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夏贝尔邢加兴:资本助力思想转变 加速爆发式增长

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注资时尚女装品牌拉夏贝尔,金额达千万美元级。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联想投资投资副总裁王勇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对于此次投资,王勇表示,联想投资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中国的少淑女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快速,毫无疑问将诞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品牌。“不管是从设计水平、渠道管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我们都觉得拉夏贝尔具备做到这个大品牌的潜力。来自一线的数字显示,拉夏贝尔已经从去年的600家店扩张到今年的接近900家店,这个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他说。

2010-11-30 10:51 · 投资界  刘聪 王丛丛   
   

  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谨慎增加广告推广

  投资界:店开得越多越难管理,在管理方面有什么策略吗?

  邢加兴:我们恰恰是相反的观念,店开的越多就越好管理,以前300家店或600家店的时候,基本跟现在一样,很多城市都铺到了,可能每个城市店不多,但是就算店不多也得用那么多人在那边管理,所以这样的管理就会比较松散。

  现在一个地方店开得越多,管理效率就越高,成本会降低,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单店效益的提升就是这样实现的。前两年我们在北京做得一直不好,因为没有一个很强的团队,但从去年开始我们配齐了北京的团队,北京这边的业绩就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就是说有规模效应的时候就会降低成本。去年我们在北京只有20来家店,今年有40多家,明年可能会有接近80家,我们的管理成本是随着规模做大逐渐得到控制的。

  王勇:从行业上看,这个量其实还远远不够,现在成熟的单一男装品牌有接近2000家店,拉夏之前通过10多年的积累达到了目前这个基础,开店没有什么障碍,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

  投资界:您提到目前拉夏贝尔在全国范围内铺设店面,目前辐射范围有多大?

  邢加兴:我们基本上都铺到了二三线城市,省会城市除了西藏、青海、海南暂时没铺到,但有些省份我们能做到县级市去。到年底我们大概会有900家自己的专柜和专卖店。

  在一线城市,上海有了100多家店,今年着力在北京开店,现在一个大店的销售比以前十个店都要高,我们现在在商场的销售排名基本都是在十名以前,这确实与我们的精细管理大有关系。

  投资界:拉夏贝尔在推广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邢加兴:这方面我们一直很节省,硬广告的推广非常少,更多的会把店面当成是一个广告招牌,我们把店装得更漂亮,更吸引人,开更多的店。到2011年我们的广告预算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投入,可能会做一些灯箱广告、杂志广告。但从策略上讲,我们还是比较谨慎。

  王勇:原来拉夏贝尔的推广形式还是以占领渠道为主,目标消费者在逛街的时候会看到。公司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考虑其他提升品牌的手段,这是做大公司、大品牌必须的做法。

  投资界:从98年到现在,您有没有很难熬下去的阶段?

  邢加兴:我们公司整体的团队非常稳定,联想投资也是看重我们团队的稳定性和可塑性。唯一有的困难就是我们是民营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所以以前发愁的就是能不能赚到足够的钱给员工发工资,我想所有民营企业做过来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服装品牌需内外兼修 设计结合买手组合

  投资界:您认为做对于服装连锁品牌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邢加兴:我们这个行业有这样一个定义:一,做到一定年限,可能就会比较稳定。二,做到一定规模,也会比较稳定。这两个缺一不可,如果一个服装品牌一出来一下子做的非常好,但没经历过风浪,没有积累很多经验,可能会比较不稳定;如果做了很长时间,规模一直上不去,也是很麻烦的事。像我们用12年做到一定规模,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再接下来就是顺应消费这个大趋势,实现公司的快速增长。

  我们发现欧美发达国家一个服装品牌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的,他们一个品牌可以维系三五十年、上百年,我相信中国也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只要你认真把事情做下去,把牌子经营好,总会有回报。从目前看,消费品类的起伏不会很大,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这个产业。

  王勇:少淑女装是一个典型的快时尚行业,这个行业的企业要是想做到持续的增长的话,从内功来讲,要有一个系统化的设计能力,每年几千款的款式怎么才能打得准,把握准时尚潮流,这个能力不是某个设计师一两季的表现,而是一个系统化的东西。针对前端而言,要建立一个有控制力的渠道,就是你设计出来的这些东西能及时放到渠道里去。后端就是对整个供应链的控制。有这几个方面你就能在这个行业站得住。但最根本还是团队必须持续专注的钻研。

  投资界:拉夏贝尔的设计团队是如何构成的呢?

  邢加兴:我们现在有接近上百位设计师,原来我们是主要强调设计,设计好衣服去工厂加工,现在我们一部分是委派工厂去给我们做设计,工厂有一个很庞大的设计团队,我们只要把一个方案交给他,他按照我们的概念去做很多产品,供我们挑选。

  所以我们逐渐从设计师转换成买手团队,其实全球真正做的好的设计就是买手团队在做,关起门来做时尚是很局限的,现在基本都是互相强强联合去做。

  投资界:国内像这样做的品牌多吗?

  邢加兴:做的好的品牌现在都往这个方向去做。这个其实是趋势,比如牛仔裤的水洗是非常专业的机器做出来的,设计师在图纸上没办法表达出来,必须有很专业的技术,选什么布料,怎么打磨,这都是非常专业的,所以说工厂做出来一件东西绝对比设计师的想象要精致得多。

  王勇:也就是说设计理念的核心环节是公司积淀下来的,这都是非常细致的东西,但是,设计的具体环节现在也有可以外包出去的。

  邢加兴:对,他其实就是一个部分的工程,其实我们公司真正的核心还是企划案,我们品牌的文化和定位,这才是我们的核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王丛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1/201011302014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