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岳天下蒋毅威揭秘8年周期理论:投资人的心思都在这张图里

二级市场95%的是心理,5%是运气,而95%的心理就是反映在供给和需求不匹配以及贪婪和恐惧的不匹配,这就是期望。
2016-11-18 07:17 · 投资界  julian   
   

五岳天下蒋毅威揭秘8年周期理论:投资人的心思都在这张图里  

  五岳天下是一家投资于早期项目的VC机构,低调“猫”在寸土寸金的东二环某胡同的深处。五岳的低调不仅体现在其地理位置的“隐蔽”,作为一家成绩斐然的投资机构,它和它的被投企业也较少地出现在镁光灯下。

  对此,五岳天下创始合伙人蒋毅威回应道:“我不希望太多雷达看到它(被投企业),也不需要太多市场上的人知道,早期企业还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打磨业务上。”

  五岳被认为“低调”的另一个原因是该机构从不跟风,不会去盲目地追逐市场热点。它特立独行,富有策略,有自己的投资节奏和策略。蒋毅威扳着手指头算着,“O2O热的时候,我们没投。B2B、P2P也是如此”。

  纪律性投资,是为了不丧失比较优势

  基金的特点和风格往往和创始人的经历密切相关,创始人的所思所想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基金一切行事的最终落点。蒋毅威创立五岳之前,在国内一家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上市公司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投资和并购业务。在更早的时候,他曾在几家大型跨国科技公司负责业务拓展、战略以及运营工作,也曾在美国二级市场做对冲。蒋毅威的合伙人赵维国曾是联创策源合伙人,从事VC/PE行业17年,一直专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曾经投资过UC、网秦六间房等企业。“我和赵总在行业里也是摸爬滚打很多年了”。

  正因为对于行业的了解,五岳建立之初,便一直坚持早期投资,并将基金的规模控制在一个合适的体量。五岳的投资领域一直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在进行具体标的投资的时候,五岳一直在思考高科技到底改变了什么,比如在服务端,改变的是效率的提升以及使用成本的降低;在供给端,改变的是毛利的提升以及效率的提高。

  基于蒋赵两人的经历,为了实现在既有的基金规模下获得最高的收益,每一次具体的投资,五岳都倾向于领投甚至是独投,投资占比要尽量做到20%,要获得被投公司的董事会席位。

  纪律性投资也是蒋毅威强调的“不可或缺”之一。“因为如果你一旦丧失纪律性,就会跳出熟悉的赛道,进到不熟悉的赛道,想去做热点项目。但是这无疑会丧失掉自己的比较优势,在新的赛道里面,又无法和大基金在人、项目以及覆盖面等方面进行比拼,难免会落于下风。”

  作为两次经济危机以及一次移动互联网泡沫的亲历者,蒋毅威深谙热点的诱惑以及恪守的艰难。但是过往的经历使得五岳在市场大热的时候,保持冷静以及对市场的独立判断,避免随波逐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1/201611184055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