年投资路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2011-02-16 10:25 · 腾讯财经  郦晓   
   

  创业板

  “二级市场有牛熊市之分,但一级市场很难分辨出明显的牛熊市,因此考验创投企业的,是如何选准项目,现阶段而言就是要选抗风险、抗通胀、抗经济紧缩的好项目。”2008年6月刘昼在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上如是说。

  之后有两个方面,问题和利好,金融风暴的影响逐渐显现,当然创业板推出的脚步已近。

  2009年4月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围绕未来两年创投业的局面,他指出:

  2009年1季度至2011年1季度可能都处于金融危机之中,对于还处于调整期的中国经济,是比较坏的时期。但按照反周期原理,这两年却是*的股权投资时期。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有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有信心,对中国创投业的前景有信心。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去暖中国经济,尤其是去暖优秀的中国中小企业。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深圳举行上市仪式,让各界期待许久的创业板大幕从此拉开。这无疑是刘昼的第三个时点。

  清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PE投资,占总数的82.14%。其中,网宿科技最多,有9家投资,其中有六家属于深圳创投,深圳创新资本、深圳创投、深圳康沃资本、深圳创东方投资,以及达晨财信和达晨财智。

  人们发现,达晨创投是创业板最初的最大赢家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跻身其中。虽然同济同捷被否。一年后合计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三个项目全部是在2007年投的。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是*家IPO上市的医疗机构,也是中国*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集团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兴建了29家专业眼科医院。

  2007年7月,达晨出资720万元获得300万股。当时情形是,外资同样关注爱尔眼科,并且此时还没有创业板,国内资本未免犹豫,不过,外资进入医院领域有一些限制,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达晨同管理团队很快达成一致。

  爱尔眼科发行价为28元,市盈率60.87倍。首日开盘48.86元,最高72元,收盘51.90元,涨幅达85.36%。如此达晨创投两年时间账面回报率达20倍。

  “选择投资上述三家创业板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是基于创新和行业地位。如爱尔眼科属创新的商业模式,中国*的眼部护理连锁服务商;网宿科技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小型网站提供带宽出租、服务器托管、网络加速等服务的龙头企业之一;亿伟锂能属技术创新,是一次性锂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傅哲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如是总结。

  另一个样本是同济同捷被否,媒体援引创业板发审委总结其五个问题:募投方向的经营模式发生变化、收益性支出资本化会计处理不当、持续盈利能力不稳定、成长性不足、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

  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家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公司。2009年由同捷主持开发或参与开发的乘用车占国内乘用车总市场份额近10%,约占整个自主品牌乘用车32.4%的市场份额。

  人们注意到,同济同捷从事汽车行业相关的设计业务,但却拟与全资子公司同征设计8000万元收购增资吉林凌田。吉林凌田主要业务是S11混合动力跑车的生产销售。

  市场趋好,有趋好的问题,达晨创投的一位投资经理接受《中国经营报(微博)》采访时,对过热的市场表示担忧,“现在有些实业资本20倍PE都敢进入。”

  好了,现在刘昼应该有一个中外创投业的总结,在面对《理财周报》时,他总结:在华的外资VC瞄准的大都是以新模式取胜的企业,他们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少数几个地方,互联网、新媒体、新能源和连锁消费业等领域。而我们本土创投,更青睐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传统企业和以拉动中国内需消费为主的项目。投资范围遍及全国。

  刘昼介绍,福建圣农上市后,达晨有可能获得十倍左右的回报。“这当然与分众、百度等数十上百倍的回报难以相提并论。但这符合中国国情。”

  2009年11月27日 “新形势下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表示,公司布局创业投资已经十年,达晨先后投资了52家企业,其中的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圣农发展亿纬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等6家企业已经成功上市,公司创业投资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龙秋云预计,达晨创投有望在未来的5年内成为一家年投资能力10亿元、资金管理规模100亿元的国内一流创投基金管理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