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尚高资本张丽:进击!母基金的蜕变之路

2019-04-05 09:34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正是看到了中国母基金未来的广阔空间,一批优秀的跨国母基金管理机构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尚高资本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对风险的把控是投资行业安身立命之本,从最早的个人直投,到成立基金公司直投和分散投资,再到母基金对基金的分散投资,无疑是对风控持续打磨的结果。分散风险,及时回撤是母基金出现和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也越来越受到银行、险资、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高净值人群的青睐。据了解,中国本土的母基金从2013年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募集数量与规模均有所提升,2016年进入平稳发展阶段。2017年是人民币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元年,母基金逐渐受到各方关注,但相较于成熟资本市场,中国的母基金发展仍处于早期。正是看到了中国母基金未来的广阔空间,一批优秀的跨国母基金管理机构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尚高资本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from clipboard

张丽,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曾任JH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亚太区并购总监,负责中国及亚洲地区并购业务,在此之前任职于喜力啤酒企业并购部以及Monitor咨询公司。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尚高资本是一只全球性的私募创投股权母基金管理公司,目前掌管的全球资产规模在120亿美金左右,而在新兴市场的总体资产管理规模为40亿美金,中国是关键目标市场,大约占据一半比例,其次是拉丁美洲和印度东南亚市场。尚高资本最引人注目的投资案例是在2012年投资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那也是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唯一一次在私募股权市场进行的融资。对阿里巴巴的投资让尚高资本收获了5倍的投资回报,相比之下,尚高在中国的整体回报在2.5倍左右,而医药行业则达到了3倍。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发展迅猛,投资者的热情高涨积极布局,各路资金纷至沓来,可以说创新药正迎来“黄金时代”。事实上,VC(风投)/PE(私募)投资创新药的热情一直不低。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2013-2018年上半年,创新药领域累计披露投资金额达486亿元人民币,投资事件297起,参投机构646家,其中背后涉及VC(风投)/PE(私募)达578家,占总机构的90%,中信产业基金、华控基金、高瓴资本、元禾控股、红杉中国、云锋基金、建信资本等都是创新药领域比较活跃的投资机构。从近几年国内医药发展情况看,仿制药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国内创新药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再加上国家政策引导,越来越多的海外生物医药高端人才回流,本土创新药企业在新药研发上进步迅速。

from clipboard

对此,张丽表示资金的不断涌入一方面对于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即便是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也是合理和必要的,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资金是一把双刃剑,过度的热钱吹起的泡沫也会反噬行业的潜力和空间,因此真正重要的是是否对于行业有真正的洞察和理解,投资的专业性和有效性考验着每一个投资机构。尚高资本自从在国内开设投资业务以来,也对医药领域保持着高度关注,在2013年就嗅到了行业机会,并且作为比较早期的机构投资参与投资了目前国内非常优质的礼来亚洲医药基金。这一是源自于尚高在美国的投资经验,更重要的是张丽的团队长期跟踪医疗行业的发展,见证了它从零到一,从小到大,从零散到专业的成长历程。事实上,早在2008年中国就已经开始诞生一批专业的医疗基金,甚至是生物医药基金,但那时市场整体成熟度不够,人才短缺,因此尚高并没有及时跟进,直到2012年开始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需求不断扩张,大量具备行业经验的管理者和创业者从国外归来投身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张丽这才大踏步的布局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张丽认为中国的创新药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经济发展情况和创业投资环境,无论是类似于“4+7”带量采购这样的政策端推动,还是需求旺盛这样的市场吸引,都让中国的医药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除了投资礼来亚洲医药基金之外,尚高资本还完成了对金域医疗的项目直投,这是一家诊断外包的专业机构,相似的商业模式其实在国外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在张丽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视角中国实践的投资案例。整体来看,因为不是专业背景的投资人,对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未来尚高仍旧会以对基金的投资为主。

类似像医药这样的行业热点,对于时下市场追求的投资风口,张丽认为投资时机很重要。尚高资本的投资策略在于要提前半步看到机会,就像2013年他们就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投资了文娱类基金项目,投资闻名遐迩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就是其中的标志性事件。以投资华人文化为例,张丽表示尚高投资基金有一个严格的标准,首先是目标基金管理公司拥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见,精准的基金投资要远比宽泛的基金更值得青睐。其次在于基金管理机构的投资策略要适应经济和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要匹配自身的投资能力。基于此,第三点就需要被投资的基金公司具备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够应对分秒变化和转瞬即逝的机会捕捉。当然,除了这些定性标准之外,过往业绩和历史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定量依据。相比与投资基金,项目直投还需要对于具体公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研究。

作为一家出色的母基金管理机构的管理者,张丽对于母基金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在她看来母基金类似于一个指数型基金,拥有众多的基金组合,以此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同时回撤小,亏损可能性也非常小。相较于PE/VC的高风险高回报,母基金的整体回报趋于平均,因此寻找到优质的目标基金十分重要。目前中国母基金的整体回报符合业界预期,但因为历史较短,从长期来看还不能过早下结论。而对于中国的投资市场和投资人,张丽也有着自己的体会,她认为优秀的投资人应该具备独立和深度的思考能力、高尚诚实的人格魅力以及适合自身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圈。

投资是一条追逐幸福的道路,道阻且长,母基金的蜕变之路实则也是投资者人生的成长历程,将生活和工作连为整体,抱有始终如一的明确目标,进而愉快的进取和努力方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张丽。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