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盈港资本刘子迪 :大话消费,刚性发展与资本推力

2018-11-28 09:42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围绕上述三条主线跑马圈地,抢占赛道的投资机构不胜枚举,有诸如高瓴、今日资本等大鳄,也有精致专注的中小型机构投资者,这其中,盈港资本就是专注大消费领域投资的中型机构中的佼佼者。

2018年11月11日,走到第十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再次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消费内需的强劲势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2135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6.93%,物流订单量也首次超过单日10亿大关。京东双十一累计成交1598亿,再次创造新的纪录。这其中,消费分化和年龄分层明显,品类日趋丰富,并实现了全渠道全场景消费。这其中,健康、智能、新奇特商品受到年轻人追捧,扫地机器人、高端加湿器、75英寸电视、无人机、降噪耳机、宠物智能用品以及营养保健产品增速靓丽。消费行业种类繁杂,大类上包括耐用性消费品,如家电、交通工具、房地产等,以及非耐用性消费品,如食品、饮料、服装、化妆品等。作为拉动经济的动力之一,消费行业也在从结构上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收入改善、人口老龄化和技术进步作为驱动居民消费升级的主要因素,也决定了消费升级的三大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从传统消费到新兴消费,表现为以衣食住行为代表的传统消费比重趋于下行,而旅游、体育、教育、家政为主的新兴消费占比则趋于上行。第二条主线是从数量消费到质量消费。在耐用品消费中,舒适化和智能化成为新的方向,乘用车中的SUV(运动型实用汽车)、家电中的智能电视都受到青睐。第三条主线是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无形的服务消费重要性得到凸显,医疗教育、信息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人们越来越愿意为省时、省事、省力买单,节约时间和提升体验被赋予更高的溢价。三条主线隐含的内在逻辑实则并非是简单的消费升级或降级,而是围绕年龄结构和城乡结构进行不断调整修正的消费分化和解构。而围绕上述三条主线跑马圈地,抢占赛道的投资机构不胜枚举,有诸如高瓴、今日资本等大鳄,也有精致专注的中小型机构投资者,这其中,盈港资本就是专注大消费领域投资的中型机构中的佼佼者。

from clipboard

刘子迪,盈港资本(Green Harbor Investment)创始合伙人,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专业。主要关注互联网、医疗、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曾投资链家地产、腾讯音乐、车置宝、三立国际教育、药明康德李氏大药厂众安保险等项目。曾先后就职于德意志银行和云锋基金,投资并管理了众多知名企业,包括小米科技、优酷土豆、阿里健康金螳螂等;完成包括AIA收购ING亚洲区业务、中国建筑集团收购远东集团等多单重要跨国并购项目。据刘子迪介绍,成立于2015年初的盈港资本作为一家较为年轻的新生代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着包括1.5亿美金和30多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主要关注大消费、医疗和教育等国计民生行业,已经基于上述行业投资了2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B轮以后的高速成长期企业。除了专注B轮以外,盈港还尝试进行小规模的并购以及适度的杠杆性收购。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是盈港重点布局的领域,未来预计能达到50%。谈及为何如此关注消费领域,刘子迪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会推动消费行业的下一场革命,人民对衣食住行的刚性需求也是加码消费投资的重要原因。

from clipboard

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分析,目前大消费领域的年均增速达到15%,基本上跑赢同期GDP增速,但这中间暗流涌动,分化明显也机遇良多。刘子迪敏锐洞察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一定的分化现象。其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大城市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有能力的消费者对于消费的品类和质量有更高要求和更全面的需求。另一方面,四五线城市和乡镇居民对于性价比高,物美价廉的产品也有着极大的兴趣,这也是为何拼多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电商平台中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大消费领域的投资布局,不能过分强调某一端的强大,而是应该做好消费两端的平衡和兼顾,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狭窄的生存空间内赢得生机。对于投资的具体标的,刘子迪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新房和新车这类产品的需求增速会有所放缓,一二线城市将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增量行情逐步转变为存量行情。因此二手交易将会在接下来的3-5年内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二手房和二手车,这也是盈港投资车置宝和链家的根本原因。谈及对车置宝的投资,刘子迪认为虽然部分人群对于二手车有些面子上和心理上的抗拒,但性价比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个很好的驱动力。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是导致买卖双方交易的阻碍,类似于优信二手车这样的平台专注B2B,帮助车商解决库存问题。而车置宝深耕C2B市场,在撮合最佳拍卖交易模式上优势明显,一个车主发出车辆信息后,车置宝的后台会有几万个的B端车商对该车辆进行报价,从而保证交易价格最大化,不但提高了成交效率,还减少了交易的不确定性。凭借着数字化二手车交易网络和强大的运营效率与团队执行力,短短几年,车置宝已经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极少实现规模盈利的企业,并于今年年中完成了8亿元的D轮融资,一时风头无两。同理将视角转换到二手房交易市场,历经20多年商业化发展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到了变革阶段,增量市场逐步饱和,如何做好存量是所有市场玩家都想要解决的问题,链家建立房源字典的模式和强大的洞察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使得左晖在房地产中介这片红海里游刃有余。如此可怕的战力和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交易数据的强大累计使得链家将成为这个行业的里程碑式企业,投资链家是盈港布局赛道的关键一环。

from clipboard

刘子迪同样关注文化和教育消费,随着内容付费的趋势不断上升,盈港将触角伸向了在线音乐领域的巨擘玩家-腾讯音乐。腾讯音乐看到了付费内容的势头,早一步布局了IP版权领域,如今更是占据了中国80%的音乐版权市场,不仅整合了本土的艺术家和创作者,也囊括了海外的音乐巨头,比如华纳、环球和索尼。2018年10月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腾讯音乐的营收达到了86.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同期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这也使腾讯音乐成为了全球首家公开宣布实现盈利的在线音乐平台。在《创投风云》的现场,刘子迪还透露盈港对于教育消费领域的关注,包括幼儿园、国际教育、职业培训以及互联网教育。这类教育市场会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水平的增加,而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刘子迪对于大消费领域的精准把脉和深度洞察,是盈港能够在投资市场接连斩获明星项目的内在原因。资本的强大在于培育市场、壮大市场、变革市场,我们坚信,随着越来越多像刘子迪一样的投资人的积极参与,中国消费市场将不断地升级革新,孕育出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阳光,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