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郑锦桥:做好GP的十大秘诀

2012-04-05 10:36 · 投资界  郑锦桥   
   
一些先知者,通过项目投资建立了“主业+股权投资”的企业战略架构,左右逢源,初见成效。

  虽然资本市场处于前所未有的漫长熊市,但PE市场却仍然处于不断发热的牛市。

  一些从传统行业中获取了一定的财富积累的企业家,正梦想华丽转身实现从实业到投资人和管理人转变。一些先知者,通过项目投资建立了“主业+股权投资”的企业战略架构,左右逢源,初见成效;但也有一些企业家投入很大,由于缺少前期规化和经验,没有稳定团队和项目源,成效不佳,甚至损失惨重。

  在长期的北大汇丰商学院PE班、清华大学资本总裁班等院校的教学和亲睹学员的实践中,看到不少总裁学员所走过的成功或者失败之路,深刻地体会到实业家在转身向GP的过程中,应特别关注以下十个方面:

  一、听党的话,跟政策走。把握政策方向,了解产业发展前景是项目选择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行业政策方面,国家鼓励的文化、三农、信息等产业都可以发现不少有增长性、模式创新的企业;在区域政策方面,西北部区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区域,企业都有可能在上市过程得到发审部门的提速和关注。如中关村的三板市场即将扩大所带来的大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机遇就值得关注。

  二、洞察资本市场,挖掘行业“隐形冠军”。站在未来二三年的资本市场平台看现在我们要去投资的企业,用长远眼光分析现有企业,行业内有多少家同类企业?我们拟投企业在行业中在同行业的排名?都是我们要掌握的信息。有些股权投资基金对投资项目了解不多,投资后才发现,已投企业在业内排名并不靠前,甚至已有几家同类已出现在资本市场中,自然所投企业上市机会就小了很多。虽然我们也可能通过行业并购实现退出,但最好的结果还是通过IPO退出,这样PE的投资回报率才会更高。因此,GP具有对增长性企业发现的敏感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三、沟通多方社会资源,获取最佳投资机会。现今的中国社会,只有专业能力是不够的,社会资源的全面利用不可缺少。政府上市办、金融办、保荐、投资、中介机构等均是项目方的来源。一家具有规模的企业往往会有不同的投资机构投资,看上去是主投机构份额少了,但同时风险也减少的很多。对一家企业由几家机构组合投资,增加了对项目的风险的判断能力,上市过程问题解决的措施和建议也会增多。附带的是,投资机构沟通交流多,相互之间的合作随之增加。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郑锦桥,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2/20120405323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