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阎焱、汪潮涌、邝子平-2018年投资界都投了啥

2019-01-09 09:34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在日前的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对话了创投界多为知名的投资大佬,一同为投资者撰写了一篇2018年中国创投界的“会议纪要”。今天这篇会议纪要的书记员分别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信中利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潮涌、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经济周期下行,隐忧骤起,危机四伏,2018似乎没能逃过“逢8必难”的魔咒。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际经贸新格局亟待建立;二级市场“熊”关漫漫,“跌跌”不休;外汇市场暗流涌动,刀光剑影。视角转回一级市场,这里的故事仿佛更能说明宏观周期的真实情况。在12月初由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的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直言,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拐点,并从“募、投、管、退”全面解读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今年前11个月的状况。截止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新募的基金4071支,募资总额1.15万亿,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退出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在募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前三个季度的募资数据是下降了57%。同时,相较于美元基金前11个月募资总额超过2370亿,保持130%的增长态势,人民币基金则出现了较大降幅。多位浸淫投资界多年的资深人士不约而同地透露出对寒冬之年的焦虑和隐忧,由此可见创投市场也到了转折和变革的关键时刻。然而,风起云涌之下,是风险也是机会。纵横捭阖的投资大佬,更是深谙危机之道,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局势的发展和行业的变化,和沉浸在凛冬中哀怨相比,他们更在乎如何熬过严寒如何迎接终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在日前的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对话了创投界多为知名的投资大佬,一同为投资者撰写了一篇2018年中国创投界的“会议纪要”。今天这篇会议纪要的书记员分别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信中利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潮涌、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

from clipboard

阎焱,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普林斯顿大学国际经济硕士。曾担任AIG(美国国际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也曾先后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担任经济学家、美国著名的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所投公司包括:汇源、盛大网络、雷士照明、北京科兴、环球天下教育、车托帮、橡果国际、神州数码等。

from clipboard

汪潮涌,信中利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后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研究生,并公派赴美留学,获罗格斯大学商学院MBA学位。曾就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亚洲区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也曾担任全职高级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所投公司包括:百度、搜狐、阿斯顿·马丁、华谊兄弟、中诚信、居然之家、本来生活、蔚来汽车、九次方大数据、天能重工、朗进科技、美年大健康、思路迪、Today便利店等。

from clipboard

邝子平,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计算机科学学士、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BA。拥有30多年的企业管理和投资经验,1999年开始从事风险投资。创办启明前,曾任英特尔投资部中国区总监,主导了各项英特尔战略投资活动。加入英特尔前,在思科中国任职5年,担任过多个高级管理职位。邝子平先生在硅谷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早年曾是软件工程师,后又在数字通信领域担任技术管理。他所投的公司包括:蓝汛科技(NASDAQ: CCIH)、触宝(NYSE:CTK)、七牛信息技术、云知声、运泰利自动化、博明科技、旷视科技、优必选、石头科技等。目前任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理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风险投资委员会委员。

翻开这篇年度“会议纪要”,可以看到,2018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充满变化的一年,对此,三位投资界大佬的感受映衬出中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的总体情况。相较于邝子平和闫焱认为当下股权投资市场面临竞争加剧、环境恶劣和热度转变风险的消极情绪,汪潮涌的反馈看似更加乐观一些,他详细列举了2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数据变化,无论是从机构数量、资金管理规模,中国的创投市场都经历了巨大的增长并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三位投资老兵见证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对于资本市场起伏不定的变化感受早已泰然处之,在他们看来当下资本市场由热转冷,从疯狂走向理性是必由之路,危机之中要做的永远都是找寻下一个机会。翻看各自机构2018年的投资报告,我们发现三家机构过去一年的投资组合中出现了类似交集-医疗健康、大消费、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一方面,在他们看来,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起步晚,起点低,发展空间巨大。对比美国动辄千亿的医药标的,目前中国10亿美金估值以上的医药独角兽寥寥无几,而随着政策的放开和新药研发技术的不断升级,未来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机会无限,因此提前布局赛道是大多数投资机构的必要选择。另一方面,人口红利的消散并不意味着巨大人口规模的中国失去了发展际遇,作为人口大国,内需的增加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将伴随一个行业的再度起航,大消费领域从单一的升级降级之论开始转向消费分化,推动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发展变得尤为必要。近来热点不断的5G技术和人工智能则代表着未来TMT行业的重要走向已经发生转变,依靠移动互联网红利的传统商业模式濒临破产。除此之外,新材料、新能源也是投资界关注的重要标的。

from clipboard

尽管在这一年都有项目成功退出,收益颇丰,也有新的项目入手,有所斩获。但投资人的心态有所不同,邝子平对此心怀感恩,因为启明在2018年成功实现了多个项目的退出。阎焱则感觉“困惑”,虽然他的赛富亚洲也有项目成功退出,但向来敢言的他表达了更多投资人的心境,如何在充满变化的股权市场上继续前行是所有投资人都要一直面对的命题作文。而汪潮涌则认为持之以恒的信念始终最为重要,正是因为坚忍不拔的勇气和决心,汪潮涌纵横创投市场20余年屡屡收获价值标的,2018年信中利资本成功地在饿了么、蔚来汽车和阿斯顿马丁上实现了丰厚回报。在他看来,目前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还是缺少长期资本和长期视角。对于近来出现的关于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三位投资人看法不一。阎焱认为一、二级市场倒挂其实是一个积极现象,因为这说明我们一级市场疯狂,二级市场的态度则是一剂清醒剂,能够逐步推动标的估值回归理性。邝子平表示2018年可能是一个重要拐点,资本气候逐步转冷,一级市场将会面临新的规则和模式创新。汪潮涌则认为优秀的机构投资者要善于大浪淘沙,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局部机会,吹掉行业的泡沫,找到真正靠谱的企业家和公司助推并伴随成长。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对此也表示伟大的企业都是成长于最坎坷艰难的环境中,一级市场疯狂的背后是阅尽千帆的必然过程,唯有乘风破浪,方可成功得道。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汪潮涌表示他们还会继续既定布局,加码人工智能和医药健康赛道。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估值在不断提升,同时它们的营收和利润也在提升,未来AI将向上游延伸,凭借着场景赋能往工业自动化、物流自动化、医疗健康实现多维转化,发展潜力无限。邝子平的启明创投表示他们看好消费领域,未来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势必将影响整体市场的发展,围绕中产需求,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和消费升级都是未来投资的重点和方向。阎焱坦言中国的一级市场仍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疯狂和混乱,因为中国永远是一个理性与疯狂交织的市场,但相信2019年这种疯狂会慢慢降低,逐步趋于理性。

市场从来都是两面的,几家欢喜便有几家忧愁。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股权投资市场整体浮躁,很多投资者偏离了价值的主线,只顾短期,造成风口频发,资金效率低下。也许,2018的激荡岁月会是一贴去除疯狂顽疾的膏药,为中国的一级市场恢复价值投资的健康体魄。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信中利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潮涌、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