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17年投资17个项目,并购基金背后的“专注”

在中国的基金圈子里,云月投资算是另类。牛头牌、姚太太、益民、智强,英氏、皮卡泡泡、I PINCO PALLINO……似乎在消费品行业的任何细分领域,云月都能精准地找到标杆性企业,然后等待时机出手。但出手的方式,是并购。
2016-12-02 16:10 · 投资界  任倩   
   

云月投资:17年投资17个项目,并购基金背后的“专注”

  1999年,苏丹瑞离开了他供职多年的高盛投资公司,赴中国创业。飞机降落上海那天,恰逢中秋。自此,“云月”二字在他心中有了雏形。

  “‘云月’取自“云清月明”,任何项目未投之前,云雾缭绕,只能看见月亮的影子。当你把眼前的云雾拨开,月亮就更加清晰、明亮了。”云月投资合伙人茅矛这样解释“云月投资”。

  在中国的基金圈子里,云月投资算是另类。牛头牌、姚太太、益民、智强,英氏、皮卡泡泡、I PINCO PALLINO……似乎在消费品行业的任何细分领域,云月都能精准地找到标杆性企业,然后等待时机出手。

  但出手的方式,是并购。与国内大多PE基金的少数股权投资不同,云月投资希望作为企业拥有者建立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而不只是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匆匆过客”。

  这个成立于1999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刚刚进入中国时就将目光集中在并购,10年摸索,云月大胆坚持一贯的投资战略,进一步“专注”深挖消费品领域投资机会。

  2009年开始,云月投资明确了自己颇具特点的定位:第一,专注消费品品牌;第二,只做并购。

  消费品领域的并购专家

  坐在对面的茅矛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书生气,深入交谈后才发现,他骨子里有种与同龄人不相称的沉稳、老道,神情专注。

  30岁刚出头,茅矛已经行走过一百多个国家。热爱生活和旅行的他,大学就开始创业,并在私募股权收购交易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为日后加入云月投资埋下了伏笔。

  “苏丹瑞是我的偶像,在创立云月的初始阶段,他自己创办了三家成功的公司,包括最早一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掌上灵通。他来中国想做的一番事业,正是我想做的。”因为理念契合,茅矛在2008年加入了云月投资,成为合伙人。

  与大多数热衷在TMT或其他高科技领域寻找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同,云月投资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传统消费品这个看似冷门的传统行业,并且重点发力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机会。

  “术业有专攻,消费品行业是我们擅长的。”茅矛说,云月团队里,既包括消费品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高管,也包括创业者,绝大多数成员都有丰富的消费品领域从业经验。与中国整个消费升级相关,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的企业,是云月团队重点发掘的标的。

  最近几年,云月投资对休闲食品、服装等细分行业有深入挖掘。

  在茅矛看来,整个消费品行业正在呈现新的发展趋势。首先,传统消费品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而电商驱动了整个变革。一些大型传统企业在电商渠道上找到很好的突破口,拉动整个行业实现大的增长;同时,电商取代了传统企业部分线下的市场份额,优势资源开始集中。第二,客户越来越专业,对产品越来越挑剔,传统企业依靠明星代言、广告宣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想赢得客户,必须把产品做好。第三,未来消费品市场将持续扩大,产品种类也将进一步丰富,逐渐朝健康化方向发展,健康类消费品产业发展潜能巨大。

  作为云月投资团队的领导者,茅矛嗅觉敏锐,他知道在哪里可以挖掘到“宝藏”。茅矛说,健康休闲食品类是云月未来主要瞄准的方向。

  “挑选一个传统消费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细分领域中前三的企业”,云月投资的投资逻辑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茅矛强调,“这个企业一定是广为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有一个消费者很认可的产品,”这似乎有些困难。

  品牌和产品是云月和茅矛在寻找项目时最看重的。他认为,中国有很多好的品牌,尤其是“老字号”品牌,相比国外品牌更有优势。一门传统的生意,一个几十年的品牌,有一大群依赖度颇高的客户,消费者认可这个产品,就是云月投资的最大动力。

  三年前,云月投资一举拿下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约70%的股权,成为永红食品的控股股东。永红食品生产的牛头牌牛肉干,那时就已经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拥有超过2000家超市和上万家零售终端。让云月心动的,不仅是牛头牌在国内广阔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它的品牌。与其他牛肉干不同的是,牛头牌拥有自己坚持了三十年的独特配方。公司经营的众多品类牛肉干、牛肉脯、牛肉松和豆制品中,小块的卤牛肉在超市的销量最好,成为60后、70后消费者中有良好口碑的超级单品。

  创建于1984年的永红食品已经走过了30多年风雨历程。“永红食品有三个创始人,他们把贵州当地特色的牛肉产品变成牛肉干,大江南北卖得很好。能坚持这么多年一点点把企业做大,没有盲目转型,说明这家企业是专注于品牌和产品的。”

  陪伴牛头牌走过三个年头,云月一直没有停止对品牌价值的深入挖掘和探索。“我们的品牌已经开始年轻化,更贴近现在的年轻人市场。中国老品牌有一个问题是品牌老化严重,而且很多时候大家忽略了这个品牌的价值,选择不去投资。云月花了很多时间把它年轻化。”

  茅矛表示,“投资品牌是为了打造品牌,而不是为了投渠道,也不是消耗品牌,我们对品牌做的事比以前更集中、更专注。”

  与别的机构相比,云月的定位更像是一个企业家,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比起项目退出时的溢价回报,云月更愿意深入企业中,为品牌和产品努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2/201612024062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