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投资
盛世投资是国内知名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和创新创投资源聚合平台。业务板块包括母基金平台盛世宏明、科技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智达、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盛世基业、文化产业投资平台盛世华韵、创新创业创投平台盛世方舟和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济元。
20篇文章
27870次阅读

盛世投资陈立志:科创板有望疏通一二级市场隔阂

2019-02-27 10:23 · 投资界  盛世投资   
   
在相关注意问题上,陈立志认为,一是应明确科创板为高科技企业服务的定位,避免科创板与新三板、创业板等同质化。

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随后发布《关于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智达主管合伙人陈立志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其落地有望推动A股IPO制度和退出制度的完善,将给创投圈尤其是高科技领域投资带来明显的积极影响。

首先,疏通退出渠道,有效提振创投行业信心。由于宏观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一二级市场的不畅通,创投行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科创板的推出或能及时缓解目前创投项目退出难问题,支持创投资金有序良性运转。

其次,促进创投行业规范,改善创投行业竞争环境。目前,创投市场机构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创投机构优胜劣汰,推进资金向更专业的优质创投机构集中,提升创投市场规范性。

第三,改善高科技投资收益预期,提升创投机构投资高科技项目意愿。一些高科技项目,前期技术研发支出大,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可观的财务收益以及通过二级市场退出,限制了创投机构投资此类项目的热情。科创板推出有望提升创投机构对此类项目的投资意愿。

第四,有助于优质技术创新高科技项目涌现。迫于融资和退出压力,当前不少创业者更愿意从事模式创新的创业项目。退出渠道的进一步疏通,创投机构对高科技投资热情有望提升。这会降低掌握高科技的创业者对于融资和退出的顾虑,进而激发创业热情。

对于科创板上市门槛的5套标准,陈立志认为,从试行办法来看,不仅放松了对盈利的限制,甚至对于生物医药等行业,收入也可以不做要求。这些优化对于技术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的行业,是明显的利好,将有助于提升资本和创业者投身此类项目的热情,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此类项目后期财务增长带来的回报。

定价方面,陈立志认为,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将进一步疏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隔阂。一方面,将显著降低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另一方面,加快二级市场估值向一级市场传导速度,改善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这两个方面影响可能推动VC、PE等投资机构将投资阶段前移,更加关注早期项目。相对于后期项目投资更看重投资机构的关系资源,早期项目投资更侧重投资机构的专业性和判断能力。未来,投资机构间的分工将更为清晰,资金和项目有望向更专业、更优质的投资机构集中。

陈立志表示,科创板本质上是A股市场的一次制度优化。下一步特别期待相关制度安排及配套措施能够顺利推出,真正落地。一是期待IPO制度优化,增强市场流动性,为高科技项目退出创造便利。二是完善退出制度,促进A股市场优胜劣汰,控制A股市场总量供给,保持A股市场活跃性和稳定性。

在相关注意问题上,陈立志认为,一是应明确科创板为高科技企业服务的定位,避免科创板与新三板、创业板等同质化。二是在优化完善上市与退出制度基础上,应加强市场惩戒制度建设,净化市场秩序。三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推出后出现的问题可能比预想的复杂,应保持定力、稳健有序地推进各项制度落地。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