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蔡达建:启动30亿并购基金,医疗行业投资“霸主”如何炼成?

对于未来,蔡达建和他的团队有着更美好的憧憬,“五年之后,高特佳将会成为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第一品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规模至少会达到1000亿元。”
2016-07-25 09:46 · 投资界  刘全   
   

高特佳蔡达建:启动30亿并购基金,医疗行业投资“霸主”如何炼成?

  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

  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悄然升温,新一波投资浪潮汹涌而来。默默深耕医疗行业投资多年,高特佳自然不会错过这次机遇。不久前,这家机构宣布启动30亿规模的并购基金,这是近两年来与迪安诊断、博雅生物成立3只并购基金后再一次出手。

  蔡达建,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这位伴随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创投“老炮儿”,如今又要带领他的团队迎接新一轮的并购投资盛宴。

  于2012年开启专业化之路

  早在2012年,高特佳就在行业内创新性地提出了“主题行业投资”的理念,这也是今天高特佳在业内最被称道之处。当年,在经历了多次IPO暂停和“全民PE”的盛宴后,蔡达建将高特佳的发展战略定位在医疗健康的主题投资上,开启专业化之路。

  提起这一点,蔡达建仍难掩自豪:“专注主题领域这个理念高特佳绝对是国内最早明确提出来并且执行的一家机构,压缩其他领域投资甚至完全停掉,就做医疗健康。即使放到现在,全国这样专注的机构也很少,大多数机构还是在摊大饼。”

  正因为战略上的专注以及这些年的行业积累,高特佳在医疗健康领域已经具备很强的综合竞争能力,不管是产业判断力,还是对一些核心资源的把握。如今,高特佳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企业将近40家。

  医疗并购成“香饽饽”

  高特佳主要业务有三块:一块是并购及战略性股权投资,第二块是普通的PE,第三块是类似于早期的天使和VC。“目前并购和战略性股权投资是我们的核心”,蔡达建一再强调。

  目前国内有超过200家医疗类上市公司,未来数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总市值将有望超过6万亿元。过往十年,医疗行业不仅跑赢中国股市,同时增速也大大高于中国GDP增长,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

  在业界看来,医药、医疗等相应领域的整合已然成为大势。蔡达建表示,行业的投资并购目前多聚集于“大吃小”的状态,处于早期阶段。不过,未来这一势头将延伸至中型企业乃至大型企业间,“现在是大吃小,以后可能是大吃中,中中合并,大企业间合并”。

  在高特佳目前所有的投资当中,并购占据绝对压倒性的地位,VC项目相对会少一些。具体点说,目前80%的项目是成熟型的,VC项目短期可能会冲到10%左右,未来比例可能会有所增加。“医疗健康产业有些还是属于快速成长的细分领域,如果有VC的机会我们也是会投的。相比较而言,VC比普通PE有更多的技术含量。”蔡达建说。

  成立30亿并购基金

  纵横投资江湖多年,蔡达建认为现阶段是整个医疗健康产业并购重组的大好时机,“无论从产业和政策环境的角度,还是企业发展自身需求的角度看,整个产业面临着产业链整合与重组的历史性机遇,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2015年,高特佳分别与迪安诊断、博雅生物成立了两只并购基金,前者专注于体外诊断领域,规模在5亿元左右,现在已有十几个项目的储备;后者为协助博雅生物并购新百药业设立,规模约为6.5亿元。

  2016年3月,高特佳宣布启动30亿规模的投资并购基金,在业内引发震动。“像高特佳这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作为主体去做并购,这在国内投资公司很难找到,甚至可以说是仅此一家。”至此,高特佳在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方向均已经实现布局,一张汇聚“产业+资本+智本”的大健康投资生态体系蓝图也正式铺开。

  “健康医疗子行业、细分行业非常多。每个细分行业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带来不同的资本需求。”谈及这次大手笔背后的逻辑,蔡达建认为,在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其总量的增加不会太快,此时行业的发展已进入内部提升洗牌阶段,“这个时候资源的整合、并购的需求就会比较多,具备优势的企业寻找机会去兼并小的企业,有特色的企业”。

  尽管高特佳在布局并购基金上不断发力,但蔡达建坦言,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并购目前仍旧以“产业背景”为主。在他看来,一些PE机构本质上还不具备入主产业、管理产业的能力,多是扮演配合的角色。“设立30亿的并购基金,对高特佳来说确实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对整个产业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很小的体量。和国外成熟市场的医疗健康并购案规模比较,差别更大。这个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很快,并购需求很强,如果我们手上有很强的资本冲进来,应该还有更大的一些项目等着我们去开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254001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