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在美上市窗口不会因中国概念股问题关闭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2011-06-28 10:38 · 腾讯财经  沙鸥   
   

  创业人才增长跟不上基金规模增长

  主持人: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把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说一下。现在市场上的公司中,这种真正的创过业的团队在大的公司待过后来又出来做投资和创业的团队越来越少了。对于这种创业市场,你们怎么看?

  甘剑平:我2000年开始做VC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概念股就五个。搜狐、网易、新浪、utsarcom,亚迅就这样五个。没有了,他们的V、P,你说每个公司有5个V、P就25个。现在2011年我们中国概念股上市的已经数不过来了。

  主持人:基金增长跟曾经创过业人团队的增长是否成比例?

  甘剑平:这是另外一回事。你也知道,如果在一个自由的经济市场,最主要决定价格的就是供需平衡,所以我们从VC角度来讲,资金链可能是越来越多了。现在几乎我2000年开始的时候,从外资基金就知道凯雷、华平,现在几乎所有的世界*的PE、VC都来了。每个资金量都是10亿、20亿美金这样的规模。

  国内有一些像我们启明这样的属于独立的品牌的一些企业,还有一些就是像人民币基金,完全是本土的基金。大家都在开始在各个方面去寻找投资的方向了,所以这个资金的供应是比十年前可能翻了很多倍。

  主持人:这个市场上的资金量已经大大的超过了创业团队所需要的量?

  甘剑平:我觉得某种意义上我认同你这个观点,尤其是最近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只要你从一个比较著名的大公司,不管是跨国公司也好,或者本土的公司也好,只要你是总监级别的人如果你能够组一个小团队,说我要做一个iPhone的配件,你就基本上可以很容易的获得这个投资。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最近可能访谈的一些VC也都会说价格越来越高。

  主持人:现在这个创业投资市场上有些领域非常热,甚至有的领域已经非常可怕了,比如说电子商务。例如麦考林现在只有1.6亿美金的市值。

  甘剑平:当当可能也就是10亿美金。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我们俩刚才讨论的问题,就是资金太多,团队和好项目太少。你怎么看电子商务这个市场上的,包括团购,包括各种垂直电商,包括综合性的,大家都想从单一的向综合的去做。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甘剑平:我觉得你这个都说的很对,这些问题也都是我们启明创投每周开例会要讨论的问题,我肯定没办法给你答案。

  主持人:我能猜到,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个市场价格已经太高了?

  甘剑平:我也不能这么跟你说,我们还是继续在投资,比如说我今年参与了大众点评网的投资,大众点评网融资了1亿美金,我们启明网也很高兴的能够成为这一轮投资者组合里面之一。因为我们之前就是点评网的一个小股东,所以我们很高兴点评网从它的定位来讲,它结合了对定餐评价、无线LBS应用加上团购的概念。而且这个团队从2003年创业到现在已经8年了,它的创业团队有五六个人几乎把所有的主要的从CEO到COO到CFO到负责销售的VP,负责市场的VP都有非常资深的人在这些主要的岗位。所以我觉得点评网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企业。

  主持人:点评网的1亿美金已经比世纪佳缘、淘米网的IPO的价值、融资额度还要高。您觉得大众点评需要1亿美金吗?

  甘剑平:我首先想表达一下我们非常看好大众点评网,在这么一个鱼龙混杂的环境中,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胜出,剩者为王。我相信大众点评网肯定会成为最后跑出来的快马之一。

  刚才说了很多,的确我们现在的资金是越来越多。我相信资本市场都会有这么一个周期,我刚刚说1999年、2000年的时候是互联网的*个高峰,制造了5家上市公司。现在这5家上市公司里面应该说3家还是非常非常不错的。新浪、搜狐、网易,在2003年12月份携程上市了时候又开始了第二波,有了腾讯这么优秀的企业,携程、盛大等等也是做的非常好的。他们的市值也在不断的增值,为我们的VC,为二级市场的投资人都制造了非常好的回报。

  启明创投募资过10亿美元 关注互联网消费等领域

  启明创投的基金超过了10亿美元,未来也会再募集一个人民币基金,所以我们希望到今年年底我们会管理3期的基金和2期的人民币基金。我们在行业里面业绩一向以专注比较知名,所以我们只投资几个行业,首先就是互联网加上消费品所结合的一个领域,包括互联网,包括一些新经济的传统、消费类的投资。

  另外一个就是医疗健康这块,医疗健康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主要的团队成员都是以前的医生出身,主要是做医疗的设备,医药医疗服务,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投资。最近我们的一个企业被上海药业收购了,叫中新药业是北京*的医疗分销的企业。

  主持人:还有甘霖药业

  甘剑平:甘霖药业是我们投资的。我们应该也是*的VC机构投资人。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也慢慢开始做一些环保新能源、清洁能源的行业,所以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在这三个领域的。

  我一直想,我们的所有的投资的人员都在这几个领域当中的一个有非常强的专业知识。我们不会因为一些外部的环境改变我们这个以行业为主导的投资的理念。如果被人介绍一个肯定赚钱的金矿投不投,我们肯定不投,肯定会让其他的朋友来投,或者个人参与投资。未来会在第三经理人基金和第二经理人基金方面继续在这几个方面继续投资。

  主持人:我再问一个刚才说的淘米网和世纪佳缘,咱们在2007年投他们这两家公司的时候还都是比较小的两家公司。我们在投这种初期的、早期的创业公司的时候,特别是互联网公司的时候,我们有没有一个就是说这个公司除了团队,除了市场有没有一个硬性的,某些数据的指标?

  甘剑平:没有任何的硬性的指标,但是我们希望单笔投资不是太小,只想在三五百万美元以上,除此之外我们完全没有任何的硬性指标。我们每一个案例都是通过我们负责投资案例的合伙人的对这个公司的考察,然后在投资委员会上讨论做出的判断。

  主持人:公司本身对投资项目也没有什么指标的要求?

  甘剑平:我们没有一个所谓的公式可以往里面套,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长远投资的考量方法。

  主持人:怎么对这种公司进行估值?像这种公司对它估值的话肯定是用户数还是它的成长?

  甘剑平:我想你应该问我们有没有一个这种公式。我们是没有这个*秘方的,最主要的最后的决策都是取决于我们投资委员会的几个人在过去十几年积累的经验和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和判断。所以我们只专注于这些行业,我们专注的行业基本上对这个行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都做过深入的研究。然后根据这些经验和专业知识做一个好的判断。

  主持人:贵公司的成长会有什么?就是用户的成长、收入的成长?

  甘剑平:作为VC来讲我们肯定是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海外、美国、国内上市。我想你们肯定知道在中国如果在创业板上市,那么它的收入基本上要到2个亿以上,单年的利润可能要到3500左右,要在海外上市就能更高,单年的利润可能要到1000万美元,或者是1个亿人民币这样子。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必须要判断这个企业在未来三年、五年、七年的发展能不能达到这个规模,如果达不到这个规模的话我们就不会去投资。

  主持人:怎么看现在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现在电子商务企业的估值?

  甘剑平:我觉得是这样,其实中国的整体商业环境,就刚刚我提到了就是在儿童用品方面渠道是非常混乱,非常参差不齐的,是非常大的一个瓶颈。如果电子商务是在这个渠道方面做很多工作,使这个渠道能够非常的流畅,这是电子商务*的对社会或者对整个中国零售环境的贡献就是努力把渠道打通,把它变得更加流畅,提高它的效率。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电子商务肯定是有很大发展的空间的。这是一个东西你可以足不出户就把它购买到。这样肯定要比开着车去王府井找停车位,再逛街买到这个产品效率高的多的多,所以电子商务肯定是有很大发展的空间的。

  但是估值这个事情,很多是供需之间的平衡。在现在这个环境中肯定是资金的供应量要大于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那未来我相信经济或者是资金会有周期,隔了一段时间可能会更多的投资人会更加理性的去判断,或者有些投资人在一个案例或者几个案例上发现一些不足的地方,可能会对整个行业表示更加的谨慎,这样的话我们觉得估值就会有一定的调整。

  主持人:咱们最近有没有看一些电子商务?

  甘剑平:我们是凡客诚品的股东,刚才说我们投资了点评,点评是有本地商会和无线,和电子商务的概念,三个结合在一起了。

  主持人:凡客现在的估值很高。前一段时间报道是50亿美金。

  甘剑平:不方便发表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