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钜派投资吴绮敏:长期投资者的价值选择

2019-04-08 09:24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一个伟大的投资者正如全球投资之父邓普顿的《邓普顿金律》一书所描述的那样,要具备足够的思想格局,早期只是帮人理财,但之后是要有一个帮助他人获得心灵成长的心态。因此,投资不看短期,不管波动,只要经过对行业细致深入的研究,就坚定地静候花开。这是长期投资者的价值选择!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的重要类型,具有高收益、专业化、封闭稳定性等多个优点,但同时也因为风险大、门槛高、信息不对称而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母基金”这一产品的问世让市场上个众多参与者多了一个投资选项,母基金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已经从美国进入了欧洲、加拿大和亚洲等诸多资本市场。随着近年来国内私募行业的加速整合,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和收益减少的问题不断暴露,以平衡风险和收益见长的母基金在中国也随之落地生根,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共设立市场化母基金728只,基金目标规模共达到了1.34万亿元人民币。钜派资产就是在这一形式下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旗下已发行多只母基金,这些母基金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 Fund)和直接投资(Direct Investment)为主要投资对象。

from clipboard

吴绮敏,钜派投资集团的执行总裁、钜派资产的董事长兼CEO以及易居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拥有20多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及地产投资经验。她领导下的钜派三年间资管规模已达千亿,存续股权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谈及钜派成立母基金的原因,吴绮敏指出首先是因为市场的风向在变,母基金的趋势已然形成,而钜派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群体需要有一个有效管控风险的投资窗口和机会;其二则是因为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风险难以预测,而通过母基金的形式则可以更好地平衡或分散风险,同时可以透明地了解被投企业的发展和成长过程,有助于更好的价值发现。回顾三年多的投资实践,钜派收获了成长,而对于外界关注的投资收益,吴绮敏则坦言母基金本身是一个可以跨越周期的长期投资,三五年很难见到实际成果。但通过持续的观察和陪伴,钜派仍然可以觉察到一些项目的变化和表现,为下一步跟进或退出提供积极有效的参考线索。对于母基金的投向,钜派也和同业一样关注“老兵新基金”这一概念,这是因为市场普遍认为第一期基金会得到管理者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关注,有主动而为的意识和信念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其次作为第一期基金的募集规模不会太大,管理难度较低。吴绮敏认为选择一个合适的“老人”来投资,同时需回去看他过往的投资实践以及回报成果,包括他的投资流程、决策表现、投资理念以及行业口碑。而最重要的是,母基金管理人会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资源选择合适行业或领域的管理人合作,换句话说,GP必须具备行业投资的优势和资源。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机构之一,钜派于2010年成立;整合行业中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源,开展资管业务,并于2015年在纽交所上市。溯及源头,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业务,是钜派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的重要支撑。钜派的大股东易居中国是目前国内房地产服务领域排名前列的企业,钜派的多位高管也都有着深厚的房地产行业背景,是深谙地产业务的金融服务商。因此对于地产项目的投资,吴绮敏倍有信心。对于一些优质的地产项目,钜派扮演着一个专业力十足的股权投资者角色,从被投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策略、管理层格局等各个维度高效完整地了解标的资产,直接参与股权投资。吴绮敏透露一般地产项目的投资期限在三年以内,后续待投资人慢慢接受长期投资之后才会更长期持有,实现物业升值的红利回报等跨周期收益,但她也坦言这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投资人的长期投资理念还需要培养。对于大多数追求短期高收益的投资人来说,母基金一般长达7年的投资周期,一开始难以接受,他们更喜欢“风口”,但吴绮敏不相信风口,这也是母基金从业者的一贯心态,在她看来,机会很难聚集在某一个点上,风既能来也会离开,离开之后的满地狼藉才是投资者应该牢记在心的教训。吴绮敏相信随着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和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抱着长期投资的视角参与投资,一方面是新机会捕捉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则是短期回报的风险也日益加剧,因此,投资人希望在可靠的项目中收获长期稳健的回报。近两年来钜派的投资人也让吴绮敏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

from clipboard

不同于一般的母基金只投资基金产品,PE FOF还会扮演直投的角色直接参与项目的投资。除了之前提到的地产项目直投,钜派在过往还投资了很多私募股权项目,其中有16家底层标的企业最终实现了成功上市。面对这一不错战绩,吴绮敏则表示其实这些投资成果还是通过母基金跟投的形式实现的。对于被投企业的选择、管理及投后跟踪主要是交由子基金管理人负责。钜派未来会考虑成立直投基金,重点关注大地产赋能美好生活的领域。吴绮敏始终相信投资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优势,逐步打造自身的能力圈,才能最终实现价值创造。2018年钜派成立的地产母基金获得了市场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这为今年钜派发行新的直投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场相信,钜派一定能做好地产产业链上的直投,钜派自身的地产血液也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从2006年的18万左右增至2016年的近160万,10年增长逾7倍。截止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总规模达197万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65万亿。在高净值人群数量稳增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但第三方财富管理企业却良莠不齐,行业整体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也就十年的历史,但却取得了长远和迅猛的发展,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坚定从业,在吴绮敏看来,财富管理行业的成长确实很快,而且后劲十足。尽管前期经历了野蛮生长后的一地鸡毛,暴露出许多发展中的问题,比如抢风口、抄短期、投机主义、唯销售至上等等,但大浪淘沙后,一切将回归稳定和健康的轨道,“行业的第二阶段才刚开始”,吴绮敏如是说道。在第二个阶段,将以产品为王,无论是FOF还是PE,市场关注的重点是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的基金管理人是否具备成熟稳健的长期价值投资产品,是否具备优秀的操盘能力和决策能力。人才的深度和厚度将决定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未来能走多远。在吴绮敏看来,管理财富的人一定要既懂市场,又懂金融,既了解企业运作,也对投资管理如数家珍。

一个伟大的投资者正如全球投资之父邓普顿的《邓普顿金律》一书所描述的那样,要具备足够的思想格局,早期只是帮人理财,但之后是要有一个帮助他人获得心灵成长的心态。因此,投资不看短期,不管波动,只要经过对行业细致深入的研究,就坚定地静候花开。这是长期投资者的价值选择!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钜派投资集团执行总裁、钜派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易居资本创始合伙人吴绮敏。

from clipboard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