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
任志强是华远集团总裁、华远地产董事长。从规模上讲,在全国房地产公司里,华远地产不算大,去年营收11.60亿元。但是,任志强针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多次撰写万言书,以尖锐的言论著称,他是地产界抨击政策声音最响亮的人,也是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公众人物。
2篇文章
3172次阅读

任志强:七成媒体犯错因无知 三成死不认错是无耻

2014-01-09 09:37 · 凤凰财经  任志强   
   
媒体标题党,断章取义,不能仅仅说媒体人缺少道德,更重要是被生存环境逼迫,如果不这样就没法生存。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总裁在线》专访时依旧不改“大炮”本色,延续着他一贯的风格“十炮”再轰央视。他是地产界抨击政策声音最响亮的人,也是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公众人物。

  以下为任志强做客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的精彩观点:

  央视不用事实说话

  中央电视台水平是比较差的,最主要的是他们心不在于用事实说话,而在于借某些事物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合力避税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

  既然法律上有各种各样的漏洞,所以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税务专家, 就是合理避税,就是要对抗政府的, 这些人就是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一部分。

  对房企的加税就是剥削消费者

  生产环节、交易环节或所得环节,任何给房企加的税都一定会加在房价里头,变成产品价格的一部分,最终一定是由消费者来承受的,所以任何对企业的加税都等于是对消费者的剥削。

  房地产商都是给消费者打工

  房地产商都是给消费者打工,任何一个二手房涨价过程中获利都比开发商高多了,我当时卖的华清嘉园只卖了4000多块钱一平米,现在10万块钱。

  买房获利的人应该感谢政府

  买房获利的人应该感谢的是政府,因为政府用很多错误的政策,利率政策、货币超发等,让他的价格升值那么高。如果政府不干那么多错误的话,也许他的房子赚不了这么多钱。

  中国的毛病是用加税解决问题

  中国的毛病就在于,改革过程中税是一点点往上加的,发现这么一个问题,加这么一个税,发现那么一个问题,加那么一个税。

  当下是税和会都多

  在解放初期前后,大家都说共产党的会多,国民党的税多。现在看到的是共产党的税和会都多。但现在我们的税收基数已经很大了,减税是完全具备条件和有可能的。

  中国媒体上下都是左派

  全世界都一样, 记者一定是左派,才能取得社会关注,但资本主义国家,媒体管理者是右派,所以会相对制约。但在中国,上下都是左派,就变成一边倒的宣传工具。

  媒体不道德受迫于生存环境

  媒体标题党,断章取义,不能仅仅说媒体人缺少道德,更重要是被生存环境逼迫,如果不这样就没法生存。我们很重要的是法律上缺少言论自由。如果有了言论自由,可能就用不着用标题党的方式解决问题。

  媒体死不认错就是无耻

  30%的媒体犯错可能是无耻,70%可能是无知。但是无知和无耻之间没有明确界限,无知还死不认错,就变成无耻。

  任志强:央视不是用事实说话而是为政治目的

  凤凰财经:我们先抛开他(央视)处于什么样的目的去报道这个事情,在具体的原则和方法上,他们是不是也有很大的问题?

  任志强:对,他们片面的和错误地去引用一些资料,甚至有的连复核都不复核,比如说他们居然会把港币和人民币的单位都搞错了,像这种错误,在中央电视台发生,还号称有那么多什么会计,注册会计师,律师在那,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看不懂?说明中央电视台水平是比较差,最主要的是他们,心不在于用事实说话,而在于借某些事物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凤凰财经:您觉得房企漏税这个事,您有政治目的吗?

  任志强:房企肯定有偷税漏税,我们国家税务局在最近一篇讲话里头特别强调了,说这个问题上的不合理,包括征过头税和为了任务而调节税收征管,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刚刚说的,前两天刚刚说的,那么任何地区可能都有类似的情况。税不够的时候,就过头收,税完成当年任务指标以后,就压缩一部分放到第二年收,都有。这个在税务局来说是一个潜规则,可能是满市场都知道的一种潜规则。比如说,为了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去汇报说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指标,很可能就会或者是收过头的税,或者说完成任务就够了,剩下的税留给下一年,这都有。所以个别企业偷税漏税是可能的,但是用偷税漏税这个词呢,还是用合理避税这个词呢,或者说合法的缴纳税这个词呢,是完全不一样的。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应该用哪个词?

  任志强:比如说我们的所得税征缴,法定日期是4月30日,那么12月份交和4月30日之前交都是合法的,你不能说它不合法。既然你税法规定了有清缴日,那就合理了,既然你规定了有结算的基本条件,那符合结算条件的时候再结算,我干吗要先缴。历史上,或者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会计,会计的产生就是为了合理避税的,你以为会计是为了让你多交税吗?你搞错了,不是为了对付政府的征税的话,可能就不会产生有会计这一说。

  凤凰财经:会计是?

  任志强:会计的天生的职责就是干这个的。

  凤凰财经:合理的避税。

  任志强:你们看看所有的教科书都是这么写的,别搞错了。既然你的法律上有各种各样的漏洞,所以才有了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的叫税务专家,税务管理,税务专家和税务管理就是合理避税,就是要对抗政府的,什么叫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这些人就是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一部分,你们别搞错了。

  凤凰财经:那我想。

  任志强:你们最主要的是颠倒了是非黑白,把人权放在了最低位,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高位,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把人权放在第一位,人权要高于国家利益,英国的革命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国王没有土地,但要在土地上收税,拥有土地的这些富人,地主,以及商人,就要跟国王去讨价还价,所以才有了税收的过程,就是要抗争,要合理地去避免,而且告诉你,没有经过我们同意,你不得收税。美国的独立怎么来的呢?美国的独立就是因为英国过多地收税,而且没有说这个税是干什么用,给谁用,所以美国才会独立。而这个之前,美国是一个国家吗?不是,它只是邦州制的一种说法,没有国家。但是他们为什么能联合起来抵抗呢?是因为英国政府过多的收税而造成的。

  任志强:任何对房企加税都等于剥削消费者

  凤凰财经:这里我想问你两个问题,具体的,一个是说,你是不是觉得中国的政府对房地产企业收的税太多了?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