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姝婷-《创投风云》
陈姝婷:投资人、著名财经主持人。联合第一财经共同打造大型创投节目《创投风云》,节目聚焦环球投资界和创业者,为观众呈现投资人的独特视野和投资逻辑、创业者的成功路径、风口产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趋势。
32篇文章
47813次阅读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2018-08-12 14:24 · 投资界  陈姝婷-《创投风云》   
   
李宇辉是磐霖资本创始人,具有超过20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及投资银行业务管理经验。他专注于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投资主题,在新的消费模式、医疗健康、环保三个方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近两年,在以大疆为代表的公司的推动下,无人机市场快速崛起,这一领域被形容为“带翅膀的独角兽”,并成为资本竞逐的热点。

  投资者对无人机市场潜力的看好,在最近大疆的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中展露无遗——大疆在此次融资中采用了“竞价”的方式,投资机构需要缴纳保证金才能参与竞争,即便如此,认购金额还是超过预期,大疆不得不开启第二轮竞价。

  如此的火爆场面一方面证明了无人机市场的潜力,但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投资者和创业者,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想要现在加入去和大疆竞争,显然希望渺茫,是不明智的。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我们觉得在消费端这块,其实大疆的地位已经无法撼动了,从投资的角度已经没有机会了。” 李宇辉在《创投风云》节目上说。李宇辉是磐霖资本创始人,具有超过20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及投资银行业务管理经验。他专注于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投资主题,在新的消费模式、医疗健康、环保三个方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所以我们更多的就想切入到这个行业级无人机这块。”

  因此,在今年3月,李宇辉在A轮主投了郭亮创办的傲势科技。傲势科技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工业级无人机,郭亮认为,在人们将目光集中在大疆等公司时,其实忽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其实有三大门类的无人机,大众接触最多的是消费级的无人机,以大疆为代表。他们把我们想象中的高科技产品带到了寻常百姓家。但是大众还忽略了另外两个门类的无人机,一是军用无人机,其实是很大很大的一块市场。在军用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之间有巨大的一个鸿沟,一个未开发的地带。” 郭亮说。“其实中间这个市场,就是我们讲的行业级无人机,或者是叫工业级无人机。”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郭亮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擅长飞行器总体设计、系统工程、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等,曾任国内一流航空研究所飞行器总体设计专业项目主管,拥有十年高端无人机总体设计及核心技术研发经验。2015年底创立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郭亮曾被《财富》杂志连续两年评为2016、2017年度“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著名财经主持人陈姝婷分析,在大疆一骑绝尘占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之后,整个无人机产业逐渐呈现稳定趋势,企业和资本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也都变得更为理智。现在,无人机正从以航拍应用为主的1.0时代,逐渐进入以包括交通运输、农业、矿业、安全等行业应用为主的2.0时代。无人机正从玩具,回归工具。

  郭亮认为,从发展前景来看,相比于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级无人机由于市场广阔,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在警用、消防、物流、泛安全领域,行业级无人机发展潜力巨大。行业级无人机将提供更长的飞行时间,更重的载荷和更安全的集成系统,未来将在各个行业中大显身手,为人们节省金钱、时间,甚至挽救生命。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规模达到24亿元。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大,无人机市场需求逐渐提升,有望在2018年突破100亿元大关,市场规模达到134亿元。

  郭亮认为,行业级无人机是一个典型的新技术引领新需求的商业模式。“简单地讲,就是这样的技术是以前没有的,当很多行业看到了有工业级无人机的技术以后,才发现,原来它能替代现有的劳动手段、劳动工具,或者劳动流程。之后他才会发现这里面存在巨大的价值,应用这个新技术本身对他就是创造价值的。这才是真正的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郭亮同时强调,行业级的无人机真正火爆需要一点时间。

  李宇辉和郭亮的看法一致,他也将行业级无人机定义为“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应用。“正是因此,我们投在了一起。”他说。“从企业在发展过程来看他目前相对比较早期,应用以及产品销售还不能完全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无法形成一个自我的循环。这个时候需要一些外部资本的助推。” 

  就像投资傲势科技的逻辑一样,磐霖资本一向在投资中保持冷静。“我们不追逐风口。”李宇辉说。他将磐霖的投资方式形容为“精品投资”。过往七年多只投了40多家公司。“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团队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到企业做这样的工作。”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磐霖资本是专业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精品投资平台,而这种精品投资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就体现在投后管理上。“投后管理很重要,因为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沿着当初设计的一个路线前行,不走弯路,不走偏路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发展过程中,尤其对于早期的民营企业发展过程里,一些新兴行业需要更多的资本市场的帮助,此外还有一点,很多时候创始人是很孤独的,需要一种引导和心灵的安慰。”李宇辉说。他经常和自己投资企业的创始人在深夜聊天,这也是一种倾诉的需求。

  而且,李宇辉认为,投资者自己有时候也是孤独的,尤其是像磐霖资本这样,不追逐最热的风口,而是尝试提前布局。在这个初期阶段,行业不会像风口的企业那样受到大量媒体报道,被很多人关注。“但我们还是坚信提前布局的这样一个方法,其实关于行业级无人机的投资就是在进行一个提前的布局。” 

  磐霖资本沉得住气,也源自过往成功退出的案例带来的自信。此前他们曾首轮领投了探路者、东方时尚、盛世骄阳、高能环境等企业,并成功在A股上市退出。

  目前,行业级无人机的潜力已经开始得到重视,尤其是在物流快递等配送上,各家巨头已经开始了布局和尝试。饿了么近日宣布已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其表示,无人机投入运营后平均每单外卖送达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以内。今年3月,顺丰获得了国家民航管理部门颁发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许可证的企业,目前其无人机机队已初具规模。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无人机将成为带翅膀的独角兽。而受益者,注定不只是大疆一家,行业级的无人机同样也会展翅高飞。届时,磐霖资本这样的坚持者的付出将会得到回报。

李宇辉:带翅膀的独角兽

  以上内容嘉宾访谈资料来自第一财经《创投风云》节目,主持人陈姝婷、李欣,磐霖资本创始人李宇辉先生、傲势科技首席执行官郭亮先生。

  《创投风云》是由第一财经和绮纭传媒联合打造的大型财经创投节目。全年50期,将以周播的形式呈现。节目将通过最具影响力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东方财经频道,香港Now TV,新加坡星和有线等传统主流财经电视平台播出;视频内容也将在一财网,腾讯,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还将通过第一财经手机APP用户终端,节目新浪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第一财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