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
任志强是华远集团总裁、华远地产董事长。从规模上讲,在全国房地产公司里,华远地产不算大,去年营收11.60亿元。但是,任志强针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多次撰写万言书,以尖锐的言论著称,他是地产界抨击政策声音最响亮的人,也是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公众人物。
2篇文章
3172次阅读

任志强:七成媒体犯错因无知 三成死不认错是无耻

2014-01-09 09:37 · 凤凰财经  任志强   
   
媒体标题党,断章取义,不能仅仅说媒体人缺少道德,更重要是被生存环境逼迫,如果不这样就没法生存。

  任志强:中国的毛病在于发现一个问题就加一个税

  凤凰财经:还在呼之欲出的房产税,您怎么看?

  任志强:房产税没有出,你又搞错了,我们没看到有出房产税这个规定。

  凤凰财经:是目前还没有。

  任志强:从来说的都是房地产税立法,你把那个地字搁哪去了。

  凤凰财经:这两个什么区别,您跟我讲讲。

  任志强:区别大多了,我们早期说的房产税,土地是不收土地出让金的,那收房产税,就应该是合理的。现在是收了土地出让金的,所以叫房地产税,和地要挂钩。房地产税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把所有的税制进行调整的过程,比如说有些税要减掉了,不收了,类似于和土地相关的,包括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等,可能都会取消了。也可能连增值税都没有了,它是一个税制改革的一种方式。

  中国的毛病就在于,改革过程中税是一点点往上加的,发现这么一个问题,加这么一个税,发现那么一个问题,加那么一个税。所以在国外,比如在美国,在英国,在香港,在各个国家,个人所得税只有一种,只有中国,个人所得税是四个文件,而且是很不合理,相互矛盾的文件在征收,这就是因为我们改革的过程是一步一步加税加出来的。包括房地产和其他行业的税,也是这么一步一步加出来的。

  凤凰财经:从来没减过吗?

  任志强:不能说没有减过,也有减过的过程,比如说农业税就减了。

  凤凰财经:房地产领域的税从来没减过?

  任志强:房地产税在某一个时段里头也减过交易税费,比如说朱镕基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那一段时间里头,增值税出台以后,政府五年没收,后来好几年才陆陆续续征收的。比如说在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为了促进房地产业,把契约税也减免了,这都有。政府减免,不等于最终减免了,可能是阶段性的为了调控经济的发展和平衡做的减免,而后又增加了。总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在解放初期前后,大家都说共产党的会多,国民党的税多。现在看到的是共产党的税和会都多,只是过去改革之前,是工农制,所以税显得很少。 一旦进入市场化改革以后,我们看到逐步逐步增加的税,让中国的税费水平已经在世界前茅了。同比之下,比资本主义国家的税多多了,税负这么重,只能说一种非常不好的社会制度造成的,主要原因这一届政府或者是要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是税制改革,而这个税制改革里头相当一部分是要减掉的税费,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税权和事权的平衡问题等等,都是要减税的一个概念。但是在谢旭人那一届和再往前的这几届税务局,基本上是以加税为主,而不是以减税为主的。特别是谢旭人,在他的手里,几乎是没有任何减税的措施,都是加税措施。

  凤凰财经:那现在再提减税,您觉得能落实吗?尤其是对地方政府来说。

  任志强:现在减税是很正常的,当国家在最初的时候,我们的税收很少,需要干的事很多,但现在我们的税收已经基数很大了,减税是完全具备条件和有可能的。

  任志强:媒体不能为了生存而没了底线

  任志强:所有的媒体中,不管中国还是外国,都一样,他们都会为了自己的生存向某一个方向倾斜。中国是上下是一条线倾斜,所以就倾斜的更加严重,他们已经失去了对市场的真实认识。

  凤凰财经:什么叫上下一跳线?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