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创永宣艾迪:1000个种子轮创业项目能拿到C轮的只有2.5家,投资是另一种创业!

艾迪如何选择创业者?她的感受是看格局,战略上要有大气度,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领导力和执行力是联创非常看中的素质。而且在公司发展阶段不同要有不同思维。
2016-10-25 09:00 · 投资界  李梅   
   

  联创永宣艾迪:1000个种子轮创业项目能拿到C轮的只有2.5家,投资是另一种创业!

  今年的创投圈,似乎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感受的热度是完全不一样的。资本寒冬来临,许多投资界的大佬借机纷纷休假,创业圈却热度不减,创客们仍忙于传递BP、融资、路演、搞创业沙龙。

  联创永宣董事长艾迪在这个最冷的投资季,却成为创投圈里的热点人物——内蒙古卫视策划的《创客中国》栏目,艾迪应邀出席每周的创业路演,并作为嘉宾对创业项目进行点评,这一栏目,在创新创业、供给侧改革的大潮背景下,成为时下备受关注的财经栏目,艾迪也成为创业者眼中的明星。

  8月中旬的一天,我们赶到前门东大街23号联创永宣北京办公室时,艾迪刚刚结束了与投资团队的项目讨论会。艾迪说,创投圈里的人,有人太敏感,是由于没有经历过风浪,联创创立17年了,经历了中国经济的多次转型,见过投资界的大风大浪,所以虽然去年以来经济形势有些变化,但仍不会影响联创日常的工作步伐。

  虽然许多见过艾迪的人都惊叹她靓丽优雅的外形,艾迪骨子里却是一个非常理性和坚强的企业领导人,她坦陈,今年以来联创永宣的投资确实比去年少了许多,但联创在优秀的项目上仍旧没有缺席,有一些优秀项目,在联创的支持下,推进了下一轮融资。有一些则进入了投行视野,成为潜在的并购标的。

  创业1.0:脱胎于中国最早一批创投

  “我们一直是一家创业公司。”艾迪这样定位联创。1999年,在国家计委、经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起设立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即是联创永宣的前身,上海联创成为中国最早从事创业投资、体制创新型的专业管理公司。艾迪说,那时是国家最早尝试创投,邀请一批海归职业经理人回国,以西方的创业风险投资模式,来发展中国经济,那是联创创业的1.0版。彼时,联创团队投资的东江环保、汉王科技、金风科技、亚信集团、新浪等项目,都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佼佼者,也确立了联创在创投圈的地位。

  我们欣赏优秀的创业者,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艾迪表示,联创创始大股东冯总并不参与北京联创永宣的运营,但他的文化气质仍在影响新一代的投资者。业内人士都了解,联创永宣的logo,起源于东晋书圣王羲之的《得示帖》。联创北京的办公室,会议室和合伙的办公室都贴有这样的书画作品。联创永宣的员工说,他们非常了解联创的文化,王羲之的书法,代表历史上最精妙的书法艺术所在,也代表联创的员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的这十几年也是房地产行业捞金的十几年,有无数的赚钱的机会,唾手可得,但是我们的初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要做风险投资,做价值投资者,支持国家的创新创业。”

  艾迪说,以奋斗者为本,是联创永宣的企业文化,这体现我们的定位,我们自己就是创业者,我们希望用资本支持优秀创业者奋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0/201610274046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