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在美上市窗口不会因中国概念股问题关闭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2011-06-28 10:38 · 腾讯财经  沙鸥   
   

  世纪佳缘股价被低估 将会进行并购

  主持人:下面就可以聚焦到这两家公司来看。现在我们先看世纪佳缘,您开始投资的时候是作为除了天使之外*家、*一家机构投资人,当时投了1000万美金。现在来看从账面上已经有近10倍的收益。

  甘剑平:还没有,差不多,8倍的收益。

  主持人:现在来看您觉得世纪佳缘下一步成长的原动力应该在什么地方?瓶颈在什么地方?融资了7000多万美金,下一步它的发展方向应该往哪方面去走?您曾经是空中网的CFO,对无线这块您是非常清楚的,您觉得世纪佳缘以后在移动互联网、无线这块有什么作为?

  甘剑平:世纪佳缘是我们2007年投资的,当时是跟钱永强、徐小平,三架马车,投资了大家也知道她是小龙女,是互联网的传奇人物。在复旦的宿舍里面就建立了世纪佳缘的网站,在网站上也成功的碰到了她现在的丈夫,基本上就是从一个个人网站慢慢慢慢做到一个非常知名的婚恋网站,在我们的投资进入之后,慢慢把它从一个网站变成一个企业,为广大的单身男女提供婚介服务的一个企业。然后也慢慢的从2009年开始有了不错的收入,2010年开始获得了利润。未来几年我们看世纪佳缘增长的速度还会非常快。

  如果你看我们的招股书,我们过去两年基本上都是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不管是在用户数和收入、利润方面。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整个中国的趋势还是会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的年轻人会在互联网上寻找他们的另一半。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我相信由于我们的品牌、由于我们优秀的管理者,我们良好的服务,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光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于三线城市、四线城市都会通过我们的世纪佳缘来寻找他的另一半。这样我们的活跃用户数,活跃互联网的流量会飞速增长。我们也希望其中的一小部分人为更多的增值服务付费,我们只要有这么一小部分人付费,整个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现金流就会非常健康,就能支撑着大部分免费用户的行为。

  尤其我们现在又成为一个上市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我们首先还是会不断的在用户体验上、产品上下工夫,收入和利润和现金流我相信也会随着我们的知名度的提高而很好的增长。相信未来我刚刚说的,我们觉得世纪佳缘的股价*是现在被低估了,由于这些刚刚提到的宏观的原因和中国概念股的影响,我相信世纪佳缘的未来的业绩能够充分的说明我们这个企业的素质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话,股价也会慢慢慢慢提高,我们有了现在募集的六七万美金,会更多的做一些新业务,也会考虑做一些兼并和收购。从新业务里面最主要的投入就是你刚才说的无线,我们现在马上就会有iPhone和Android的客户端,产品会上线。

  尤其在现代有了所谓LBS的服务情况下,我们能够通过一个手机的终端来寻找另一半,使得交友或者是约会的效率大大提高,让我们更快的促成适龄青年婚姻的状况。这样的话,我们相信我们一系列新的产品会在用户体验和成功概率上都有大大的提高。

  主持人:我们其实看一个成功的公司,比如说世纪佳缘从2007年投入进去到现在四年多了,它应该是2006年创立的?

  甘剑平:更早。

  主持人:它中间的发展肯定我们都说包括百度、腾讯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您回过头来再看世纪佳缘发展,您能不能有一些经验,当时你们有没有困难,你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什么经验可以给创业者也好,或者投资者同行一起分享世纪佳缘这个案子?

  甘剑平:我觉得从创业到成功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创业者他对他事业,对他的产品的热爱程度。就是激情。

  主持人:小龙女这一点表现的非常好。

  甘剑平:非常好,我觉得我们当时做了很多调研,一些理性的这种数据性的分析,但其实非常大的一个投资的原因就是小龙女对婚介的服务和产品的热爱的激情,她对这个企业的热爱像热爱她生命一样的热爱的程度,我相信这几年逐渐的就看到世纪佳缘的市场占有率,从以前的1/3变成了*垄断的企业,超过不管是从访问人数、流量到收入都是在行业里面*是*的,是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龚海燕孜孜不倦对产品的修改、提高,不断的跟用户交流、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东西。客户是上帝,这个完全是一个真理,小龙女可以充满着激情跟用户交流,倾听用户的要求,使得她的产品能够很好的服务这些用户,所以我相信世纪佳缘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小龙女的激情。

  当然了,激情是很重要的。毕竟我们是一个企业,我觉得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和小龙女一起引入了非常好的人才。比如说公司现在的COO方清源,他以前是在空中网、中华英才网、摩托罗拉、可口可乐这些优秀的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都担任过高级的职务,来加入到我们公司成为了COO。包括肖恩,他是从派杰的分析师转身变成我们的CFO,宋辉是从KPMG的一个高级经理来到我们这里做了一个财务总监。就是说我们在过去引入了很多专业人才帮助充满激情的小龙女把这个企业做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这一点也是你们机构、基金进来之后给企业带来的增值服务。你们是不是在更多的帮助创业者一起研究产品,完善团队,健全这样公司生长的机制?

  甘剑平:我觉得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是希望能够配合创业者,使得它的企业不管是在产品也好,不管是在团队也好做的更加好。但是永远这个企业的主导者肯定是创业者,我们只不过是在背后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资源。

  婚恋市场面临整合 看好线上用户增长

  主持人:我们知道婚恋网站市场其实不止世纪佳缘一家,还有珍爱和百合,世纪佳缘当然是市场的领跑者,它先一步在IPO,这个中间你觉得这个是具有什么意义,你怎么评价?然后你对婚恋市场这种发展,未来的竞合,包括刚才你说的世纪佳缘上市之后也会考虑一些并购和收购。你觉得你们收购的对象应该是什么样的,还有这个市场的发展有线上还有线下,我们知道世纪佳缘也做了很多线下的活动,线上线下怎么分?

  甘剑平:首先从各方面第三方的研究报告,世纪佳缘*是市场的领跑者,不管是从用户量、流量、收入,或者是任何的数据来看,从容量来讲,人数、用户数、活跃用户数、收入来讲*都*的。你看任何一个第三方的研究报告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结论,这也是世纪佳缘能够*个在海外市场去上市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相信这个市场会有更多的整合,至于我们具体收购计划现在还不方便谈。我相信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说婚恋市场越来越多的用户和用户的付费会往线上走,而不是往线下走。社会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现在都是互联网的忠实用户,哪怕你现在去三线、四线,甚至于县级城市都会有网吧,都会有很多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的人我相信会更加愿意在互联网上交友,而不是通过他父母的安排来交友。我相信在北京或者是上海的人民公园都会看到很多父母发起的这种征婚的广告,我相信这个会越来越少,会慢慢被互联网取代。

  主持人:中国的市场有这样一个明显的现象,一个市场或者一个行业一旦有一家公司上市了以后,另外一家上市就比较麻烦了,最起码往后推,或者很难,或者上市了以后也表现很差。这里面比如说金融界上市之后,和讯迟迟没有上市。携程上市了之后,易龙现在上市表现不是很好。我们看到世纪佳缘上市了,下面还有一家。你觉得这个市场能容纳几家上市公司或者说这个市场你掌握的信息应该有多大的市场规模?

  甘剑平:这个我没有办法来评论,不过你的确说的是在任何一个商业细分市场,一般*名比第二名的优势都会大很多。然后它的股价和资源的掌控能力都会是非正比的,要比第二名要好的多的多。我觉得这个在很多行业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相信世纪佳缘已经是成功上市了,如果它能够非常好的去投入它现有的这些资源,更加注重它的用户体验和产品,我们相信它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的。

  主持人:最后问一个关于世纪佳缘的问题,我们作为机构投资人,你刚才说世纪佳缘被低估了,那么你对它的持有是不是有长期的信心?

  甘剑平:是,我觉得世纪佳缘被低估了,我们愿意更长期的持有世纪佳缘,能够一起和小龙女和现在的团队更好的打造网络*红娘的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