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米磊:硝烟四起的硬科技战场

2018-08-14 11:27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米磊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米磊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起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投资孵化了超过230家硬科技企业。

  随着互联网深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如今一提到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想到的首先都是那些直接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领域和企业,比如聊天工具、支付工具、出行方式等等。其实,我们忽视了真正在根本上推动科技进步的领域——那些硬科技的创新。

米磊:硝烟四起的硬科技战场

  “硬科技的投资周期相对比较长。它属于前面慢,后面快,这个模式创新和互联网刚好是相反的。互联网是前面起的量特别快,叫做一分耕耘十分回报,但是一旦过了拐点以后,竞争对手都杀进来以后回报率会下降。”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创投风云》节目上介绍。

  硬科技理论,最先就是由米磊博士于2010 年提出。米磊为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米磊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起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投资孵化了超过230家硬科技企业。

  “硬科技企业头两三年会烧很多的钱,且不会有太大的营收。而一旦过了拐点之后会迅速突破,变成一分耕耘十分回报,回报率会有上升,这个拐点一般是在五年之上的,所以真正要投硬科技,就像任正非讲的,要有战略耐心,要有定力。”

  米磊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投资的海思芯片为例,介绍硬科技投资的艰辛和重要意义。“任总从2004年开始投的,到2014年才做出第一款成功的芯片,但是他现在每一款手机上都用自己的芯片,而且已经达到跟国外手机芯片同等的水平。”米磊说。“因此,华为在面对竞争的时候,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为什么华为手机今年能做到中国第一?这跟他们投资这个核心技术是有很大的关系。”

  硬科技是比高科技更加核心,更加高精尖的原创技术,未来三十年,硬科技将成为全球领跑和并跑的核心技术。在光电芯片领域里,整个信息产业60年来高速发展,奠定了今天整个信息产业,如今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技术,都来自于集成电路。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说。

米磊:硝烟四起的硬科技战场

  中科创星已经成功投资了200多家科技企业,且均为硬科技企业,中科创星现在管理的基金规模是50个亿。看硬科技的投资人,想要做好,自己必须要真的懂行。硬科技的门槛比互联网投资要高出不少。

  在中科创星投资的企业中,有一家专注半导体领域的明星公司赛富乐斯,该团队在实现大尺寸、无层错半极性氮化镓材料量产的基础上,成功点亮了半极性绿光LED芯片。且这种在半极性氮化镓材料量产的基础上点亮的半极性绿光LED芯片,具有显示效率高、颜色稳定性好等特点,是Micro—LED中的核心组件。

  而中科创星早在2016年其A轮融资时就大手笔完成投资,如今赛富乐斯早已成为投资人追逐的热点公司。能够看的如此准,且如此笃定,并最终打动赛富乐斯的创始团队,很大程度就是源于米磊的专业,以及超出寻常的视野。

米磊:硝烟四起的硬科技战场

  “当时我第一次跟米总谈是2016年底,我们当时那一轮投资本来已经敲定了,然后打算要在美国建一个中式(中等产量)的生产线,自己花钱建,当然那很贵的。” 赛富乐斯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辰在节目上说。陈辰24岁博士毕业,是哈佛大学博士后,并拥有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4年他与耶鲁大学电子系系主任韩仲教授联合创立赛富乐斯半导体公司。

  “但是我们只有一台设备,只是做中式(中等产量)不能做到量产,结果米总这边的投资经理找到我,说他们已经买下了一个大工厂,改造成了MOCVD 的生产线,并打算做成孵化器。MOCVD是一种使用金属有机化合物化学气相沉淀技术的生产设备。” 陈辰回忆道。他现在还记得当时的震惊。

  “这设备很贵的,而且每天都不能停,所以我当时是不可想象的。”陈辰回忆。“我觉得一定要见见这个投资人,因为他要么就是有情怀,要么就是骗我的。”

  陈辰后来就在西安看到了19台、每台价值几千万的MOCVD。而且和米磊首次见面就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2014年时候我认识到整个行业做到后来必须要走向集成光路,这是趋势,就跟分列式器件最后走向集成电路是一样的。我当时觉得这个方向太重要了,必须要做一个先导平台,要把这个芯片孵化出来。” 于是米磊买下了这个生产线,并做了改进提升和维护。

  “我们这一行的很多投资人并没有像米总或者中科创星这种战略眼光,以及战略耐心。因为这一行你真是要花时间、花资源把壁垒建立起来,你才能做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进口这么多,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这个技术,没有壁垒。所以我当时跟米总一聊,跟团队一聊,我说这个事看起来非常靠谱。” 陈辰说。

  中科创星最后时刻加入了赛富乐斯的A轮投资方,并帮助赛富乐斯在国内建立公司落户西安。而此轮投资总额更是超过900万美元。但是,在取得如此成绩之前,陈辰等创始团队经历了异常艰难的创业时期。

  “我们最难的时候应该是在2016年的中旬,当时我们从2015年中开始做这个产品,结果到2016年3月份,当时有几家企业都已经谈好了,材料马上要上线时候,突然一家企业跟我们说,产品有一个核心的缺陷要重做。之前大家并不知道这个东西需要解决,因为我们进到了一个无人区,没有人做过这个东西。最后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的产品直接下架。因为科学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

  “大概6、7月份的时候,我们这个材料终于做好了。但是同时钱已经很紧了,因为距离我们第一轮融资已经过去一年多。我之前一直是拿公司的最低薪水,我的合伙人在融资开始后就不拿钱了,因为他是耶鲁的教授。最后我们拿到钱的时候,发现账上剩下的钱就是我们俩省下的薪水。”陈辰回忆道。

  熬过了最艰苦的时刻,陈辰们迎来绽放。“我们在今年初实现了产品的量产,也就是说,我们的材料量产完成。” 陈辰说。“这个产品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是倒三角的形状,所以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是向全球超过20家的大企业推广我们的产品,以及和科研机构建立研发合作。”

  硬科技领域创业艰苦而且“见钱”也相对较慢,这些都导致中国硬科技的投资力度远远不够。

  “清科投资界在一季度的投资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投在互联网消费和零售领域的钱都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但是半导体的投入是1.35亿人民币。”

  “我们真正投在硬科技领域的金额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人来投资硬科技,因为这才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米磊说。

米磊:硝烟四起的硬科技战场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赛富乐斯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辰。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