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夏贝尔邢加兴:资本助力思想转变 加速爆发式增长

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注资时尚女装品牌拉夏贝尔,金额达千万美元级。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联想投资投资副总裁王勇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对于此次投资,王勇表示,联想投资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中国的少淑女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快速,毫无疑问将诞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品牌。“不管是从设计水平、渠道管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我们都觉得拉夏贝尔具备做到这个大品牌的潜力。来自一线的数字显示,拉夏贝尔已经从去年的600家店扩张到今年的接近900家店,这个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他说。

2010-11-30 10:51 · 投资界  刘聪 王丛丛   
   

  投资界11月29日消息,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注资时尚女装品牌拉夏贝尔,金额达千万美元级。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联想投资投资副总裁王勇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

  对于此次投资,王勇表示,联想投资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中国的少淑女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快速,毫无疑问将诞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品牌。“不管是从设计水平、渠道管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我们都觉得拉夏贝尔具备做到这个大品牌的潜力。来自一线的数字显示,拉夏贝尔已经从去年的600家店扩张到今年的接近900家店,这个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他说。

  邢加兴指出,联想投资带来的不仅有资金,更有对企业管理的支持。邢加兴称,“联想投资不是生硬地让我们改变什么,而是和团队一起探讨哪些是要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这个效果立竿见影,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业绩比上一年同期有了倍数的增长。”

  邢加兴介绍,目前拉夏贝尔在全国有近900家店面,尽管这个开店速度令人乍舌,但在他看来,店开的越多越好管理。他举例,去年拉夏贝尔集中火力攻北京市场,在北京建立的团队配齐了开发、销售、管理,各方面人员。“很快,北京这边的业绩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有规模效应,就会降低成本。”他说。

  对于品牌形象推广,邢加兴表示2010年拉夏贝尔广告预算将有较大的投入,但具体操作还会比较谨慎。“我们希望把产品做到物美价廉,太多广告的成本必定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他指出。

  以下为采访实录:

  联想投资助力拉夏贝尔 思想转变实现爆发性增长

  投资界:拉夏贝尔与联想投资是如何达成此次合作的?此次融资将用于哪些方面?

  王勇:联想投资一直比较关注消费品这个行业,尤其是穿的系列,了解拉夏贝尔也用了很长时间,真正达成合作是今年上半年,总的投资在一千万美金以上,分期注入。选择拉夏的主要原因除了少淑女装这个细分市场本身高速增长之外,再有就是市场还没有形成品牌集中,我们当然希望我们发掘出的是行业未来的大公司、大品牌。

  我们认为拉夏贝尔不管是从设计能力、渠道、团队等等方面,都有这个潜力,每次制定的目标,拉夏都达到了,比如门店增长、收入增长。而且拉夏贝尔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只要管理能力跟得上、内部的设计能力和后续的供应链跟得上,就可以实现健康的成长。

  邢加兴:这个行业,完全凭自有资金做的话,会比较吃力,中小企业得到银行的支持非常少,基本贷不到款,所以我们从06年就开始准备引进投资,到07年底第一轮投资进来,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梳理了整体的管理,对盈利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时候,联想投资出现了。

  和联想前期谈的时候,我们不是很积极,因为有很多机构都在找我们,我们知道联想电脑,但不知道联想投资,但后来联想投资高管和我们沟通得非常频繁,除了资金以外,他们给我们带来很多管理上的支持。刚开始是我跟他们一对一地反复谈,后来联想对我们进行尽职调查,我才发现,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埋头拉车”的做法,没有去总结,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就改变了做法,一边做一边想,很快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业绩比上一年有了倍数的增长。

  投资界:拉夏贝尔为何定位少淑女装?

  邢加兴:我92年就开始做这一行,在其他公司上班的时候做的就是少女装,所以对这个领域熟悉。拉夏贝尔98年成立的时候我27岁,那时候只能做和我自己年龄相仿的东西,大多数服装公司可能会跟创始人的眼光比较有关系,因为创始人要把握住品牌的定位。

  我们现在有三个牌子,少女装、少女休闲装、少淑女装。拉夏贝尔就属于少淑女装,是比较成熟年龄段的一个品牌,大概是25岁到35岁之间,偏优雅些,上班、party穿都可以;也有些职业套装,年龄段和包容性更宽泛一些;拉夏贝尔运动针对20岁到30岁的消费群,有一个卡通人物形象,是比较休闲的。

  其实我们刚开始做品牌时,对品牌和设计都不是很有针对性,那时候中国的服装品牌定位很不明确,一个牌子一年做一百个款式就可以了,以前我们一年做几百万的时候,卖得好的款式可以卖到几千上万件。现在我们做到十来个亿的时候,卖得最多的款式一个也就只能做到一万件左右,现在变化得非常快。

  投资界:联想投资进入后拉夏贝尔改变的做法有哪些?

  邢加兴:改变了一些销售策略、管理策略、产品策略。比如我们以前认为老店10%-20%的增长是很了不起的,国外成熟市场也是这样的。而联想投资一直问我,为什么不能增长30%-50%,我想怎么可能呢?但后来我们给店里更多的货品,或者开更大的店,或者对店员的管理做得更精细,或者产品价格更亲民,花了很多心思去调整这些东西,你会看到,30-50%的增长真的实现了。

  以前十来年我们只知道不断地做,后来廓清了思路,我们就清晰地认识到这种增长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联想不断派人给我们做培训,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联想给我们的是观念上的改变,特别是文化这块。

  坦白说,我们以前觉得传统行业哪有那么多文化可讲,去做就行了,但后来发现文化的梳理,对公司品牌仔细的分析,确实对公司整体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王丛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1/201011302014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