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一个本土创投经理人的十年投资路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2011-02-16 10:25 · 腾讯财经  郦晓   
   

  人民币基金

  “09年本土和外资基金各占中国半壁江山,*次本土基金从规模角度跟外资基金持平。”2010年3月“第四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刘昼在演讲中提及。

  刘昼指出:受08年的金融危机和09年上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在资金方面,很多LP纷纷撤资金回国,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像十号文件对境外上市的一些限制,从某种角度来说,两年左右的时间,相对于内资基金的发展,从这几个方面来说,金融危机加上一些政策,对外资基金的发展显得稍微迟缓一点。

  他进一步指出:我有这个预计,假设现在往后五到十年来看,我感觉人民币基金大于外资基金的状态会出现。从现在算起五年左右,也有可能外资基金大于人民币基金,可能是交错状态比较大……

  其实外部环境的改善是趋势,2009年2月18日,达晨与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其他二位股东共同签署基金合作协议,宣布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期1.2亿元,按照市场化运作。

  2009年4月29日天津达晨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正式成立。达晨创富基金采用有限合秋制设立,通过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合作,募集资金4.5亿元,首期3.5亿元。

  到2010年年中的时候,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刘昼在演讲中对越来越热的PE热有一个认识:

  实际上*的压力不是在项目源的数量问题而是项目源的价格问题,总体感觉项目的价格、上市的趋势,我们公司原则上是不超过10倍市盈率……现在确实从成本来讲是一个泡沫阶段。

  2010年12月“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就2011投资方向刘昼表示:我们还是坚持四大行业:*是文化传媒,我们公司为文化传媒分出了一个专用基金,以后可能是一个发展趋势。第二个是消费服务,中国的消费未来空间巨大,也是国家亟需扶持的行业。第三就是现代农业,未来十年发展空间比较大,我国是农业大国,需要升级。第四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是未来的必然,国家力挺扶持。

  关于农业,前面提到了圣农发展,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和鸡肉销售,鸡肉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5%以上。公司鸡肉主要以分割的冻鸡肉产品形式,销售给快餐以及食品加工工业、批发市场等市场领域。

  公司已成为肯德基在中国的前三大鸡肉供应商之一,并已成为铭基、福喜、德克士的供应商。

  年报数据显示,圣农发展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43.95%;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38.77%。全年共完成肉鸡宰杀量9036.5万羽,较上一年增加33.47%。

  2008年10月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刘昼表示:当时想得很简单,中国市场有8亿农民,但是集中度比较低,现代化加工农业很容易有一个使得市场集中度从低位走向高位的过程……

  有报道指,当时已经有多家外资基金关注,不过当时的禽流感迟缓了他们的决策,达晨最终抢先一步。达晨两次4600万元共持有总股本的8%,为圣农发展第二大股东。

  “什么样的企业是符合风险投资所选的标底,其实我们在选企业的总结了几大标准。”刘昼列出了五条:

  *个是选择好的创业团队;第二点是看这个行业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国家扶持的;第三个是看商业模式,是不是创新,是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第四个是看在行业内的排名,基本上是行业和子行业的前三位才纳入我们的视野。还有一个是看他的法律障碍,上市有没有一些硬伤,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比如说环保有一票否决权。

  前瞻性很重要,时间回到2006年8月,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时,刘昼说,“如果有一天一家印度的软件企业在中国上市,而这家企业的股东里有中国风投公司的身影,你一点也不要奇怪。”

  结语

  今天似乎应该有一个“优秀本土创投”的定义了。

  刘昼曾经指出:优秀的本土创投一定是中外兼容,具有国际视野的组织。其既管理人民币基金又管理美元基金,既有国内上市,又有海外上市,理想状况是80%在国内上市、20%在海外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