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甘世雄 :“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2018-08-10 09:34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甘世雄,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 聚焦于大健康和大智能领域的股权投资,管理着三支组合式股权投资基金和多支专项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亿。

  2013年9月,奥马尔的体育馆里人声鼎沸。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四万股东正在醉心倾听来自“股神”巴菲特及其黄金搭档查理芒格的投资圣经。台上,83岁的巴菲特和89岁的芒格一起,从早上8点半一直讲到下午5点半,不时抖个包袱捧个哏,像相声演员一样欢乐。面对这种彻头彻尾的感官冲击,54岁的甘世雄暗下决心,也要向巴菲特和芒格一样,“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成了他的新目标。而一年后的2014年9月,盛山资产诞生。

甘世雄 :“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甘世雄,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 聚焦于大健康和大智能领域的股权投资,管理着三支组合式股权投资基金和多支专项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亿。历任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兼CEO,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天同证券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重汽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

  带着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许下的信念,迈过知天命之年的甘世雄离开了歌斐,创立了盛山资产。创立盛山的这四年,国内一级市场投资的大环境从“全民PE”到“全民天使”,再到如今的“资本寒冬”,投资机构的竞争非常激烈,行业的分化成为必然。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559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2500只,管理基金规模12.48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4.34万人。为了在剧烈变化的市场环境、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初生的盛山资产需要迅速明确“我是谁”,要形成自己的基因、特质以及投资策略,而这与盛山资产的创始人甘世雄的经历与背景无疑有着密切的关系。

甘世雄 :“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翻开甘世雄的履历,我们发现几乎每隔七年,他都会经历一次身份的蜕变,从汽车行业再到医药行业,从实业再到投资。生于四川眉山的甘世雄像所有同龄人一样带着对世界的好奇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基于自身汽车工程专业的背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被分配站在了中国重汽汽车研发中心担任工程师职位,负责技术研发和汽车设计。对于这份工作的感受,甘世雄如今在面对《创投风云》的镜头时吐露说道“其实在当时画图搞研发搞设计的时候,尽管一开始也喜欢,但是我自己认为我个性当中还是与人打交道,喜欢创新的,所以让我一辈子做研发,一辈子画图,我相信我那颗不安分的心,迟早让我要逃离”。于是,第一个“七年之痒”如期而至,7年后,甘世雄又走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进入了医药领域,担任山东金泰董事长秘书,协助做战略管理、企业文化和策划等方面的工作。这份工作中让他收获颇丰,在当时股份制刚开始试行时时候,年轻的甘世雄就已经在山东金泰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接受了洗礼和锤炼,并在之后成为山东几十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顾问,也成为最早一批购买股票的人,从此就于股票和证券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从事投行和基金全是与这个是一脉相承。

甘世雄 :“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投资世界的大门一旦打开便无法阻挡,甘世雄的投资之路越来越宽阔越来越精彩。1997年,甘世雄转投山东证券(现天同证券)任业务总监,分管投资银行业务,曾帮助苏宁电器、中国重汽、新华医疗等80余家公司完成IPO、再融资及并购重组。2004年,甘世雄担任万家基金督察长,这期间投资了无锡尚德、中国英利、比克电池和旋极科技等项目,也包括他后来引以为傲的泰和诚医疗。2012年,甘世雄受邀加入诺亚财富,在旗下资产管理平台歌斐资产任CEO。这一路走来,甘世雄充分了解了自身的兴趣和优势,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大健康领域的资源和人脉。而奥马哈体育馆的际遇让甘世雄和快乐投资有了一次“精神邂逅”,从此健康与快乐植入了他的投资骨髓,盛山资产自此诞生,搭建一个分享共赢的平台,让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享受快乐投资、健康生活。

  历经4年的发展,如今的盛山资产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近15个项目,覆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等三个方向。其中,对于生物医药领域,甘世雄认为将是未来发展的蓝海,包括基因治疗和精准治疗,以及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这些尖端的学科可能对以前传统的制药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就像《未来医疗》《数字医疗》书中所描绘的那样,未来凭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技术手段,人们将更多地做出自主的选择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而在被投的这些项目中,前文提到的泰和城医疗是甘世雄津津乐道的标杆案例。这个他十年前就参与过的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引进全球最顶级的肿瘤治疗技术,并且将在上海虹桥国际医学城成型一个国际水准肿瘤的专科医院,预计投资20亿。如今的泰和城医疗已经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玩家,来自美国的凯雷资本布局的境内第一只医疗股就落子泰和城。

  谈及如何在万亿级的大健康市场里精妙布局,投出好项目,甘世雄将其总结为“三跨”,即“跨境、跨界、跨阶段”。由于盛山所处的大健康领域,无论是生物医药还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都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影响因子,而这避免不了需要国外先进的既有技术和研究成果,也就是要解决项目从哪里来的问题。“比如医疗器械领域,中高端的产品还主要是国外企业垄断,所以跨境就成了必须。”甘世雄如是说。此外,所谓跨境还要求创始团队的全球视野。“跨界”则是指在大健康领域,无论是医疗器械还是生物医药都需要把生物、化学、临床、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还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整合统筹,形成交叉学科的合力。而基于汽车研发工程、医药行业、投行业务和公募基金等行业几十年的打磨锤炼,则让甘世雄对风险有着异于常人的警惕和敏感,他深刻理解到资本市场的浮浮沉沉,马拉松式的胜者为王对他来说有着切身的体验,这就迫使他在投资组合中必须考虑“跨阶段”。所谓“跨阶段”,在甘世雄看来就是指投资项目中,要覆盖中早期、成长期、成熟期阶段的组合,通过中早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项目的不同资金配置,让基金的风险性和收益性有更好的平衡。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将此总结为一级市场的“哑铃策略”,其核心要点就是通过投资组合来实现稳定收益。

  在归纳自己对于被投企业创始团队的要求时,甘世雄喜欢的创业者首先是具备成长性的,他将之形象地比喻为“鲨鱼苗”。此外创始人还需具备“三分大气,三分霸气,三分贵气和一分杀气”,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创始人要有企业家精神,是喜欢折腾的人,不安分的人,有冒险精神的人,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人。他们学习能力很强,会不断创新;他们有情怀,有格局,能够聚人气,能看得远,也有执行力。在追求“门当户对”、互惠互利和志同道合的甘世雄的朋友圈里,活跃着他较为信赖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甚至是老乡,因为这在他看来可以很好的规避早期投资阶段的信息不对称。

  生活中的甘世雄喜欢读书,《犹太人致富金律》是他较为推荐的经典。犹太人的造富之路让甘世雄深知尊重财富、诚信经营对于成功的重要性。而在他眼里,善念和情怀也同样重要,就像他尊敬的一批拥有海外留学经历且经验丰富的优秀华人科学家,把国外多年学成的先进经验以及有自主专利的技术带回中国来落地,造福广大中国的患者,这是一种不完完全全是为了赚钱的情怀。甘世雄在对外界的对话中,时常表露快乐和情怀是自己愿意押注大健康领域的重要原因。因为在他看来,有情怀的投资人,就应该要投大健康。

  迈过数个“七年之痒”的甘世雄,如今再次踏上新的旅途,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甘世雄 :“快乐投资40年,健康活到90岁”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黄伟,盛山资产创始合伙人甘世雄先生。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