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在美上市窗口不会因中国概念股问题关闭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2011-06-28 10:38 · 腾讯财经  沙鸥   
   

  6月27日消息,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近日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栏目,就中国概念股危机、世纪佳缘和淘米上市等热点问题与各位网友做了深入的交流。

  启明创投甘剑平世纪佳缘被低估 将长期持有

  甘剑平现任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在投资和金融业已有十余年经验。他曾任空中网首席财务官,此前他任职凯雷,负责了凯雷在中国的*个投资项目,还领导了一系列成功的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携程上市等。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世纪佳缘和淘米都是非常好的公司,我觉得它们上市的时候股价都被大大低估了。”甘剑平称,这两家公司都对他们的用户、产品和用户的体验非常注重。“在未来只要他们能够很好的服务消费者,很好的提供他们优质的产品,我相信他们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会远远超过预期的。一定会在股价中出现体现他们优秀的产品,好的管理和好的现金流。”

  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正是在这波中国概念股危机漩涡中,逆势登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而且表现不俗。

  甘剑平还表示,在美国上市的窗口如果要关闭也会是宏观经济出现问题,而不会因为中国概念股出现问题而关闭。

  以下为甘剑平访谈实录:

  清除海群之马有利于中国概念股长远发展

  主持人:甘总,您好,启明创投最近投资的两家公司淘米网和世纪佳缘王分别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也是这两家公司中*的一家机构投资人,在这一轮中国概念股上市似乎快要结束的时刻上市,回头看来,您怎么评价这两家公司和这个上市?

  甘剑平:淘米网和世纪佳缘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都是非常知名的品牌,不管是从业人员,还是在VC/PE当中,在投行当中,在消费者中,这两家公司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声誉。很多人都对他们很了解。另一方面他们都有非常好的收入、利润和现金流,我相信到现在来讲,虽然都已经成功上市,但是相对来讲比较低的,不管是世纪佳缘也好,和淘米也好,我觉得最近都在海外的市场被大大的低估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吧。我想你可能也很了解,使得这两家公司在上市的时候股价被大大低估了。

  我认为,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是他们的用户、产品、用户的体验是非常注重的。在未来只要他们能够很好的服务消费者,很好的提供他们优质的产品,我相信他们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会远远超过预期的。一定会在股价中出现体现他们优秀的产品,好的管理和好的现金流。

  主持人:刚才你说两家公司的价值都被低估了,当然其中有很多宏观的一些原因,那么,我很想听到您怎么看这个原因的?

  甘剑平:因为我都全程参与了这两家公司的路演和最后的定价,包括跟投行的一些交流。那我觉得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宏观环境,不管是美国和中国,大家对未来的经济的情况都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甚至于比较悲观的考虑。现在美国的失业率还是非常高,美国的房地产的价格非常不确定。然后呢,中国这边也是开始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非常高。大家对中国的房地产趋势也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宏观经济整体来讲,对市场来讲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

  香港现在应该在过去的八个交易日里面跌了七天,只有一天是涨的。美国的道琼斯、纳斯达克也多次都是在跌,而且是以每天一到两个点的数量级在往下跌。所以这个宏观经济和宏观市场的确是非常不好的。另外一个就是说一些中国媒体和海外媒体对所谓的一些中国概念股和所谓反向收购的中国概念股的批评,或者指控,说他们财务造假,使得很多海外投资人对整体中国的概念股产生了一定的怀疑。

  我觉得这个事情虽然对淘米和世纪佳缘有了非常大的影响,短期里面对股价上面在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从长远来看其实是个好事,的确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中国公司去海外上市,上完市之后像我们圈内、媒体的朋友都说,这个公司干嘛的?为什么没有听说过,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公司,在我这个行业里从来没听说过,为什么它能够上市?

  其实这个“没听说过”,虽然说听上去是个小事,某种意义上就代表了对这家公司真正的业务和盈利能力的一种怀疑。如果你是做媒体的,你是做互联网的,说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突然去美国上市,你从来没听说过,那你觉得这家公司的素质是怎么样的?

  我们的淘米网,我们的世纪佳缘在互联网上应该是家喻户晓,每个人都知道的,口碑也非常好。不管从用户的体验、品牌来讲,在行业和消费者之间都是有一定的品牌的。我相信不会有很多人说“我没听说过世纪佳缘,我没听说过淘米网。”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他们的品牌已经到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也开始产生了比较好的收入和利润。

  所以去上市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如果有一堆在中国,在某一个偏远地方有一个很大收入和利润的公司突然去美国上市了,那么本身这可能就是一个问题。你看最近出现一些问题的公司,就是从我的角度来讲的确没有听说过,比如说比较大的东南融通,说实话我做VC做了十几年我的确没听说过这个公司。

  主持人:还有一个中国高速频道。

  甘剑平:这些公司我没有办法去评价他们的财务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他们有没有海外、国内媒体报道的这些问题,我没有办法去确定,但是我只能说这些公司在这个事情出现之前我是没有听说过的。所以呢,如果这一轮,就是媒体包括一些华尔街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攻击或者负面的评价,如果通过这一轮来能清除掉一些有问题的公司的,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你再看中国概念股的一些领头羊,比如说咱们的腾讯、百度、携程、新浪等等,最小股价也有波动,但是*波动的区间要远远小于一些盘子比较小的公司。大家会更多的觉得如果我们这个公司在行业里面有知名度,又请了比较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做审计,请了比较优秀的、好的华尔街知名的投行和律师事务所做法律的DD,有好的承销商来做,相信未来不管是海外还是国内的投资人,对中国概念股会有更大的信心。我希望能把一些不是努力做业务,而是去那边圈钱的公司,请你出去,使得整个行业会更加健康。

  主持人:可能这一波中国互联网上市的高潮在下半年会关闭,因为这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刚才您讲了一些公司的财务造假。然后还有一些业绩不够扎实的企业的股价快速的下跌,除了这些因素之外,您觉得是不是下半年会关闭这个上市的窗口,能不能给我一些关闭的理由或者不关闭的理由?

  甘剑平:如果上市窗口关闭,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会是在宏观方面的,是经济方面的。

  主持人:就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

  甘剑平:金融危机或者说是我们的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美国的通货膨胀,全世界的通货膨胀越来越失控,你知道通货膨胀会造成很多民间的不稳定的。如果通货膨胀不能够很好的控制下来,会使得整体的经济发展有负面的影响。在美国也是,如果它的就业率不能降低下来,它的经济发展不能加速,它的通货膨胀也失控的话,那么我想整个市场,不管是中国、美国、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会出很大的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IPO的窗口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而且不光是海外,国内的创业板等等IPO的窗口也会有一定的问题。现在据说是前一段有一个公司获得了批准,但是不能够成功的去创业板上市。

  主持人:八菱科技?

  甘剑平:这个其实也是证监会一直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由市场来决定一家公司能不能上市。就是说我批准你上市,但是还是要由市场进行第二次的把关,来确定公司可以不可以上市。所谓的IPO窗口关掉,就是说大家不愿意买你的股票了,所以你的IPO就不能发行出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