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五岳资本蒋毅威 :不爱吃小龙虾的二手车商不是好投资人

2018-09-28 15:57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越是在行业焦虑的时候就越要保持定力,在既有的布局中坚定行进,蒋毅威和他的五岳资本正是如此。

  2018年的盛夏因为俄罗斯世界杯一改往年七月流火下的颓靡不振,而世界杯配上老饕挚爱-小龙虾更是让都市里的男男女女兴奋不已,热情满满。满载10万只中国小龙虾的列车开赴莫斯科,也将这股热潮带给了世界球迷。中国足球固然无法亲征,以这种另类的方式登陆俄罗斯却着实让中国的小龙虾火了一把。但龙虾的炙手可热并不仅仅是因为世界杯,据测算,2017年全国小龙虾总产值约2685亿元,较2016年增长83.15%。其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除了俄罗斯,中国小龙虾在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同样受欢迎。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小龙虾出口占全球整个小龙虾出口市场80%以上。2017年,中国小龙虾出口量达到1.93万吨,出口额2.17亿美元。历经数年的发展,中国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起步,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物流餐饮、文化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上活跃的除了农业大省的养殖户和街头巷尾的餐饮商户,更有资本巨搫的专业推手。资深饕客蒋毅威和他的五岳资本就在小龙虾的江湖里洒下了一张投资大网。

五岳资本蒋毅威 :不爱吃小龙虾的二手车商不是好投资人

  蒋毅威,五岳资本创始合伙人,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导师。曾在戴尔、黑莓等跨国上市大型企业任职。他专注于消费、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主投或参与投资了热辣生活、360金融、闪送、小影、车300、租号玩等多家企业。曾被评选为“投中胡润2016年中国最佳早期投资人TOP30”。

  人们眼中高大上的VC/PE为何钟情老百姓日常生活里的小小食材,除了千亿级别的市场想象空间以外,蒋毅威在《创投风云》的节目中透露之所以选择投资热辣生活,还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因素。首先是热辣生活专注外卖市场,因此可以完全忽略用户发生的需求变化,不会因为堂食的局限而丧失用户,打破了空间的局限。第二点在于热辣生活的创始团队掌握了这条小龙虾产业链上的头部-虾源。

  小龙虾在一般人看来是季节性产品,冬季没货夏季疯抢,毛利组成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受到极大的影响。30克的小龙虾在最贵的时候可以卖到70-80元/斤,而在便宜的时候则只需18-23元/斤,这样的一个细节的举例实则反映了小龙虾市场的定价权问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报告称2017年,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其中产量TOP5五省依次为:湖北省63.16万吨;安徽省13.77万吨、湖南省13.57万吨、江苏省11.54万吨、江西省7.44万吨。上述5省份的小龙虾养殖产量小计为109.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6.91%。而蒋毅威也认为这些省份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虾农在当地GDP产值中的地位凸显,无论是出于经济增长的还是对地方支柱经济的保护考量,都意味着虾农作为小龙虾的关键供给方掌握了定价权,需求方议价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值得注意的是热辣生活的主要虾源并不来源于国内,而是国外。创始团队历经三年的时间走遍42个国家和地区遍寻有效虾源,并依靠对运输环节折损的精确把握和技术支撑提升了这门生意的利润空间。

  在蒋毅威的眼里,如何避开热点、避开风口是投资决策的重要逻辑。正因为如此,当整个行业前仆后继地涌入AI的浪潮时,他冷静的判断AI作为一个行业本身的价值投资人其实并不关心,只有当AI和不同行业结合应用时才能创造投资价值。尤其是有着资金管理期限的VE/PE,更是对收益有着根本性的要求,因此只有当AI充分的融入行业能够创造价值才能选择考虑投资。五岳资本目前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0亿元,已投项目多达80个。除了热辣龙虾所处的消费行业,五岳资本关注的重点还有金融科技,这其中之一的重要投资逻辑在于科技对跨境消费的正向赋能。

  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我国跨境消费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正持续增长,其中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在2017年已达到7.6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会快速增长达到9万亿元。而细看中国跨境消费的概况,则不难发现这个市场将会越来越大。首先,跨境消费正在渐渐普及。虽然一二线城市仍是跨境消费的主要贡献者,但三四线城市的众多人口蕴藏了巨大的消费能量,正一步步逆袭成为跨境消费的生力军。同时,跨境消费的目的地也从传统的美国、日本、韩国和澳洲等地区不断向小众国家转变,希腊、以色列、匈牙利等国家的消费金额占比正快速提升。随着大家对于国外商品更为成熟的认知,可以发现消费者购买国别的原产地越发丰富。因此,随着跨境消费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元,支持着跨境消费的金融科技无疑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蒋毅威也早早在这条战线上入局布子,这其中一家致力于打造一套基于人民币清算网络打破SWIFT组织垄断的创业公司是五岳资本尤为看重的投资项目。人们在跨境消费的时候每产生一笔消费时就会伴随一笔银行间结算,而这样的结算目前只能有SWIFT这家机构操作。未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和人民币地位的增强,我们期待能够使用人民币进行所有的跨界结算,而这就需要一家支持人民币阶段的跨国银行间清算网络。

五岳资本蒋毅威 :不爱吃小龙虾的二手车商不是好投资人

  车300也是蒋毅威格外青睐的一家投资组合。据介绍,车300是一个典型的通过大数据做金融赋能的科技公司,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分析,打破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快速高效地对二手车辆进行较为准确的价格评估,促进交易的效度和质量,这就是车300的项目定位。当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鱼龙混杂,信息泛滥,平台和中介在其中起到了一个良好的信用督导和认证,帮助买卖双方提供相对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资源。车300则是为这些平台提供数据。输入车型、车号、公里数、购买时间等信息便可以立即出现相应的价格评估。这其中的数据收集来源于4S店、保险公司等机构,依靠数据的通路可以连接二手车相关联的数据库从而形成相对完整准确的估价有效地帮助4S店收车、帮助二手车商卖车。车300正是依靠这样的技术和行业价值吸引了95%的中国二手车交易者使用,建立了巨大的流量通道,形成了独特的数据化盈利模式。

  “租号玩”则再次印证了蒋毅威的独特投资视野,他将目光投向了数字经济或者他认为的虚拟经济领域,抓住“00后”和“女生”这两个用户标签并向其提供游戏账号的租借服务。年轻女性不愿意在游戏上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是又需要在游戏中获得社交和竞技性尝试,这就为租号玩的项目厘清了产品架构。目前租号玩的日均交易量达到几十万笔,单笔消费在5-6元,日均营收达数百万元。而蒋毅威坦言租号市场在中国整个游戏玩家中应该有10%的市场,但目前渗透率不足1%,因此看似不起眼的账号租借市场,却有着无限潜力。

  从小龙虾、到大数据金融服务、再到数字经济,看似漫不经心的投资路径,却隐含着蒋毅威的投资风格和长线布局。五岳资本所投的项目虽然是不同领域,但实际上却有一些内核上的交集交汇,不同行业间能够实现协同和共进。蒋毅威看重的是长线和发展潜力,着眼长期的投资人往往不在乎短期的波动。在他推崇的《刚性泡沫》一书中这样总结到,中国的投资者,过度关注公司的短期涨跌,而忽略公司长期的基本性和成长性,这种负面的投资情绪也从二级市场蔓延至一级市场,VC/PE们出手愈发仓促从而失去准心。

  越是在行业焦虑的时候就越要保持定力,在既有的布局中坚定行进,蒋毅威和他的五岳资本正是如此。

五岳资本蒋毅威 :不爱吃小龙虾的二手车商不是好投资人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五岳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毅威先生。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