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夏贝尔邢加兴:资本助力思想转变 加速爆发式增长

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注资时尚女装品牌拉夏贝尔,金额达千万美元级。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联想投资投资副总裁王勇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对于此次投资,王勇表示,联想投资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中国的少淑女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快速,毫无疑问将诞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品牌。“不管是从设计水平、渠道管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我们都觉得拉夏贝尔具备做到这个大品牌的潜力。来自一线的数字显示,拉夏贝尔已经从去年的600家店扩张到今年的接近900家店,这个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他说。

2010-11-30 10:51 · 投资界  刘聪 王丛丛   
   

  投资界11月29日消息,近日,联想投资宣布注资时尚女装品牌拉夏贝尔,金额达千万美元级。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联想投资投资副总裁王勇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

  对于此次投资,王勇表示,联想投资一直关注消费品行业,中国的少淑女装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快速,毫无疑问将诞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大品牌。“不管是从设计水平、渠道管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我们都觉得拉夏贝尔具备做到这个大品牌的潜力。来自一线的数字显示,拉夏贝尔已经从去年的600家店扩张到今年的接近900家店,这个速度在行业内都是罕见的。”他说。

  邢加兴指出,联想投资带来的不仅有资金,更有对企业管理的支持。邢加兴称,“联想投资不是生硬地让我们改变什么,而是和团队一起探讨哪些是要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这个效果立竿见影,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业绩比上一年同期有了倍数的增长。”

  邢加兴介绍,目前拉夏贝尔在全国有近900家店面,尽管这个开店速度令人乍舌,但在他看来,店开的越多越好管理。他举例,去年拉夏贝尔集中火力攻北京市场,在北京建立的团队配齐了开发、销售、管理,各方面人员。“很快,北京这边的业绩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有规模效应,就会降低成本。”他说。

  对于品牌形象推广,邢加兴表示2010年拉夏贝尔广告预算将有较大的投入,但具体操作还会比较谨慎。“我们希望把产品做到物美价廉,太多广告的成本必定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他指出。

  以下为采访实录:

  联想投资助力拉夏贝尔 思想转变实现爆发性增长

  投资界:拉夏贝尔与联想投资是如何达成此次合作的?此次融资将用于哪些方面?

  王勇:联想投资一直比较关注消费品这个行业,尤其是穿的系列,了解拉夏贝尔也用了很长时间,真正达成合作是今年上半年,总的投资在一千万美金以上,分期注入。选择拉夏的主要原因除了少淑女装这个细分市场本身高速增长之外,再有就是市场还没有形成品牌集中,我们当然希望我们发掘出的是行业未来的大公司、大品牌。

  我们认为拉夏贝尔不管是从设计能力、渠道、团队等等方面,都有这个潜力,每次制定的目标,拉夏都达到了,比如门店增长、收入增长。而且拉夏贝尔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只要管理能力跟得上、内部的设计能力和后续的供应链跟得上,就可以实现健康的成长。

  邢加兴:这个行业,完全凭自有资金做的话,会比较吃力,中小企业得到银行的支持非常少,基本贷不到款,所以我们从06年就开始准备引进投资,到07年底第一轮投资进来,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梳理了整体的管理,对盈利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时候,联想投资出现了。

  和联想前期谈的时候,我们不是很积极,因为有很多机构都在找我们,我们知道联想电脑,但不知道联想投资,但后来联想投资高管和我们沟通得非常频繁,除了资金以外,他们给我们带来很多管理上的支持。刚开始是我跟他们一对一地反复谈,后来联想对我们进行尽职调查,我才发现,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埋头拉车”的做法,没有去总结,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就改变了做法,一边做一边想,很快到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业绩比上一年有了倍数的增长。

  投资界:拉夏贝尔为何定位少淑女装?

  邢加兴:我92年就开始做这一行,在其他公司上班的时候做的就是少女装,所以对这个领域熟悉。拉夏贝尔98年成立的时候我27岁,那时候只能做和我自己年龄相仿的东西,大多数服装公司可能会跟创始人的眼光比较有关系,因为创始人要把握住品牌的定位。

  我们现在有三个牌子,少女装、少女休闲装、少淑女装。拉夏贝尔就属于少淑女装,是比较成熟年龄段的一个品牌,大概是25岁到35岁之间,偏优雅些,上班、party穿都可以;也有些职业套装,年龄段和包容性更宽泛一些;拉夏贝尔运动针对20岁到30岁的消费群,有一个卡通人物形象,是比较休闲的。

  其实我们刚开始做品牌时,对品牌和设计都不是很有针对性,那时候中国的服装品牌定位很不明确,一个牌子一年做一百个款式就可以了,以前我们一年做几百万的时候,卖得好的款式可以卖到几千上万件。现在我们做到十来个亿的时候,卖得最多的款式一个也就只能做到一万件左右,现在变化得非常快。

  投资界:联想投资进入后拉夏贝尔改变的做法有哪些?

  邢加兴:改变了一些销售策略、管理策略、产品策略。比如我们以前认为老店10%-20%的增长是很了不起的,国外成熟市场也是这样的。而联想投资一直问我,为什么不能增长30%-50%,我想怎么可能呢?但后来我们给店里更多的货品,或者开更大的店,或者对店员的管理做得更精细,或者产品价格更亲民,花了很多心思去调整这些东西,你会看到,30-50%的增长真的实现了。

  以前十来年我们只知道不断地做,后来廓清了思路,我们就清晰地认识到这种增长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联想不断派人给我们做培训,培训的内容非常实用。联想给我们的是观念上的改变,特别是文化这块。

  坦白说,我们以前觉得传统行业哪有那么多文化可讲,去做就行了,但后来发现文化的梳理,对公司品牌仔细的分析,确实对公司整体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谨慎增加广告推广

  投资界:店开得越多越难管理,在管理方面有什么策略吗?

  邢加兴:我们恰恰是相反的观念,店开的越多就越好管理,以前300家店或600家店的时候,基本跟现在一样,很多城市都铺到了,可能每个城市店不多,但是就算店不多也得用那么多人在那边管理,所以这样的管理就会比较松散。

  现在一个地方店开得越多,管理效率就越高,成本会降低,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单店效益的提升就是这样实现的。前两年我们在北京做得一直不好,因为没有一个很强的团队,但从去年开始我们配齐了北京的团队,北京这边的业绩就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就是说有规模效应的时候就会降低成本。去年我们在北京只有20来家店,今年有40多家,明年可能会有接近80家,我们的管理成本是随着规模做大逐渐得到控制的。

  王勇:从行业上看,这个量其实还远远不够,现在成熟的单一男装品牌有接近2000家店,拉夏之前通过10多年的积累达到了目前这个基础,开店没有什么障碍,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

  投资界:您提到目前拉夏贝尔在全国范围内铺设店面,目前辐射范围有多大?

  邢加兴:我们基本上都铺到了二三线城市,省会城市除了西藏、青海、海南暂时没铺到,但有些省份我们能做到县级市去。到年底我们大概会有900家自己的专柜和专卖店。

  在一线城市,上海有了100多家店,今年着力在北京开店,现在一个大店的销售比以前十个店都要高,我们现在在商场的销售排名基本都是在十名以前,这确实与我们的精细管理大有关系。

  投资界:拉夏贝尔在推广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邢加兴:这方面我们一直很节省,硬广告的推广非常少,更多的会把店面当成是一个广告招牌,我们把店装得更漂亮,更吸引人,开更多的店。到2011年我们的广告预算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投入,可能会做一些灯箱广告、杂志广告。但从策略上讲,我们还是比较谨慎。

  王勇:原来拉夏贝尔的推广形式还是以占领渠道为主,目标消费者在逛街的时候会看到。公司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考虑其他提升品牌的手段,这是做大公司、大品牌必须的做法。

  投资界:从98年到现在,您有没有很难熬下去的阶段?

  邢加兴:我们公司整体的团队非常稳定,联想投资也是看重我们团队的稳定性和可塑性。唯一有的困难就是我们是民营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所以以前发愁的就是能不能赚到足够的钱给员工发工资,我想所有民营企业做过来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服装品牌需内外兼修 设计结合买手组合

  投资界:您认为做对于服装连锁品牌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邢加兴:我们这个行业有这样一个定义:一,做到一定年限,可能就会比较稳定。二,做到一定规模,也会比较稳定。这两个缺一不可,如果一个服装品牌一出来一下子做的非常好,但没经历过风浪,没有积累很多经验,可能会比较不稳定;如果做了很长时间,规模一直上不去,也是很麻烦的事。像我们用12年做到一定规模,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再接下来就是顺应消费这个大趋势,实现公司的快速增长。

  我们发现欧美发达国家一个服装品牌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的,他们一个品牌可以维系三五十年、上百年,我相信中国也会发展到这个阶段,只要你认真把事情做下去,把牌子经营好,总会有回报。从目前看,消费品类的起伏不会很大,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这个产业。

  王勇:少淑女装是一个典型的快时尚行业,这个行业的企业要是想做到持续的增长的话,从内功来讲,要有一个系统化的设计能力,每年几千款的款式怎么才能打得准,把握准时尚潮流,这个能力不是某个设计师一两季的表现,而是一个系统化的东西。针对前端而言,要建立一个有控制力的渠道,就是你设计出来的这些东西能及时放到渠道里去。后端就是对整个供应链的控制。有这几个方面你就能在这个行业站得住。但最根本还是团队必须持续专注的钻研。

  投资界:拉夏贝尔的设计团队是如何构成的呢?

  邢加兴:我们现在有接近上百位设计师,原来我们是主要强调设计,设计好衣服去工厂加工,现在我们一部分是委派工厂去给我们做设计,工厂有一个很庞大的设计团队,我们只要把一个方案交给他,他按照我们的概念去做很多产品,供我们挑选。

  所以我们逐渐从设计师转换成买手团队,其实全球真正做的好的设计就是买手团队在做,关起门来做时尚是很局限的,现在基本都是互相强强联合去做。

  投资界:国内像这样做的品牌多吗?

  邢加兴:做的好的品牌现在都往这个方向去做。这个其实是趋势,比如牛仔裤的水洗是非常专业的机器做出来的,设计师在图纸上没办法表达出来,必须有很专业的技术,选什么布料,怎么打磨,这都是非常专业的,所以说工厂做出来一件东西绝对比设计师的想象要精致得多。

  王勇:也就是说设计理念的核心环节是公司积淀下来的,这都是非常细致的东西,但是,设计的具体环节现在也有可以外包出去的。

  邢加兴:对,他其实就是一个部分的工程,其实我们公司真正的核心还是企划案,我们品牌的文化和定位,这才是我们的核心。

  传统服装电子商务模式成本攀升

  投资界:拉夏贝尔是否会考虑有电子商务模式结合,未来向B2C模式发展?

  邢加兴:拉夏贝尔目前在网上交易有一千多万,明年我们会尝试在网上销售库存,我们也探讨过网上什么东西会交易得更好,可能一个T恤、洋装、冬天的大衣或者羽绒服,一百到两百块钱的东西卖得比较好。

  网上目前卖的只是拉夏的单品,不是我们品牌的全线货品。我们公司一年有上千个款式,用户不可能每个款式都一一点开看,所以这是网上最大的缺点。另外女生都希望去百货公司有人帮你挑选衣服,有些服务等,还有百货公司可能还会有些活动可以有更多的优惠,我觉得这方面肯定比网上更灵活。当然网上交易额会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会尝鲜去网上买衣服,但是我们观察,上了三十岁的人在网上买衣服的很少。网络这个渠道我们可能会去尝试。

  投资界:您是否认为电子商务会增加销量,但并不一定会对品牌有推动作用?

  邢加兴:从目前的交易来说,很难对品牌的提升有正面的作用,而且获利也很难,现在网上销售好的企业还在少数,因为网上一定要便宜,这样的话毛利、净利就会非常低,可能网上销售一亿比线下销售一亿的成本还高,很多人都以为网上销售的成本很低,可是我们整个了解下来发现网上销售的成本可能比店里还高,网上谈下来的合作条件比我们开一个店的合作条件更高。

  投资界:女装今后会向一个什么方向发展呢?会更细分吗?

  邢加兴:会逐渐细分,现在做的比较领先一点的是运动这块,有篮球鞋,慢跑鞋,跑鞋等细分,女装这块也会逐渐细分,比如我们一个牌子的可能会有很多分支出来,比如适合Party穿的就专门做礼服,就像现在ZARA里面也有,他有卖礼服的有卖西装的,但一开始会包容的很多,没有把一个牌子分的那么细,但是这个不会对品牌有其他的影响,反而会把拉夏贝尔的市场做得更大。

  已有上市时间表 将提高员工收入

  投资界:获得融资后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邢加兴:我们把这次联想的注资定位为最后一轮融资,所以我们融资以后投资人也有要求,第一,实现良性增长,另外一个是去公开资本市场融资,我们是按照计划在进行当中,股改,上市前的工作等,分不同的时间节点在做这一块,当然我们希望将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融资,这个要看政府对整个行业的宽松度和控制的节奏。

  从我们公司本身的发展来说,我们未来三年不会低于50%的增长,我们自己期望会更高一些,一个是店的增长,一个是我们业绩和利润的增长。还有一个是员工收入的增长,尤其是一线员工,我们一直提倡的是公司有一个快乐的环境,所以对于这一块我们还是会多花一些精力去做的。

  联想投资一方面帮助我们提高管理能力,另外一方面还会给我们压力推着我们往前走,从消费品市场来说,我们看好未来十年,不光是我们一家,整个行业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投资界:联想投资有什么计划帮助拉夏贝尔成长?

  王勇:联想的一个长期做法就是帮忙不添乱,总之还是配合公司做好这个规划,拉夏这个团队是一个有想法、有目标的团队,相信我们共同努力,可以把拉夏打造成行业里受尊敬的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王丛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1/201011302014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