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SIG刘一昂: 经历生生死死之后,锁定“天大的事、最牛逼的人、给足够多的钱”

在微博刚兴起的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刘一昂在微博上认识了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两人聊了一次,完全没有投资经验的刘一昂就加入清科做投资了。关于那次聊天细节,刘一昂并未透露。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倪正东的独具慧眼与刘一昂的投资天赋。
2016-01-12 09:38 · 投资界  赵亚婷   
   

  【编者按】2005年,沈南鹏离开携程加入了刚刚进入中国的红杉资本熊晓鸽带领IDG完成了最初的互联网投资布局,徐新离开霸菱投资,创办今日资本……

  10年后,继承他们衣钵的新生代80后投资人们开始逐渐展露头角。他们中有些创办了自己的基金,有些人成为机构中中坚力量。在投资行业中,他们代表了未来的趋势,也是创业者梦寐以求见到的“伯乐”。

  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下一个“风口”,下一个“独角兽”,下一个沈南鹏熊晓鸽。《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希望和读者一起去见证下一位明星投资人的诞生!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SIG刘一昂:  经历生生死死之后,锁定“天大的事、最牛逼的人、给足够多的钱”

  姓名:刘一昂

  年龄:33岁

  职位:海纳亚洲(SIG)投资副总裁

  投资方向:互联网金融、O2O、新消费、新娱乐

  代表案例:拍拍贷、闪银、Heyjuice、赞那度胡莱游戏

  精准的眼光、稳定的节奏、果断的决策,这是刘一昂六年投资经历的写照。但是在见到他时,还是很难将这些特质与眼前的翩翩君子联系起来。33岁的刘一昂,长发及肩,谈吐稳重,温润如玉,更像个艺术家。

  【投资基因】

  在微博刚刚兴起的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刘一昂在微博上认识了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两人聊了一次,完全没有投资经验的刘一昂就加入清科做投资了。在此之前,刘一昂是在中国移动旗下的卓望集团从事战略合作工作,当时,清科正在布局早期投资,重点方向是移动互联网。

  关于那次聊天的细节,刘一昂并没有透露。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倪正东的独具慧眼与刘一昂的投资天赋。在清科,刘一昂和同样是刚转型为投资人的同事叶滨投的第一个项目是胡莱游戏,当时,胡莱游戏的增长已经很迅猛,但是并没有得到资本的关注,清科注入A轮几个月之后,胡莱便获得红杉机构等联合投的B轮,很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估值的高速增长。

  2012年,刘一昂加入联创策源。当时正是消费升级迅速崛起的时候,刘一昂投资了处于创业早期的Heyjuice,之后不久就被刘强东看上并投资;这家公司在2015年成为明星创投关注的焦点,Angelababy的基金AB Capital投的第一批项目就包括Heyjuice。刘一昂在联创所投的赞那度旅游,在2015年也被腾讯所注资。

  2014年下半年,刘一昂加入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担任投资副总裁,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了拍拍贷、闪银等专注互联网小额借贷的公司。

  “我一直在寻找的个人状态,是理解和包容其他的文化。”刘一昂告诉《投资界》。也许是因为在法国读的大学的缘故,他的心态是非常开放的,喜欢接触新鲜的事物。“现在做的事就是在判断未来,每天接触不同的团队和行业,就是在与不同的文化碰撞火花。”

  六年来,刘一昂经历了至少两个投资周期,从2010年移动互联网元年,到2011年市场冷淡;从2013年过渡期,到2014年市场再次疯狂,再到2015年下半年市场再次冷淡。在此期间,刘一昂目睹豆瓣等在社交领域无限于接近成功的公司,以及凡客等在电商领域无限于接近成功的公司,最终还是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预期。在经历这些生生死死之后,刘一昂坚信,投资要回归理性,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

  【投资理念

  “天大的事、最牛逼的人、给足够多的钱。”刘一昂很认可这句话。

  “天大的事”

  “第一是市场体量足够大,或者在未来足够大;第二是发展快,从两个方面来说,一种是发展速度足够快,第二种是变化足够快。某些市场可能非常巨大,但传统企业做得并不好,处在行业的变革期,也是发展快的表现。”刘一昂说。

  那些行业符合这些特点呢?刘一昂认为首先是互联网金融,第二是新兴消费。现在都在都在唱衰O2O,但是拆解一下,可以把O2O理解为新消费,新消费也包括一些产业链上的公司。第三是新娱乐,媒体发生的巨变,可以催生出娱乐行业的巨变。

  “最牛逼的人”

  关于看人,刘一昂关注两点,第一是信念,第二是经验。

  首先,团队要有足够强的信念。刘一昂说,他不喜欢机会主义者。如果没有信念,创始人只是看到市场好,钱景好,抱着干一票的想法试一下,那么再大的创始人也难以干出大事。

  其次,是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情,70后、90后、海龟、土鳖……这些标签都是次要的。一件事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这些能力创始人是否具备,如果不具备,学习能力如何?关键是适合,而不是一些标签化的符号。相比较而言,刘一昂更喜欢经验丰富的团队。

  “给足够多的钱”

  刘一昂认为,好的项目都是贵的。他会决定是否要投,如果要投,可以允许一个范围上的溢价。基金所追求的是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报,那么,眼前百分之几十的成本增长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因为价格贵而放弃了好项目,把钱投到便宜但是一般的项目上,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12392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