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艳华:从门外看电子商务

今日资本副总裁孙艳华在2011年5月10至11日第三届中国服装电商峰会的发言。
2011-05-10 14:00 · 新浪科技     
   

  谢谢大家。刚才两位非常精彩的演讲,两位都没有PPT,因为公司规定我们出来要用PPT,因为我们不能说错话得罪人。

  刚才主持人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电子商务,特别是大家看到从10年下半年开始,以金东达到上亿资金,上升到一个投资热潮,一直发展到现在,基本上金东和凡客三个月做一次投资。大家看到有一些新闻里会报道,一轮又一轮,我想凡客也是这样的。

  为什么会这么疯狂呢?回到刚才吕老师给大家展示的一些数据,因为电子商务真的是发展非常迅速,这个迅速的原因是在哪里呢?因为我们作为风险投资基金,传统行业也看,我们看一个模式的生命力看什么东西呢?我们看生产价值链当中,有没有使得这个价值链缩短,或者说使得整个社会价值链缩短或者是更有效率,电子商务毫无疑问对这个价值链很有贡献。刚才主持人举了例子,说我们在百货大楼里边卖一个商品,比如一个钻石企业扣点最高,是30%—35%,因为它在一楼。这30%—35%其实是强加给消费者身上,其实消费者不需要到商场体验,本是要得商品的本身,它要的不是要哪个百货商场去买,所以这30%—35%或者是25%其实是可以节俭下来的。而电子商务使得成个产业链,从生产端到消费者手中省去中间的一部分。一旦一个模式使得生产效率价值提高的话,这个价值就非常有生命力。为什么电子商务有这么大的发展?我想不是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劳动的结果,而是整个模式对于社会本身是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我作为从门外看电子商务的人,我不敢说自己是从业者,谈一些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另外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引进风险投资,最后做一个广告,介绍一下我们自己。

  其实我觉得我本人很幸福,最近我看电子商务比较多的,包括你们,包括我自己,很让我们激动人心的事情,去年整个零售市场增长是100%以上,网上零售已经到了5千亿的规模了。另外服装行业它的增长规模高于整个网上零售平均的规模,而且整个服装电子商务占到了整个电子商务三分之一,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跑道,让大家有足够空间发挥的跑道。

  我们曾经在湖南三线城市常德,我们整个团队在那里待了两天多的时间,我们去那边做一个跟项目没有关系的事情,就是去那些消费者家里,就是那些普通家里访谈、走访,花了两天的时间,*天请调研公司帮我们安排入户访问,到他们家里,打开他的衣柜,看他买了什么品牌的衣服,问他在哪里买的,打开他卫生间的橱窗看他用什么化妆品,打开他的冰柜看他吃什么东西,就是试着了解我们的消费者。第二天我们找了很多代表性的消费者,七八个人聚在一起做了调研,由主持人问他们问题。我们发现几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今日资本对品牌有一定的认识,我们一致认为电视是*的品牌,后来我们到了常德一看,三线城市肯定大家都看电视,我们问他吃完晚饭以后你干什么?因为在那些三线城市年轻人通常在父母家吃饭,三十来岁的小夫妻不做饭,都到父母家做饭,所以吃完晚饭之后6点,还有大把的时间,以前我们认为是他们大量的看电视,后来我们发现,*他们说我吃完饭之后上会儿网,五个小时里边花两三个小时上网,第二件事情是逛逛街,他们逛街通常是逛大润发,第三件事情才是看电视,这个跟我们去那个地方之前想象是非常大的差异。这个差异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因为一二线消费者被很多商家服务了,空间是有,但是没有三四线城市空间那么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