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投资集团:改变传统价值认知,未盈利企业亦有光明大道

2018-12-18 20:13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近日,我国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措施,从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企业融资渠道、知识产权法等多个角度,进一步激活创新创造活力。

在传统资本市场眼中,多数企业的盈利能力近乎已完全与企业价值划上了等号。而如今,随着新兴科技产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拥有新模式、新概念的企业层出不穷,传统的企业价值认定标准似乎已无法完美诠释当下企业的实际状况,改革迫在眉睫。

近日,我国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措施,从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企业融资渠道、知识产权法等多个角度,进一步激活创新创造活力。与此同时,本次会议重点提及对部分未盈利科技企业的支持,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相关服务内容,形成了更加清晰的定调与规划。

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支持未盈利企业发展,彰显着一国资本市场由保守模式转向积极进取模式,未来的资本市场在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亦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风险考验。目前,以欧美国家为主的成熟市场正逐步建立以风险、增值为核心测评的发展平台,通过注册制及数据化风险管理等模式,逐步探索包括未盈利企业在内的非传统高估值企业的投资价值。而我国近年来也在逐渐发力,从港交所到A股市场,删减对部分产业上市盈利要求的限制,助力更多优质企业登陆二级市场。而此次会议的决定,或将从股权投资阶段助力未盈利企业发展,与上半年我国IPO新政的施行形成交相呼应。

在传统理念中,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其商业模式及战略规划最为实际的体现,传统的企业价值认定标准,往往从盈利能力出发,最终定义企业的中长期估值及投资价值等。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环境也迎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有专家曾表示,过去几十年间,市场资源普遍充盈,产业发展深度有限,初期产品投放便能获得一定可观回报。但随着市场竞争逐渐激烈,部分科技型初创企业为更好在市场中立足,大多将发展重点聚焦于产品内容的深度研发,企业从单一资本需求转为技术、人才、时间、空间等复合型需求,由此造成发展周期逐渐延长,短期盈利水平也较难达到传统高价值企业认定标准。

这一现象在医药类企业中尤为明显,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上半年,我国具有一定规模医药企业共计7000多家,而其中超过1000家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面近17%;但与此同时,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在不断增长,2018年上半年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9%,其中行业销售毛利率为37.8%,相对于2017年同期(30.2%)增长了近25%。

在通江投资集团产业分析师看来,医药类企业这一发展现状恰好说明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诸多科技型初创企业鉴于研发失败率高企、人才需求累加等问题,注定了其短期盈利能力很难与同周期其他传统产业相提并论。但从盈利提升效率来看,此类企业大多属于厚积薄发型,资本应更有预见性看待企业后期发展成果。如今,伴随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或由此逐步深化投资理念,从长远角度出发,真正触及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然而,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却也推升出许多新的发展难题,从核心理念到执行准则,资本市场诸多端口都将面临较大调整。尤其在风控方面,未盈利企业大多意味着不具备财务优势,以往的风控模式往往会将目光聚焦于固定资产抵押、股东担保等内容。然而,初创型科技企业多数属于轻资产模式,初创人员有限,传统风控标准很难真正实现资本对此类企业的助力。

有央行官员曾表示,包括银行在内的资源端口,不能再一味地当“当铺”,要建立完善针对性风控体系,真正推动资源向企业聚拢。而在具体执行上,通江投资集团产业分析师认为,有三大方面可进一步完善:其一,风控执行人员需更加了解科技产业,熟悉新兴科技产业的优势与症结点,针对性制定行业风控标准;其二,风险判断依据除财务、企业构成等书面材料之外,还需深入接触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围绕产业结构、企业生产周期等推动融资方案的设立;其三,相关企业亦需及时了解产业风险因素,有意识施行风险控制及现金管理等,与投资机构需求形成及时匹配。

在通江投资集团产业分析师看来,未来的企业发展模式,或将一改资本与产业单独运作、短期合作模式,企业盈利能力只是测评内容之一,资本或伴随企业发展全周期,由浅入深逐步投入相关资源。因此,不仅是风控内容,包括融资、投后管理等诸多内容都需与时俱进,实现资本与产业的高效互动。

目前,通江投资集团正大力探索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空间,通过携手民营火箭等诸多高技术含量产业,真正实现与新兴科技初创企业共同成长。而伴随未来科创板等平台的逐步搭建,资本与企业的发展道路将被进一步拓宽,相关产业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