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鸥翎资本江天一 走出趣畅丽坤:资本视角下的跨境人力流动与出行服务

2019-03-15 10:16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鸥翎资本就是在这广阔市场中的竞游者,江天一用三年十几个项目的投资成果向外界证明其对出行市场的无限看好。

中国旅游业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旅游市场规模增长了两倍多,2017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1%,而在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中,线上线下都有巨头相争,一时间硝烟弥漫,面对行业巨擘的攻城略地,中小企业很难生存,尤其是在携程去哪儿网合并后的那两年旅游类创企的融资次数和融资额度均明显减少,直到2017年才缓慢回暖,竞争格局日渐清晰。不同于其他行业,旅游公司很难在短期出现大型独角兽。传统的OTA巨头相争多年。虽然携程长期占据OTA市场40%以上的份额,但飞猪、途牛、美团等平台逐步壮大,巨头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竞争激烈代表出行市场的潜力无穷,机会无限,企业活跃,资本更是频频登台亮相。鸥翎资本就是在这广阔市场中的竞游者,江天一用三年十几个项目的投资成果向外界证明其对出行市场的无限看好。

from clipboard

江天一,鸥翎投资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曾任职于凯雷投资集团亚洲基金董事。2016年与梁建章、郑南雁、张弛共同创立鸥翎投资,专注于中国旅游与出行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先后投资了蚂蜂窝、开元酒店、Ruby(瑰宝)酒店集团、一条、走出趣等项目。

畅丽坤,走出趣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曾任职于阿里巴巴、搜狗科技、赶集网和敦煌网,拥有十余年互联网行业管理和运营经验。

from clipboard

鸥翎资本是江天一和几位合伙人在2016年创立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掌管着大概7亿美金的资金池,主要投资旅游出行行业和消费科技类企业,投出了包括马蜂窝、艺龙、开元酒店和走出趣在内的多家知名出行服务类创业企业。对于为何钟情于出行旅游产业,江天一毫无隐瞒直言投资旅游行业首先因为其规模足够大,其次稳定性较高,同时增长速度也很快。在他看来,旅游行业的市场空间很大,涵盖了包括住宿、餐饮购物、交通自驾和观光娱乐在内的多个细分市场以及依附于上述领域的金融服务,且每个细分市场都具规模增长性,总体可以占到GDP的8-10%,可见一斑。此外,旅游出行市场尽管不断出现新的产品类型和变化,但总体还是相对比较稳定,像住宿、用餐这样的需求是刚性的,并且保持着每年15%-20%的增长态势,这也解释了为何这是资本兵家的常争之地。而在出行服务市场中,出境游已然占据了主要地位,国家外汇管理局二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旅游逆差达到237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214亿美元。这个创历史新高的数字,反映了国内居民境外出行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

在走出趣创始人畅丽坤看来,除了受到跨境旅游的刚需推动,全球人力流动的原因还有几个方面,一,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二,受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人们为寻求高收入开始选择跨境就业;三,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产生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四,技术革新带来了产业结构的优化,人力资源随产业的国际转移而流转,其中以中国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人力输出为标志。走出趣正是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依靠技术和大数据手段为全球雇主和劳动力实现匹配和对接。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数据也引起了人们对于跨境人力资源市场的关注,据世界银行和各国央行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球的侨汇金额已经超过了6000亿美金,未来,人口跨境工作带来的市场空间在万亿美金左右,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率持续增长。

from clipboard

一方面市场存在需求,另一方面跨境劳动市场确实存在弊端和短板,“走出趣”一经创立就明确致力于做全球领先跨境人力综合服务平台的愿景,力争实现行业人力资源综合服务,赋能传统出国行业。据畅丽坤介绍,自2016年成立以来,“走出趣”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平台现可查询岗位已达50000多个,区域覆盖一百多个国家及地区,服务数万家全球企业。出色的服务和品牌效应使得走出趣获得了更多的用户青睐,目前平台注册会员已超过百万,日均近万人次在平台实现岗位投递和招募,超过十万用户顺利实现跨境就业,而这些数字相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亮眼的发展数据也让走出趣在资本市场得到了包括深创投和欧翎资本在内的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垂青,截止2018年5月, “走出趣”已累计融资1.5亿人民币,估值近5亿人民币,成为细分市场中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江天一看好这一赛道,投资走出趣也是基于这一判断。除此之外,江天一认为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除了业务创新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有没有解决人们的痛点和需求,尤其是有没有将尊严还给用户和消费者,而走出趣无疑做到了这一点。因为信息不对称,劳动力时常处于弱势一方,无论是利益还是安全方面均得不到保障。畅丽坤和走出趣看到了这一问题,用透明的连接和阳光的服务为跨境劳动力提供了保障,还之以尊严和体面。无独有偶,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购物信息不对称,假冒伪劣盛行的痛点,能够让消费者告别很多弊端。以携程为代表的在线出行服务商,解决的就是黑店和流程透明化的问题。尽管这些平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但问题也能更好地促使他们更新升级,提供更好地服务。

from clipboard

回到出境旅游这一蓝海市场,江天一认为线上和线下的机会都很多。几个超级APP互联网公司都对旅游出行行业实现了布局,去哪儿之于百度、飞猪之于阿里、同程艺龙之于腾讯乃至途牛之于京东,当然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团酒旅、GoogleTravel。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这一赛道无疑是因为行业空间和发展潜力。而线下市场江天一也十分看好,也因此投资了开元酒店这一品牌。开元的模式不同于传统酒店的重资产轻运营模式,而是采用品牌和管理模式输出的形式实现了轻资产化运营,类似像万豪、喜达屋和四季酒店这样的行业龙头最终都实现了管理流程和品牌的可复制化,大大减轻了运营压力。

投资的伟大之处正如《3G资本》一书中所提及的那样,不单是让自身变得伟大,也能让它投资的企业变得更伟大,而创业的可贵之处则在于及时的刷新这个世界,并激发它新的活力,而这些在江天一投资走出趣的案例中已然得到实践,未来将更加生机无限。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鸥翎投资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江天一、走出趣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畅丽坤。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