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我不看好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的难题是产业链还没有成熟,就是更低功耗的芯片,芯片的个子非常小,能够集成到一块手表难度挺大的。真正大规模的商用可能还要假以时日。
2013-08-15 11:08 · 腾讯科技     
   

  8月14日消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出席了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雷军:我不看好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

  以下是雷军在对话环节的精彩观点和重要信息:

  小米正在与中国移动合作

  小米已经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作推出定制机,最近在跟中国移动合作,“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之间,要少一点相互之间的指责和抱怨,更多地把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做好”。

  小米两年冲刺千亿元销售额

  今年上半年,小米实现了超过130亿元的销售额,今年全年预计将完成1500万销量和26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小米很大的可能性明年做到五六百亿,快的话,在后年超过一千亿元。

  小米不属于“中华酷联”流派

  很赞赏“中华酷联”把手机都在往中高端的品牌推进,但小米和“中华酷联”属于不同的流派,“我可能把这些东西都理解成比较虚的东西,我可能对手机的工具性更在乎。”

  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处于什么阶段?下一阶段的创新点是什么?

  智能手机特别像电脑,体系结构的话到今天已经告一段落,无非就是触摸屏、CPU、GPU的竞争。未来大家的创新可能是在这些领域,主要是跟传感器,跟各个设备的连接性,还有跟O2O服务的连接性,跟社交关系的连接性,也非常期待电池和显示屏技术的突破。这个行业依赖于整个产业链的进步。

  不看好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的设备是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配合。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挺复杂的,*个要解决的问题是电池的功耗,如果经常需要充电就烦得不行。

  智能手表*的问题就是电池,如果手表只能用几个小时就很烦。此外芯片体积如何做得足够小,放到手表上还比较舒服。可穿戴设备的难题是产业链还没有成熟,就是更低功耗的芯片,芯片的个子非常小,能够集成到一块手表难度挺大的。真正大规模的商用可能还要假以时日。

  小米会不会通过收购的方式去发布MIUI?

  小米非常开放,非常愿意和优秀的团队一起合作,甚至合并,“在今天非常激烈竞争的市场里面,像小米这样的公司要想突围,要有抱团打天下的想法”。

  小米科技为什么要推出红米,涉足千元机市场?

  此前国内千元机的品质不够高,小米需要推出一款针对普通大众同时又超出他们预期的产品,打破外界对“千元机=低端机”的印象。但红米概念的酝酿和推出,的确也受到了去年今日红极一时的“*机”产品的刺激。

  红米是高体验和高性价比路线,主要面对普通用户,就是说够用、适用、能用,可能炫技的东西少一点,所以强调的是高体验。这样来实现和小米品牌的差异化定位。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李岷: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互联网大会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来跟雷总做一番对话,现在压力很大,因为这个环节是这次大会非常重要的环节,大家也特别希望能够从雷总那儿听到关于小米、智能手机和关于中国互联网的看法。雷总,你知道虎嗅网吗?

  雷军:主要是我先认识你,你在原来的媒体业就做得非常成功,办了虎嗅网之后我们也经常看虎嗅网。当然我觉得科技这一块,我觉得都是做得越来越好。

  李岷:为什么我刚才问这个问题呢?虎嗅网一贯是比较犀利,如果我提到比较尖锐的问题请雷总担待。因为今天大会的关键词叫生态,我待会想跟雷总进行的对话就主要从三个层次。*个层次就是小米的生态,小米以后想打造什么样的生态? 第二个层次想听一下雷总对整个智能机行业生态的看法?第三个,中国互联网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生态?我们主要的中心还是放在小米身上,首先要恭喜雷总的是,在前天你们新发了一个手机叫红米,在QQ空间上创造了一个全球商业都很耀眼的记录,在1分30秒瞬间抢完10万台,首先恭喜雷总。红米799元的价格我觉得也是一个像一把刀一样,像雷总所讲的做产品就是要做到*,要把对手逼疯、逼死。

  *个问题请教雷军总,我知道这个事情策划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你们决定推出红米的时候你们的逻辑或想法是什么样?期望这个799元的价格在市场上面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雷军:谢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本来我来这里是不想帮小米做广告,一说这些问题很容易让大家误解。也感谢主持人和主办方,跟大家聊聊为什么做红米,我本身是个发烧友,我做小米的时候就是面向我这种人做的,就是有很炫很酷的功能和特色,做小米的时候全部选择国际一线大牌供应商的顶端器件,然后强调高性能和高性价比,所以在每一代小米发布的时候都是那个时间点全球速度最快的手机。虽然小米只做了两代产品,基本每一代都是市场上最快速度的。

  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我看到国内包括台湾的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性能越来越好,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平。我当时就在想我们有没有机会做一款非常好的千元机,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当时有点拿不准哪个品牌更好,其实做手机我跟大家科普一下,如果我们今天决定做红米,我们就要用未来一年可能发布的平台,在开发这款产品的时候往往是在这个平台仅仅是在α1和α2的时候要参与,这样才能做到芯片发布的同时手机才能发布。这样的风险在什么地方呢?风险是你都不能这个平台好不好,你只能相信人品。所以我们去年7月份的时候就选定了两个平台同时做,主选的平台是双核A9,这个性能是不错的。我们另外选的是MTK6589T作为备选。我们的一款做完以后用了用觉得不够好,他们跟我说可以优化,可以改得更好。改了连续三四个月以后他们说我们实在改不动了。可是大家知道那个时候我们已经顶了40万的货,做手机需要提前三四个月订货。我特别痛苦,我跟所有让商量了好几天决定把这个H1项目取消,把备选的H2升级,就是今天的红米。

  面临*的问题是这40万台H1的机器怎么办,当然这个损失非常大。把H2升级成红米之后,他们做到第三个版本的时候我用了几天以后,我当时激动得不行。因为我发现这款手机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这个我真不跟大家吹牛,远远超出了我的形象。经过我们内部反复商量以后决定把这个手机升级为战略成本,抽调了非常能干的人员加入项目组迅速扩张,也造成了今天很痛苦的问题,就是这个月整体产能的数量不是很大。原来没有想到会卖这么大的量,所以在一两个月前刚刚申请之后,我们这款产品一直在迅速调整。

  还有一点,大家对小米的批评说是饥饿营销。之前我们的能力不够,其实今年上半年到5月份的时候基本上小米可以开放购买,我们用了富士康跟英华达非常多的产线。这次红米供不应求主要的问题,*个是我们对这个产品原来没有这么高的定位,整个的供货量不足。第二个是这个产品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反过来又导致供应的难度加剧,这是跟大家解释一下。

  做红米我的观点要改变普通老百姓对千元机,就是对低端机的开发。因为这样的机器相当于去年旗舰机的水平,屏幕是4.7寸视网膜的屏,是台湾友达的屏,友达就是苹果的供应商。相机质量也很好。可能大家跟我觉得也是一样千元机都不能用,我现在自己用的也是红米。刚才有人问我你也用红米吗?我用了好几个月了。问我有什么感觉?我我说是深度用户,以我这么深度的用户到晚上还有30%的电还没有问题,用一天肯定是足够的。他问我有什么问题?我说对我这样的用户1G内存少了,我几乎很少用1G内存了,4GROM也少了一点,但是799还能怎么样?对深度发烧友来说的话红米还是略显不足,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个产品应该远远超出预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