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昆仲资本王钧 :把脉风投,不确定中找寻确定

2018-10-15 16:58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正所谓任尔东西南北,我自岿然不动,王钧的风投人生才刚刚开始。

  2010年,浸润校外辅导子赛道近10年的学大教育终登纽交所,一时间风头无两。从2006年营收1000万元到2009年近5亿元的主营收入,折射出教育行业在彼时的发展态势之迅猛,围绕教育产业的创业投资层出不穷。前有新东方,后有学大教育,这些成功登陆交易所的上市教育公司为其他行业内的参与者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上市之后的当晚,学大教育的庆功会在哈德逊的一条河船上隆重举行,百十来号人喝光了游船上所有的酒,酩酊大醉。觥筹交错时,从投资人出任学大总裁的王钧却陷入了沉思,以至于第二日清晨便早早的迈入纽约中央公园,踱步间是对未来发展的未雨绸缪。

昆仲资本王钧 :把脉风投,不确定中找寻确定

  王钧,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参与投资了学大教育、深睿医疗、深醒科技、影谱科技、微医等众多项目。2016年从复星昆仲独立,创立了昆仲资本,有着超过17年的风险投资、企业运营和管理咨询经验。在职业生涯早期,王钧曾经就职于麦肯锡、亚马逊和甲骨文公司,之后王钧服务于鼎晖创投。2010年至2012年,王钧担任纽交所上市公司学大教育的总裁。

  从2006年投资学大教育开始,王钧便扎根创投行业,学大教育是王钧第一个投资项目。作为A轮投资人,他和天使投资人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陪伴着学大的创始人金鑫和李如彬一同走上了艰辛的上市之路。从营收1000万元到5亿元,学大教育在短短数年间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并成为课外辅导子行业的一匹快马。在王钧看来,之所以投资那时规模并不算大的学大,是因为那两年的教育行业缺乏这样的商业模式,一时间涌入了很多竞争对手和玩家,而学大教育作为先驱者具备良好的团队建设和前置资源的优势和经验。从投资伊始到筹谋上市,这一路煞是艰辛。冲刺上市的那几个通宵达旦让王钧倍感压力,不断地重复路演和应对无数问题,直到交易所钟声敲响那一刻才如释重负。苦尽甘来后,王钧却觉得这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他应该有更大的理想要去实现。因为对学大的投资让王钧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和未来的长线行业。在纽约的中央公园漫步,王钧不断地问自己,到底是应该在一个教育平台上多关注投资,还是在一个投资平台上多关注教育。三年后,他用昆仲资本告诉了外界自己在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之间的选择。

昆仲资本王钧 :把脉风投,不确定中找寻确定

  王钧在成立复星昆仲的三年后独立出昆仲资本,这个团队彼此支撑扶持的时间已然超过十年。从鼎晖到昆仲,王钧和他的团队专注教育和科技行业的风险投资不动摇。截至目前,一共积累了20多亿的资产管理规模,聚焦于早期投资(天使轮至B轮),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置办公室。五年间,他们共投资了90多个项目,其中80%都是领投,均进入下一轮融资,微医集团、慧科集团、和创科技、小鹏汽车、速腾聚创等项目在行业中均占有重要地位。除了执着于早期投资,昆仲最重要的策略就是聚焦。近两年,昆仲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教育两个跑道。王钧说,比起什么火爆投什么,他更倾向于投自己擅长或至少懂的领域。

  对于早期A轮投资的风险,王钧也坦言早期项目的不确定性确实大,市场和商业模式甚至是团队一直在变化,如何在众多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总结昆仲的投资之道,王钧认为主要有几个逻辑可以遵循。首先是要有组合投资的意识,无论是在科技还是在教育或者别的不同赛道,始终要在赛道整体上做布局,只要选对赛道,即使无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成功套现但至少能有一个确保安全着陆。其次是要选择价值观相同并且相对稳定优秀的创始团队,因为他们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和未来。只有团队的互补和整体的认知一致,才能助力企业不断地走向成功。最后是要学会在不确定中挖掘确定,王钧解释道所谓的确定就是大的趋势,社会和经济运行发展的方向,比如说科技是一定会发展的,教育是一定会坚持革新和换代的,数据是一定具备价值的,创始人的能力水平格局和胸怀也是相对确定的,抓住了这些确定性就不用盲目的跟随风口,降低风险。昆仲和王钧也是如是做的,教育便是其中的一个确定性行业。

  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目前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已达9万亿元。其中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元,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元,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元,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元,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元。王钧意识到教育行业从线下往线上发展以及教育多元发展的趋势,围绕这个态势,昆仲关注几个未来有较大发展前景的子领域,比如说教育科技,最近兴起的知识付费,以及素质教育和幼儿教育。除此之外,对稀缺教育资源的投资和K12教育在王钧看来也是一个刚性需求,例如好的幼儿园、双语学校和国际学校等。可以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跨时空生活、学习、工作成为常态。当教与学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条件限制,知识获取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获取渠道更加灵活多样化。用户学习需求深化、消费意识觉醒、消费能力升级,以及资本市场与创业者的涌入,多维度因素推进中国教育迈入资源开放共享、教育内容变现以及智能教育时代。王钧和他的昆仲就是在这样的确定性趋势下找到优秀的投资标的,从而不断地收货价值和成功。

昆仲资本王钧 :把脉风投,不确定中找寻确定

  教育发展是注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具备相对的确定性,在这一点上,科技行业尤其是人工智能如出一辙。无论是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还是未来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都是值得投资的一个主要赛道。王钧认为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目前还是处于一个早期阶段,但这也是昆仲进入和布局的最好时期。截至目前,昆仲已经在该领域投资了20多家创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对此王钧认为在已知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的确定性以后,作为VC最大的乐趣就是陪伴企业的发展从而共同成长,让投资人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在5-7年的投资周期内看到被投企业不断上升和进步。

  在人工智能的赛道上,王钧看重的是技术和团队,有别于共享经济这样的大众创业项目,因为行业本身具备特殊性,人工智能对于技术和人才的要求也显得格外迫切。也许是因为两个赛道是紧密相连的内在关系,使得王钧在某种程度上格外关注教育行业的发展。

  两年来,独立后的昆仲已经投资了40多个项目,总结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王钧将其归结于组织智慧和对行业的探究扫描。一方面,合伙人之间形成的组织智慧是王钧认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团队彼此的智慧分布汇总到一处便可以提高整体的智慧和决策能力,从而提高决策效率和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对行业进行认真细致和全面的调研和探索,从而形成有效的基本面素材进行复盘和深究,进而提高对被投企业和所在领域的认知水平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在不确定中找寻确定性的思考过程。凭借着优秀的组织智慧和深刻的行业扫描,即使是遇到资本寒冬带来的募资难和投资难问题,王钧和昆仲团队也依然能够坚守在教育和科技赛道上,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稳定的投资节奏不断砥砺前行。

  正所谓任尔东西南北,我自岿然不动,王钧的风投人生才刚刚开始。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先生。 

昆仲资本王钧 :把脉风投,不确定中找寻确定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