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富诚资本郑锦桥:PE教育先行者 打造GP孵化器

在过去四年的PE教育中,郑锦桥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学生--当时的学生、现在的合作者。按照每年25次课、4年的教学时间、每班次100名学员的保守数字估计,郑锦桥的学生已超万人。
2012-01-04 08:56 · 投资界  赵娜   
   

嘉富诚资本郑锦桥:PE教育先行者 打造GP孵化器

  郑锦桥,1964年生人,大学毕业后在河南省财务厅任职11年,此后“下海”,供职于中国第一家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岳华工作五年后,郑锦桥辞职赴英国利兹商学院攻读MBA学位。2004年,学成回国的郑锦桥创办了嘉富诚国际资本,主要从事财务顾问业务。

  上述是郑锦桥与PE无关的青春岁月,而其PE生涯从2007年正式开始。

  PE教育先行者

  2007年,郑锦桥的嘉富诚已做出一些不错的案子,加之经常在行业论坛上演讲,郑锦桥这个名字为更多人所知晓,并受邀于多所高校的总裁班,讲授私募股权投资的相关课程。据郑锦桥回忆,从2007年下半年到现在,自己每年在高校讲课的时间差不多有50天,其“足迹”也已经遍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

  在过去四年的PE教育中,郑锦桥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学生--当时的学生、现在的合作者。按照每年25次课、4年的教学时间、每班次100名学员的保守数字估计,郑锦桥的学生已超万人。这其中,很多人成为了嘉富诚的LP,有的成为了嘉富诚的股东、甚至还有几位学生辞去工作加入了嘉富诚。

  对于坚持PE教育的原因,郑锦桥解释为一种社会责任感,他的微博介绍似乎能更好的解释这个“社会责任感”的概念--“专注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健康发展”。郑锦桥在采访中表示:“我的目标是,帮助中国PE在规范治理的基础上发展,而不是在一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平台上(发展)。”

  顺势而为做基金

  嘉富诚在基金管理方面的策略是“PE+房地产”,据郑锦桥介绍,嘉富诚目前正在管理的基金主要分三大块:渤海金石投资基金、海丰联投资基金和几支房地产基金。而最初开始基金管理的原因,是应众多PE班学员邀请。PE班的学员多数是企业家,他们急需找一个信任的GP来管理自己的资金,于是,这位师长成了他们钟意的选择。

  据郑锦桥介绍,嘉富诚募资的2/3来自于其总裁班的学生。目前,渤海金石投资基金总额2亿元,已完成募集;海丰联投资基金总额1.85亿元,已完成募集;中建诚鼎总额10亿元,已完成5亿元募集;绿都基金总额5亿元,已完成1亿元募集;金都佳诚总额3亿元,募集工作已经开始。

  据记者了解,渤海金石于2007年在天津注册,总规模2亿元,首轮封闭于2009年完成,资金募集工作于今年年初全部完成。这样的募集进度显然太慢了。对此,郑锦桥解释说,该支基金实行“找项目-募资-投资-退出”的模式,2亿元资金最终将投入到6-8个项目中,目前,多数项目已锁定,投资工作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1/201201042892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