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
任志强是华远集团总裁、华远地产董事长。从规模上讲,在全国房地产公司里,华远地产不算大,去年营收11.60亿元。但是,任志强针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多次撰写万言书,以尖锐的言论著称,他是地产界抨击政策声音最响亮的人,也是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公众人物。
2篇文章
3172次阅读

任志强:七成媒体犯错因无知 三成死不认错是无耻

2014-01-09 09:37 · 凤凰财经  任志强   
   
媒体标题党,断章取义,不能仅仅说媒体人缺少道德,更重要是被生存环境逼迫,如果不这样就没法生存。

  任志强:你说错了,应该说是对消费者收的税太多了,因为房地产企业,不管是在生产环节,还是交易环节,或所得环节里头,任何的税都一定会加在房价里头,变成产品价格的一部分,最终一定是由消费者来承受的,所以任何对企业的加税都等于是对消费者的剥削。

  凤凰财经:可是房地产企业,你不能自己利润少一点吗?你一定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任志强:如果利润要少一点的话,就没人干了,我们的利润已经很少了。

  凤凰财经:地产商不都是暴利吗?

  任志强:这是你胡说八道,媒体上瞎写的。

  凤凰财经:那你们利润到底有多少?

  任志强:我们上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报告上写的,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大概只有5.4到6.5之间。

  凤凰财经:那么少。

  任志强:对,所以你们都是不看土地材料,你们也不相信。

  凤凰财经:大家概念。

  任志强:幸亏我们政府这一届又开始做经济普查了,等这个经济普查数据公布完了以后,你会知道,也没多少。

  凤凰财经:你们都是给政府打工的。

  任志强:我们都是给消费者打工,同时给政府打工。

  凤凰财经:给哪个打的更多?

  任志强:如果不给消费者打工,消费者为什么二手房的利润比我们还多呢?你别搞错了,我当时卖的华清嘉园只卖了4000多块钱一平米,现在10万块钱。

  凤凰财经:亏死了。

  任志强:是二手房赚的多还是一手房赚的多,任何一个二手房的涨价过程中获利都比开发商高多了。小潘,潘石屹,那个叫建外SOHO,卖的时候才一万多块钱,现在多少钱?很显然就是给消费者打工,要不怎么叫提供商品服务呢?市场中所有的生产者一定是提供商品服务的,最后让消费者通过商品享受红利,这种红利也可能是使用的红利,也可能是赚钱的红利,都有可能。如果这个生产者不能为消费者提供红利的话,消费者为什么要去买呢?所以你们都是完全把逻辑搞错了。

  凤凰财经:那那些卖了房子,赚了钱的人,应该感谢开发商给他们提供了好的产品,让他们可以。

  任志强:不是仅仅感谢开发商,按道理说,他应该感谢的是政府,因为政府用很多错误的政策,让他的价格升值那么高。如果政府不干那么多错误的话,也许他的房子赚不了这么多钱,比如说货币政策,比如说利率政策,大量的货币超发让通胀产生,然后让房子去为抗通胀能力而升值,这都是政府坏事干多了以后造成的结果。

  凤凰财经:我听你的逻辑好像,大家都嚷嚷高房价怎么样不好,但其实很多人都是高房价的受益者,因为他卖房子都赚钱。

  任志强:高房价,应该说不好,高房价的概念是什么?高房价不是指这个绝对数高和低,而是它和市场的其他商品的比价关系是高了还是低了。如果这个房子在比价关系中是合理的,再高,它也是合理的。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