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德同资本邵俊:新发展理念下的创投新机遇

2019-05-30 15:10 · 投资界综合  陈姝婷-《创投风云》   
   
邵俊表示德同资本长期专注于TMT、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三大领域进行投资。

近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基调的新发展理念在社会各界得到深入贯彻落实,而资本协同驱动的科技创新则被认为是全局重心,得到了市场各方积极实践响应,科创板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肩负着串联资本和科技创新生产力的重大使命。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创投领域未来势必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市场参与者已经纷纷布局落子以期占得先机。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机构,德同资本早在2006年就成立于上海,历经十多年的建设在管资产规模已经超过百亿人民币,累计打造了涵盖A股和海外资本市场在内的20多家上市公司。历尽完整周期锻造磨砺的德同似乎深谙时局,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和准备,邵俊在面对《创投风云》的镜头时对未来同样满怀信心和期待。

from clipboard

邵俊,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先生曾是国内最早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龙科创投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邵俊在华尔街著名投行美林证券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并且在上海实业集团担任过五年的各类管理职位。

邵俊先生在过去十年主导投资的无锡尚德、银联电子支付、川仪股份(603100)、博腾医药(300363) 、来伊份(603777)等均从A轮成长为富有产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邵俊先生深耕股权投资行业二十年,现任上海市国际股权基金投资基金协会联席副理事长、轮值主席,上海股权投资协会联席会长。邵俊先生位列上海市委组织部挑选的国有企业外部专家独董智库名单。邵俊先生还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首届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评估专家。由于他在行业中的突出贡献,入选2017上海领军金才。2006至2018年,邵俊先生十次入选《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2018年入选《财富》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邵俊表示德同资本长期专注于TMT、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三大领域进行投资。德同资本是最早于多地方政府基金进行落地合作的私募股权机构之一,德同一期人民币基金于2010年完成设立,分别与多个地方引导基金进行落地合作。德同二期人民币基金及各大产业子基金于2015年完成设立,围绕消费升级与移动互联、医疗健康、高端制造与节能环保产业,分别与产业龙头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包括:益民集团、博腾股份、上海城投/威孚高科、粤传媒、天舟文化、中文在线和爱司凯。从一期到二期,德同的投资打法完成了“橄榄球战略”到“哑铃打法”的转变,投资阶段向早期延伸,收益率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然而,早期项目尽管有着高额的回报可能但也面临着很大的时间风险,如何化解这一退出难题,德同似乎也掌握了一个窍门,即通过与上市公司和产业的合作协同为早期项目注入发展所需的资源,推动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圈从而实现对早期被投公司的多级多元赋能。

不得不提的是,德同更加愿意与自己投资并且收获10倍回报的上市公司合作,比如和医药公司博腾、科技企业中文在线以及高端制造企业爱司凯等等,这种已经形成默契和信任的合作更容易收获成功。

始终坚持专业性的德同更加专注,不会盲目追求投资风口也不会因为暂时的低谷而妄自菲薄。邵俊认为如果只顾热点丢掉专业的话会两头得不着,因此唯有坚定TMT、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的大方向,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细分赛道方能继续勇立资本潮头。针对可能的具体调整,邵俊表示过去市场十分关注移动互联网,这是因为过去十年中国手机的普及率和移动网络4G的普及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在这样的增量市场中很多参与者都赶上了这趟快车实现了量的积累。

然而目前随着各项数据的增势放缓,市场明显感觉到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悄然开启,移动互联网优势不再,随之而来的是伴随AI和5G通信技术急剧爆发的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过去在增量时代中国企业擅长跑马圈地野蛮生长,而进入到存量经济时代,精细化管理、科技化创新变得尤为重要,修炼内功提升效率开源节流才能实现稳增长和长发展。

邵俊举例服务于所有视频网站的科技企业影谱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抓住了企业服务的核心,在它看来,影谱科技通过长期耐心的服务帮助长期处于亏损压力下的视频企业实现开源节流增收的新机会,进而产生强大的粘性使其成为视频公司们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一部分。

from clipboard

对于这两年一直火爆的消费升级/降级话题,邵俊表示其实用“消费分级”更加贴切。在他看来价格的高低不能决定到底是升级还是降级,关键在于受众人群的精准划分。90、95和00后是新一代消费生力军,而这样一代消费人口的重要特性就是个性化和多元需求,因此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要满足这一特性,要精准营销触达目标人群,即所谓的“消费分级”。

拼多多的模式引发了很多争议,针对这一问题邵俊认为其成功关键在于它找对了适合的人群,针对价格敏感度高的中老年人群和四五线城镇及农村人口提供相匹配的高性价比产品,相对于传统电商来说,拼多多无疑提供了一个更加正确的路径。无独有偶,口红男孩儿李佳琦的爆红为接下来的消费分级经济提供了更加真实的案例和解决思路,传统买流量买广告这样高举高达的营销已经不再有效,取而代之的是依赖社交和粉丝经济的精准营销,马云看到了趋势,于是成就了一段双十一口红对垒李佳琦的营销佳话。

德同资本这两年加大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邵俊对此解释看好这个赛道的原因一是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医疗健康行业为分析师研究机构称为防御性行业,即不受GDP或经济增长变化而变化的刚需行业;二是因为不断增加的中国老龄化人口数量带来了医疗支出的不断增加;三是源于中国医疗体制持续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和市场红利。然而传统来说医疗行业的整体投资周期普遍较长,5年甚至10年都属正常,尤其是新药的研发,大投入长周期更是常态。因此邵俊认为对于医疗领域的投资是需要耐心的,这一点不仅要寄希望于投资机构,同时资本市场要提供适当的环境和氛围,海外资本市场给A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港交所也于去年推出了生物医药板块,鼓励那些即使暂时没有实现盈利的医疗生物领域的企业上市。而国内也将迎来历史性的突破,科创板已经蓄势待发。

自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将推出中国科创板之后,相应的准备工作一直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作为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邵俊一直抱有非常大的期待,他认为科创板的创立意义是深远的,战略性的,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让中国的投资人可以在具备高速成长可能性的新兴科创产业里分享到发展红利,而这在过去只能归属于海外投资者。

市场认为,以往的中国资本市场和新兴经济模式无法匹配,造成连接脱节,而科创板的创立可以等同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价值对整个科创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对于德同,这个机遇似乎更加真实可测,得力于对三大赛道的长期坚守,德同投资的细分领域正好与科创板重点扶持的领域高度吻合,这让邵俊更加坚定了“哑铃”策略,更加有信心朝前布局。

据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介绍,截至目前科创板已经受理企业79家,其中包括备受媒体和资本关注的宁波容百、睿创微纳、虹软科技等新能源与新信息技术领域的明星企业。背后专注于投资高端装备制造的社会资本迅速凸显,比如深创投、华控基金、德同资本等参与支持的已受理企业频次较高,已经揭晓的拟上市科创企业微芯生物就是德同的投资成果。

对于科创板落地后的创投行业,邵俊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资管新规的出台使得最大的资金来源银行体系无法持续向一二级市场提供粮草弹药;但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成果的落地将不断产生新的机遇!

from clipboard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嘉宾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由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担任主持评论员,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投资界,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