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在美上市窗口不会因中国概念股问题关闭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2011-06-28 10:38 · 腾讯财经  沙鸥   
   

  6月27日消息,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近日做客腾讯财经《白话投资》栏目,就中国概念股危机、世纪佳缘和淘米上市等热点问题与各位网友做了深入的交流。

  启明创投甘剑平世纪佳缘被低估 将长期持有

  甘剑平现任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在投资和金融业已有十余年经验。他曾任空中网首席财务官,此前他任职凯雷,负责了凯雷在中国的*个投资项目,还领导了一系列成功的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携程上市等。

  启明创投是刚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的*机构投资者,甘剑平正是投资这两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访谈中,甘剑平就这波中国概念股遭遇的危机发表评论称,“如果媒体、华尔街投资者能通过抨击和质疑清除掉一些问题公司、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世纪佳缘和淘米都是非常好的公司,我觉得它们上市的时候股价都被大大低估了。”甘剑平称,这两家公司都对他们的用户、产品和用户的体验非常注重。“在未来只要他们能够很好的服务消费者,很好的提供他们优质的产品,我相信他们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会远远超过预期的。一定会在股价中出现体现他们优秀的产品,好的管理和好的现金流。”

  世纪佳缘和淘米科技正是在这波中国概念股危机漩涡中,逆势登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而且表现不俗。

  甘剑平还表示,在美国上市的窗口如果要关闭也会是宏观经济出现问题,而不会因为中国概念股出现问题而关闭。

  以下为甘剑平访谈实录:

  清除海群之马有利于中国概念股长远发展

  主持人:甘总,您好,启明创投最近投资的两家公司淘米网和世纪佳缘王分别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也是这两家公司中*的一家机构投资人,在这一轮中国概念股上市似乎快要结束的时刻上市,回头看来,您怎么评价这两家公司和这个上市?

  甘剑平:淘米网和世纪佳缘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都是非常知名的品牌,不管是从业人员,还是在VC/PE当中,在投行当中,在消费者中,这两家公司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声誉。很多人都对他们很了解。另一方面他们都有非常好的收入、利润和现金流,我相信到现在来讲,虽然都已经成功上市,但是相对来讲比较低的,不管是世纪佳缘也好,和淘米也好,我觉得最近都在海外的市场被大大的低估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吧。我想你可能也很了解,使得这两家公司在上市的时候股价被大大低估了。

  我认为,由于这两家公司都是他们的用户、产品、用户的体验是非常注重的。在未来只要他们能够很好的服务消费者,很好的提供他们优质的产品,我相信他们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都会远远超过预期的。一定会在股价中出现体现他们优秀的产品,好的管理和好的现金流。

  主持人:刚才你说两家公司的价值都被低估了,当然其中有很多宏观的一些原因,那么,我很想听到您怎么看这个原因的?

  甘剑平:因为我都全程参与了这两家公司的路演和最后的定价,包括跟投行的一些交流。那我觉得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宏观环境,不管是美国和中国,大家对未来的经济的情况都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甚至于比较悲观的考虑。现在美国的失业率还是非常高,美国的房地产的价格非常不确定。然后呢,中国这边也是开始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非常高。大家对中国的房地产趋势也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宏观经济整体来讲,对市场来讲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

  香港现在应该在过去的八个交易日里面跌了七天,只有一天是涨的。美国的道琼斯、纳斯达克也多次都是在跌,而且是以每天一到两个点的数量级在往下跌。所以这个宏观经济和宏观市场的确是非常不好的。另外一个就是说一些中国媒体和海外媒体对所谓的一些中国概念股和所谓反向收购的中国概念股的批评,或者指控,说他们财务造假,使得很多海外投资人对整体中国的概念股产生了一定的怀疑。

  我觉得这个事情虽然对淘米和世纪佳缘有了非常大的影响,短期里面对股价上面在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从长远来看其实是个好事,的确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中国公司去海外上市,上完市之后像我们圈内、媒体的朋友都说,这个公司干嘛的?为什么没有听说过,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公司,在我这个行业里从来没听说过,为什么它能够上市?

  其实这个“没听说过”,虽然说听上去是个小事,某种意义上就代表了对这家公司真正的业务和盈利能力的一种怀疑。如果你是做媒体的,你是做互联网的,说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突然去美国上市,你从来没听说过,那你觉得这家公司的素质是怎么样的?

  我们的淘米网,我们的世纪佳缘在互联网上应该是家喻户晓,每个人都知道的,口碑也非常好。不管从用户的体验、品牌来讲,在行业和消费者之间都是有一定的品牌的。我相信不会有很多人说“我没听说过世纪佳缘,我没听说过淘米网。”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他们的品牌已经到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也开始产生了比较好的收入和利润。

  所以去上市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如果有一堆在中国,在某一个偏远地方有一个很大收入和利润的公司突然去美国上市了,那么本身这可能就是一个问题。你看最近出现一些问题的公司,就是从我的角度来讲的确没有听说过,比如说比较大的东南融通,说实话我做VC做了十几年我的确没听说过这个公司。

  主持人:还有一个中国高速频道。

  甘剑平:这些公司我没有办法去评价他们的财务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他们有没有海外、国内媒体报道的这些问题,我没有办法去确定,但是我只能说这些公司在这个事情出现之前我是没有听说过的。所以呢,如果这一轮,就是媒体包括一些华尔街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攻击或者负面的评价,如果通过这一轮来能清除掉一些有问题的公司的,一些害群之马。那么我相信总体来讲对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好事。

  你再看中国概念股的一些领头羊,比如说咱们的腾讯、百度、携程、新浪等等,最小股价也有波动,但是*波动的区间要远远小于一些盘子比较小的公司。大家会更多的觉得如果我们这个公司在行业里面有知名度,又请了比较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做审计,请了比较优秀的、好的华尔街知名的投行和律师事务所做法律的DD,有好的承销商来做,相信未来不管是海外还是国内的投资人,对中国概念股会有更大的信心。我希望能把一些不是努力做业务,而是去那边圈钱的公司,请你出去,使得整个行业会更加健康。

  主持人:可能这一波中国互联网上市的高潮在下半年会关闭,因为这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刚才您讲了一些公司的财务造假。然后还有一些业绩不够扎实的企业的股价快速的下跌,除了这些因素之外,您觉得是不是下半年会关闭这个上市的窗口,能不能给我一些关闭的理由或者不关闭的理由?

  甘剑平:如果上市窗口关闭,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会是在宏观方面的,是经济方面的。

  主持人:就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

  甘剑平:金融危机或者说是我们的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美国的通货膨胀,全世界的通货膨胀越来越失控,你知道通货膨胀会造成很多民间的不稳定的。如果通货膨胀不能够很好的控制下来,会使得整体的经济发展有负面的影响。在美国也是,如果它的就业率不能降低下来,它的经济发展不能加速,它的通货膨胀也失控的话,那么我想整个市场,不管是中国、美国、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会出很大的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相信IPO的窗口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而且不光是海外,国内的创业板等等IPO的窗口也会有一定的问题。现在据说是前一段有一个公司获得了批准,但是不能够成功的去创业板上市。

  主持人:八菱科技?

  甘剑平:这个其实也是证监会一直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由市场来决定一家公司能不能上市。就是说我批准你上市,但是还是要由市场进行第二次的把关,来确定公司可以不可以上市。所谓的IPO窗口关掉,就是说大家不愿意买你的股票了,所以你的IPO就不能发行出去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这个窗口要关掉最主要的元素还是宏观经济,其次才会有一些中国的概念股,中国的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不够扎实。但是我相信这些不会是主要的原因,只要宏观经济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优秀企业会不断的使它的收入和利润在增长,股价还是会反弹的。

  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都会认清楚中国概念股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这里面有好人有坏人,有害群之马。跟美国是一样的,美国也出现过安然、出过麦道夫很多作假,或者是甚至于完全诈骗的人。我们在路演的时候有一个投资人就非常不友善,一上来就说中国公司是不是都是一类的?那我就很不客气的说,我说你对麦道夫有了解吗?尤其是美国这个社会也是有很多作假或者是不诚实的方面。而且所谓的后门上市也是由美国公司发明的,美国公司之前也查处过专门推销一些只分钱的股票公司,使老板亏了很多钱。

  所以我觉得在任何一个市场里面永远都会有人想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去赚钱,只要慢慢把这些害群之马排除在外面,整个市场就更加健康了,我相信中国概念股在腾讯、新浪、百度、携程这些优秀公司的带领下会有下一波行情的。

  VC关注公司长期业绩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情况,去年到现在上市的很多公司已经跌破了发行价,甚至说夭折了。您觉得这个情况说明了什么问题?然后对于你们从VC、PE来说也好,他们会带来哪些影响?

  甘剑平:其实股价的波动不完全取决于公司或者我们这样的VC,作为世纪佳缘和淘米网的董事和*的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实当他上市的时候我对他的股价是没有任何掌控力的。因为我们的股价是由二级市场的共同基金、对冲基金,或者散户、股民来决定的。我们只能够不断提高我们的收入、利润的业绩不断的做好我们的产品,不断的跟他们沟通,使他们认为我们的公司未来发展的前途很大。但是我们对股价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而且有很多证券的法律规定我们不能参与到股票的操作。

  所以,这个股价在短期是由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决定的。很多人上市受到了热捧,所以不断提高了他发行价,IPO价格。这个也不是取决于公司,而是很多人愿意买这个企业,然后当天又暴涨一把,50%、翻倍。这个全部都是二级市场投资人的行为,很多人可能突然觉得,尤其是那些比较短期的投资人,他突然听说有些风声不好,泛氛围开始从正面转成反面了,所以开始大规模的抛售,所以股价就一下子跌下来了。

  整整的这些事情都是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操作的,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但是不是有些公司业绩本身就不行,有一些上市的爆炒到几十块块钱,昨天的价格也就几块钱。

  甘剑平:是,但是至少你要知道,至少在长期来讲,股价应该是跟它公司的业绩是紧密挂钩的,但是在短期是非常随机的,在华尔街上很多事情都是随机的,尤其在短期。股价的暴涨、暴跌,跟公司没有任何的关系。所以我想表达的就是说,其实是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他们思维的一些改变。

  主持人:就是说短期的波动是他们的投资思维。

  甘剑平:是他们的事情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主持人:长期来看呢?

  甘剑平:肯定是要跟业绩挂在一起的。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现象,在英国上市当中我们注意到有几家公司同时去谈我是中国的facebook,你怎么看?

  甘剑平:我觉得这个是他们做宣传的一种方法、方式。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不管是VC、PE,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他们必须有一个自己把握、判断的能力。如果这些投资人,就像我们做VC的话,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跟我们来谈,我至少在一个小时里面可以判断你的行业地位,你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团队是不是扎实。因为这是我们的专业判断能力,如果你没有这个判断能力就不应该来从事VC的行业。

  我想在二级市场也是,如果很多人不能判断这些公司到底是不是美国的SXY,那我觉得他们也不应该来参与二级市场。长远来讲这些人会亏钱,会慢慢慢慢被淘汰出去。整个股价都会越来越多的在长期会跟这个公司的业绩和现金流挂钩。

  世纪佳缘股价被低估 将会进行并购

  主持人:下面就可以聚焦到这两家公司来看。现在我们先看世纪佳缘,您开始投资的时候是作为除了天使之外*家、*一家机构投资人,当时投了1000万美金。现在来看从账面上已经有近10倍的收益。

  甘剑平:还没有,差不多,8倍的收益。

  主持人:现在来看您觉得世纪佳缘下一步成长的原动力应该在什么地方?瓶颈在什么地方?融资了7000多万美金,下一步它的发展方向应该往哪方面去走?您曾经是空中网的CFO,对无线这块您是非常清楚的,您觉得世纪佳缘以后在移动互联网、无线这块有什么作为?

  甘剑平:世纪佳缘是我们2007年投资的,当时是跟钱永强、徐小平,三架马车,投资了大家也知道她是小龙女,是互联网的传奇人物。在复旦的宿舍里面就建立了世纪佳缘的网站,在网站上也成功的碰到了她现在的丈夫,基本上就是从一个个人网站慢慢慢慢做到一个非常知名的婚恋网站,在我们的投资进入之后,慢慢把它从一个网站变成一个企业,为广大的单身男女提供婚介服务的一个企业。然后也慢慢的从2009年开始有了不错的收入,2010年开始获得了利润。未来几年我们看世纪佳缘增长的速度还会非常快。

  如果你看我们的招股书,我们过去两年基本上都是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不管是在用户数和收入、利润方面。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整个中国的趋势还是会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的年轻人会在互联网上寻找他们的另一半。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我相信由于我们的品牌、由于我们优秀的管理者,我们良好的服务,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光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甚至于三线城市、四线城市都会通过我们的世纪佳缘来寻找他的另一半。这样我们的活跃用户数,活跃互联网的流量会飞速增长。我们也希望其中的一小部分人为更多的增值服务付费,我们只要有这么一小部分人付费,整个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现金流就会非常健康,就能支撑着大部分免费用户的行为。

  尤其我们现在又成为一个上市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我们首先还是会不断的在用户体验上、产品上下工夫,收入和利润和现金流我相信也会随着我们的知名度的提高而很好的增长。相信未来我刚刚说的,我们觉得世纪佳缘的股价*是现在被低估了,由于这些刚刚提到的宏观的原因和中国概念股的影响,我相信世纪佳缘的未来的业绩能够充分的说明我们这个企业的素质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话,股价也会慢慢慢慢提高,我们有了现在募集的六七万美金,会更多的做一些新业务,也会考虑做一些兼并和收购。从新业务里面最主要的投入就是你刚才说的无线,我们现在马上就会有iPhone和Android的客户端,产品会上线。

  尤其在现代有了所谓LBS的服务情况下,我们能够通过一个手机的终端来寻找另一半,使得交友或者是约会的效率大大提高,让我们更快的促成适龄青年婚姻的状况。这样的话,我们相信我们一系列新的产品会在用户体验和成功概率上都有大大的提高。

  主持人:我们其实看一个成功的公司,比如说世纪佳缘从2007年投入进去到现在四年多了,它应该是2006年创立的?

  甘剑平:更早。

  主持人:它中间的发展肯定我们都说包括百度、腾讯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您回过头来再看世纪佳缘发展,您能不能有一些经验,当时你们有没有困难,你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有什么经验可以给创业者也好,或者投资者同行一起分享世纪佳缘这个案子?

  甘剑平:我觉得从创业到成功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创业者他对他事业,对他的产品的热爱程度。就是激情。

  主持人:小龙女这一点表现的非常好。

  甘剑平:非常好,我觉得我们当时做了很多调研,一些理性的这种数据性的分析,但其实非常大的一个投资的原因就是小龙女对婚介的服务和产品的热爱的激情,她对这个企业的热爱像热爱她生命一样的热爱的程度,我相信这几年逐渐的就看到世纪佳缘的市场占有率,从以前的1/3变成了*垄断的企业,超过不管是从访问人数、流量到收入都是在行业里面*是*的,是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龚海燕孜孜不倦对产品的修改、提高,不断的跟用户交流、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东西。客户是上帝,这个完全是一个真理,小龙女可以充满着激情跟用户交流,倾听用户的要求,使得她的产品能够很好的服务这些用户,所以我相信世纪佳缘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小龙女的激情。

  当然了,激情是很重要的。毕竟我们是一个企业,我觉得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和小龙女一起引入了非常好的人才。比如说公司现在的COO方清源,他以前是在空中网、中华英才网、摩托罗拉、可口可乐这些优秀的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都担任过高级的职务,来加入到我们公司成为了COO。包括肖恩,他是从派杰的分析师转身变成我们的CFO,宋辉是从KPMG的一个高级经理来到我们这里做了一个财务总监。就是说我们在过去引入了很多专业人才帮助充满激情的小龙女把这个企业做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这一点也是你们机构、基金进来之后给企业带来的增值服务。你们是不是在更多的帮助创业者一起研究产品,完善团队,健全这样公司生长的机制?

  甘剑平:我觉得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是希望能够配合创业者,使得它的企业不管是在产品也好,不管是在团队也好做的更加好。但是永远这个企业的主导者肯定是创业者,我们只不过是在背后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资源。

  婚恋市场面临整合 看好线上用户增长

  主持人:我们知道婚恋网站市场其实不止世纪佳缘一家,还有珍爱和百合,世纪佳缘当然是市场的领跑者,它先一步在IPO,这个中间你觉得这个是具有什么意义,你怎么评价?然后你对婚恋市场这种发展,未来的竞合,包括刚才你说的世纪佳缘上市之后也会考虑一些并购和收购。你觉得你们收购的对象应该是什么样的,还有这个市场的发展有线上还有线下,我们知道世纪佳缘也做了很多线下的活动,线上线下怎么分?

  甘剑平:首先从各方面第三方的研究报告,世纪佳缘*是市场的领跑者,不管是从用户量、流量、收入,或者是任何的数据来看,从容量来讲,人数、用户数、活跃用户数、收入来讲*都*的。你看任何一个第三方的研究报告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结论,这也是世纪佳缘能够*个在海外市场去上市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相信这个市场会有更多的整合,至于我们具体收购计划现在还不方便谈。我相信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说婚恋市场越来越多的用户和用户的付费会往线上走,而不是往线下走。社会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现在都是互联网的忠实用户,哪怕你现在去三线、四线,甚至于县级城市都会有网吧,都会有很多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的人我相信会更加愿意在互联网上交友,而不是通过他父母的安排来交友。我相信在北京或者是上海的人民公园都会看到很多父母发起的这种征婚的广告,我相信这个会越来越少,会慢慢被互联网取代。

  主持人:中国的市场有这样一个明显的现象,一个市场或者一个行业一旦有一家公司上市了以后,另外一家上市就比较麻烦了,最起码往后推,或者很难,或者上市了以后也表现很差。这里面比如说金融界上市之后,和讯迟迟没有上市。携程上市了之后,易龙现在上市表现不是很好。我们看到世纪佳缘上市了,下面还有一家。你觉得这个市场能容纳几家上市公司或者说这个市场你掌握的信息应该有多大的市场规模?

  甘剑平:这个我没有办法来评论,不过你的确说的是在任何一个商业细分市场,一般*名比第二名的优势都会大很多。然后它的股价和资源的掌控能力都会是非正比的,要比第二名要好的多的多。我觉得这个在很多行业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相信世纪佳缘已经是成功上市了,如果它能够非常好的去投入它现有的这些资源,更加注重它的用户体验和产品,我们相信它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的。

  主持人:最后问一个关于世纪佳缘的问题,我们作为机构投资人,你刚才说世纪佳缘被低估了,那么你对它的持有是不是有长期的信心?

  甘剑平:是,我觉得世纪佳缘被低估了,我们愿意更长期的持有世纪佳缘,能够一起和小龙女和现在的团队更好的打造网络*红娘的品牌。

  淘米网创上市将给品牌带来增值

  主持人:另外我们聊一下淘米网。淘米网是做一个儿童的娱乐和教育的社区,当时淘米网上市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个投资的朋友聊天,他说淘米网的发行价9块钱,定的一点都不高。结果当天晚上因为有一个全线下跌,才造成了淘米网跌破了发行价,8块3毛多。

  甘剑平:但是第二天又反弹了24%。

  主持人:今天收盘我看它还是9块多,涨了30个点,今天涨的最高的就是它。你现在看淘米网它所在的市场,你觉得这是有哪些让我们觉得很有价值、激动人心的东西?

  甘剑平:淘米网也是这几年在互联网当中成为了比较知名的品牌。应该是中国*的在线、儿童、娱乐和媒体的平台,也是*个去美国上市的儿童概念的中国概念股。它的产品吸引了尤其是一线、二线城市的小学生的吸引力,大家都非常愿意在课后、饭余上上它的摩尔庄园、赛尔号两个大型的游戏产品,应该已经是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也有很好的收入和利润。

  从过去的成长性来讲,淘米网2007年成立的,从2008年到2009年,2009年到2010年用户的增长、收入的增长都应该几乎是一个奇迹了。也是我们启明投资在2008年跟他签订了协议,2009年投资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第二次、第三次融资的原因,是它很快就变成了现金流变正了。收入增长非常好,也是我们*的VC机构投资者的原因。

  这个企业我觉得它的管理层也非常优秀,从董事长曾李青、CEO汪海兵、COO程云鹏、魏震都是前腾讯的员工,他们在产品和技术上都有非常深厚的功底。使得这个企业以这么快的速度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

  主持人:中国儿童的娱乐和教育方面,在儿童市场非常大,娱乐和教育也是非常庞大的。另外跟互联网结合,这几个基本的所在的环境可能决定它应该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公司。现在融了资之后它的发展下一步会增强一些什么样的能力?怎么样用这些资金,它会不会考虑也是让你刚才说的做一些并购,包括在动漫、动画片这个领域是不是涉及了制作等等这方面?我希望您给我们一些分享。

  甘剑平:淘米网的现金流是非常健康的。所以这次上市其实更主要的是提高它的品牌知名度,使得它有一个能够流通的二级股票市场。这样能够帮助它招聘新的员工,更好的职业经理人,新的血液能够加入到公司。

  未来我相信淘米网还会在线上,娱乐的发展还会非常注重。这是我们现在的最基本的一个业务,我们会投入更多的人、更多的人力物力做出更多线上娱乐的产品。我们也会慢慢开始和一些第三方的内容或者是应用的提供商合作,把一些海外的、国内的产品带到我们淘米网的平台上面。然后也会更多的注重线下的儿童娱乐的产品和业务的发展。

  今年暑假他们会有两部电影上线,会有动画片上线,也会有两个新的线上的儿童虚拟社区上线,所以这一系列的产品都会在今年暑假左右的时间上线。

  我们希望能够保持每年都有两个线上和两部电影、动画片每年都有不断的、新的内容出来,这样才会继续维持我们在儿童娱乐业*的地位,也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为中国的儿童提供更多的娱乐的内容和产品。

  动漫产业需引入海外竞争 政府补贴扶持发展无益处

  主持人:我们知道其实淘米的创意团队原来在互联网公司创业,然后对于虚拟社区、虚拟的增值服务都非常精通。现在刚才也说了我们要去做儿童的动画片、电影,每年就两部,这是另外一个领域,这部分人才的短板你们是怎么弥补?解决的?

  另外,你们怎么样看现在中国的动画片产品的投资,因为我知道有不少基金也投资了动漫公司,专门做动画片的公司,你觉得我们与迪士尼,有功夫熊猫什么的,你觉得中国动画片市场与美国的差距,或者创意产业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甘剑平:这个差距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大的。迪士尼是一个差不多100年的公司,它又收购了像Pixar这样优秀的公司,我想任何一个理智的人只要看了迪士尼的产品和任何一个中国的企业所生产出来的动画片也好,电影也好,差距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在中国的儿童娱乐产业现在来讲几乎是空白,中国没有一家能够像迪士尼这样生产很多能够让老少皆宜的这种动漫形象。中国可能最著名的两个品牌一个就是淘米的摩尔庄园,另外一个就是喜羊羊了。

  到迪士尼甚至是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各种各样的动漫形象的。我相信所以中国现在应该是属于一个非常空白的一个状态。我相信淘米网在未来肯定会尽它一切的努力和资源来尽量的去填补这个空白,使得淘米网能够拥有一系列有意思的像摩尔庄园、赛尔号这样的动漫形象。然后能够把这些线上的动漫形象慢慢慢慢衍生到线下,动漫和电影,然后再通过动漫和电影,和线上线下的结合等再介入到衍生产品上,比如说玩具、衣服、消费类的产品。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把整个的产业链打通,为中国的儿童提供更好的、更有意思的娱乐的产品和内容。

  主持人:其实说到动漫的外延产品的话,中国有一些公司在尝试,但是做的不成功。你觉得这个里边在外延产品这块做,你觉得做好的话需要哪些条件?需要哪些是重点考虑的?

  甘剑平:我觉得几个方面,一个是外延产品的成功与否是取决于动漫产品,或者是线上,或者是电影电视的动漫产品,从动漫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最主要的应该是引入竞争。我们应该更多的引入海外的品牌、内容跟中国企业竞争,而不是通过一些政府补贴、政府扶持的方法来鼓励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创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个创新是必须在竞争的环境中来发展的,而不是一个保护的环境当中发展的,所以在内容制作这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竞争,需要在竞争中的环境中产生的创新。

  另外一个,你只有能够在互联网或者电视电影产生了一个有意思的形象,才能够衍生到线下的消费品。现在消费品*的问题不管是玩具或者是儿童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和衣服这样的产品,*的瓶颈是渠道。在美国有toysrus,沃尔玛,其实美国家庭主要的玩具或者儿童产品购买的渠道基本上就是toysrus和沃尔玛这样超市买的。

  现在中国的玩具和中国的衍生产品渠道是非常不畅通。中国没有toysrus,沃尔玛现在在玩具上的采购量也不是很大。所以要把儿童产品做好要打通这个渠道,能够像淘米网在上海的公司把它的产品渗透到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这个渠道是不是畅通的,我们需要一些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企业把这个渠道打通。在打通的同时呢,我们也要注重反盗版的一些事情。

  在中国某种意义上讲,你有盗版产品反而说明这个产品的知名度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想只要这个渠道打通了,这个盗版的问题也相对来讲比较容易解决。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觉得淘米网未来是做一个运营平台,各种动画片,各种动漫形象,就是你有这个片子我是一个运营平台,还是我自己做多个动漫形象出来,这两种道路,或者这两种可能都会兼顾的?

  甘剑平:我觉得这个问题更多的应该让汪海兵来回答,下次有机会采访他可以让他回答。

  我想在短期内淘米网肯定首先最主要的还是把自己的内容做好,摩尔庄园、赛尔号把它做的更好,然后不断有新的富有创造力、创新力的内容在摩尔庄园、赛尔号大的品牌的情况下,介绍新的内容出来,来吸引我们小朋友的兴趣。我觉得这是在短期之内最主要的。

  我们也会适当考虑一些其他跟我们的品牌、跟我们的动漫形象有互补的一些东西,但是这个可能就是比较谨慎的选择合作伙伴。

  主持人:就是投资和并购。

  甘剑平: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会一个案例一个案例来考虑和审阅的。

  创业人才增长跟不上基金规模增长

  主持人: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把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说一下。现在市场上的公司中,这种真正的创过业的团队在大的公司待过后来又出来做投资和创业的团队越来越少了。对于这种创业市场,你们怎么看?

  甘剑平:我2000年开始做VC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概念股就五个。搜狐、网易、新浪、utsarcom,亚迅就这样五个。没有了,他们的V、P,你说每个公司有5个V、P就25个。现在2011年我们中国概念股上市的已经数不过来了。

  主持人:基金增长跟曾经创过业人团队的增长是否成比例?

  甘剑平:这是另外一回事。你也知道,如果在一个自由的经济市场,最主要决定价格的就是供需平衡,所以我们从VC角度来讲,资金链可能是越来越多了。现在几乎我2000年开始的时候,从外资基金就知道凯雷、华平,现在几乎所有的世界*的PE、VC都来了。每个资金量都是10亿、20亿美金这样的规模。

  国内有一些像我们启明这样的属于独立的品牌的一些企业,还有一些就是像人民币基金,完全是本土的基金。大家都在开始在各个方面去寻找投资的方向了,所以这个资金的供应是比十年前可能翻了很多倍。

  主持人:这个市场上的资金量已经大大的超过了创业团队所需要的量?

  甘剑平:我觉得某种意义上我认同你这个观点,尤其是最近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只要你从一个比较著名的大公司,不管是跨国公司也好,或者本土的公司也好,只要你是总监级别的人如果你能够组一个小团队,说我要做一个iPhone的配件,你就基本上可以很容易的获得这个投资。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最近可能访谈的一些VC也都会说价格越来越高。

  主持人:现在这个创业投资市场上有些领域非常热,甚至有的领域已经非常可怕了,比如说电子商务。例如麦考林现在只有1.6亿美金的市值。

  甘剑平:当当可能也就是10亿美金。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我们俩刚才讨论的问题,就是资金太多,团队和好项目太少。你怎么看电子商务这个市场上的,包括团购,包括各种垂直电商,包括综合性的,大家都想从单一的向综合的去做。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甘剑平:我觉得你这个都说的很对,这些问题也都是我们启明创投每周开例会要讨论的问题,我肯定没办法给你答案。

  主持人:我能猜到,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个市场价格已经太高了?

  甘剑平:我也不能这么跟你说,我们还是继续在投资,比如说我今年参与了大众点评网的投资,大众点评网融资了1亿美金,我们启明网也很高兴的能够成为这一轮投资者组合里面之一。因为我们之前就是点评网的一个小股东,所以我们很高兴点评网从它的定位来讲,它结合了对定餐评价、无线LBS应用加上团购的概念。而且这个团队从2003年创业到现在已经8年了,它的创业团队有五六个人几乎把所有的主要的从CEO到COO到CFO到负责销售的VP,负责市场的VP都有非常资深的人在这些主要的岗位。所以我觉得点评网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企业。

  主持人:点评网的1亿美金已经比世纪佳缘、淘米网的IPO的价值、融资额度还要高。您觉得大众点评需要1亿美金吗?

  甘剑平:我首先想表达一下我们非常看好大众点评网,在这么一个鱼龙混杂的环境中,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胜出,剩者为王。我相信大众点评网肯定会成为最后跑出来的快马之一。

  刚才说了很多,的确我们现在的资金是越来越多。我相信资本市场都会有这么一个周期,我刚刚说1999年、2000年的时候是互联网的*个高峰,制造了5家上市公司。现在这5家上市公司里面应该说3家还是非常非常不错的。新浪、搜狐、网易,在2003年12月份携程上市了时候又开始了第二波,有了腾讯这么优秀的企业,携程、盛大等等也是做的非常好的。他们的市值也在不断的增值,为我们的VC,为二级市场的投资人都制造了非常好的回报。

  启明创投募资过10亿美元 关注互联网消费等领域

  启明创投的基金超过了10亿美元,未来也会再募集一个人民币基金,所以我们希望到今年年底我们会管理3期的基金和2期的人民币基金。我们在行业里面业绩一向以专注比较知名,所以我们只投资几个行业,首先就是互联网加上消费品所结合的一个领域,包括互联网,包括一些新经济的传统、消费类的投资。

  另外一个就是医疗健康这块,医疗健康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主要的团队成员都是以前的医生出身,主要是做医疗的设备,医药医疗服务,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投资。最近我们的一个企业被上海药业收购了,叫中新药业是北京*的医疗分销的企业。

  主持人:还有甘霖药业

  甘剑平:甘霖药业是我们投资的。我们应该也是*的VC机构投资人。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也慢慢开始做一些环保新能源、清洁能源的行业,所以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在这三个领域的。

  我一直想,我们的所有的投资的人员都在这几个领域当中的一个有非常强的专业知识。我们不会因为一些外部的环境改变我们这个以行业为主导的投资的理念。如果被人介绍一个肯定赚钱的金矿投不投,我们肯定不投,肯定会让其他的朋友来投,或者个人参与投资。未来会在第三经理人基金和第二经理人基金方面继续在这几个方面继续投资。

  主持人:我再问一个刚才说的淘米网和世纪佳缘,咱们在2007年投他们这两家公司的时候还都是比较小的两家公司。我们在投这种初期的、早期的创业公司的时候,特别是互联网公司的时候,我们有没有一个就是说这个公司除了团队,除了市场有没有一个硬性的,某些数据的指标?

  甘剑平:没有任何的硬性的指标,但是我们希望单笔投资不是太小,只想在三五百万美元以上,除此之外我们完全没有任何的硬性指标。我们每一个案例都是通过我们负责投资案例的合伙人的对这个公司的考察,然后在投资委员会上讨论做出的判断。

  主持人:公司本身对投资项目也没有什么指标的要求?

  甘剑平:我们没有一个所谓的公式可以往里面套,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长远投资的考量方法。

  主持人:怎么对这种公司进行估值?像这种公司对它估值的话肯定是用户数还是它的成长?

  甘剑平:我想你应该问我们有没有一个这种公式。我们是没有这个*秘方的,最主要的最后的决策都是取决于我们投资委员会的几个人在过去十几年积累的经验和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和判断。所以我们只专注于这些行业,我们专注的行业基本上对这个行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都做过深入的研究。然后根据这些经验和专业知识做一个好的判断。

  主持人:贵公司的成长会有什么?就是用户的成长、收入的成长?

  甘剑平:作为VC来讲我们肯定是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海外、美国、国内上市。我想你们肯定知道在中国如果在创业板上市,那么它的收入基本上要到2个亿以上,单年的利润可能要到3500左右,要在海外上市就能更高,单年的利润可能要到1000万美元,或者是1个亿人民币这样子。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必须要判断这个企业在未来三年、五年、七年的发展能不能达到这个规模,如果达不到这个规模的话我们就不会去投资。

  主持人:怎么看现在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现在电子商务企业的估值?

  甘剑平:我觉得是这样,其实中国的整体商业环境,就刚刚我提到了就是在儿童用品方面渠道是非常混乱,非常参差不齐的,是非常大的一个瓶颈。如果电子商务是在这个渠道方面做很多工作,使这个渠道能够非常的流畅,这是电子商务*的对社会或者对整个中国零售环境的贡献就是努力把渠道打通,把它变得更加流畅,提高它的效率。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电子商务肯定是有很大发展的空间的。这是一个东西你可以足不出户就把它购买到。这样肯定要比开着车去王府井找停车位,再逛街买到这个产品效率高的多的多,所以电子商务肯定是有很大发展的空间的。

  但是估值这个事情,很多是供需之间的平衡。在现在这个环境中肯定是资金的供应量要大于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那未来我相信经济或者是资金会有周期,隔了一段时间可能会更多的投资人会更加理性的去判断,或者有些投资人在一个案例或者几个案例上发现一些不足的地方,可能会对整个行业表示更加的谨慎,这样的话我们觉得估值就会有一定的调整。

  主持人:咱们最近有没有看一些电子商务?

  甘剑平:我们是凡客诚品的股东,刚才说我们投资了点评,点评是有本地商会和无线,和电子商务的概念,三个结合在一起了。

  主持人:凡客现在的估值很高。前一段时间报道是50亿美金。

  甘剑平:不方便发表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