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盖资本许小林曝光真实的医疗投资:不是遍地黄金,而是遍地雷区,未来一批机构将血本无归

“越来越多的资本涌进。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相对抗周期的行业,但并不意味着这是所谓很安全的行业,医疗投资并不是外界看到的遍地黄金。”在许小林这位医疗投资大佬看来,医疗投资有着各种各样的雷区,投资专业性的雷区、投资周期的雷区、投资领域的雷区……
2016-08-16 09:02 · 投资界  谭宵寒   
   

  「雷区之五」投资估值的雷区:谨慎对待互联网医疗

  投后管理的水平实际上代表着价值创造能力。即将加入华盖资本团队的合伙人表示,价值创造能力对医疗投资尤为重要,重要度在于,许多时候即便出价比竞争机构低,优秀的价值创造能力也会收获心仪企业。仅有发现价值的眼光而无创造价值的能力就无法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投得便宜才是硬道理。正如巴菲特所言,‘以合理价格买优秀公司,永远是投资成功的前提。’”

  面对自2015年以来的互联网医疗一路飙升的估值,华盖资本医疗团队表示,将密切关注,但出手会非常谨慎,虽然对互联网医疗“快进快出”的投资模式可能也会带来收益。谨慎的原因有二:1.互联网介入医疗已有几年时间,但依旧未能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绝大部分公司还处于试错的阶段;2.互联网医疗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和限制因素,尤其是互联网医疗最核心的医生资源。

  今年3月份,《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对医务人员通过商业公司预约挂号加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清理工作的通知》一出,全国哗然,此虽为地方性政策,但代表了政府的态度,必将极大影响互联网医疗公司的业务开展。因此,互联网医疗的未来依旧存在变数。

  即将加入华盖资本的合伙人分析说,“我个人并不是特别看好纯互联网公司去改造医疗,而是看好在医疗领域加入互联网因素,将互联网视作一种工具。比如本来在糖尿病、肝病等领域已拥有优质产品和良好营销渠道的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慢性病管理的业务,比较有发展空间,且估值相对合理。”

  未来的医疗产业:专业化与规模化

  除了传统的股权投资,华盖资本医疗基金也参与到并购交易中。华盖资本的二期基金就侧重向控股性投资、并购性投资倾斜,不过许小林表示,基金未命名为“并购基金”的原因是:“中国还未形成真正的并购文化。“在国内,大家对并购的理解是,有钱的收购没钱的、大企业收购小企业,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并购文化,并购文化应该是经营效率高的收购低的,小企业也同样可以收购大企业,这将促进行业整合。”

  许小林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最好的并购整合机会。投资机会在于,中国在医疗行业还未形成大企业,各个细分领域小、散、乱,比如在医药商业领域,美国前三家企业就占去了市场80%的份额,而中国可能前20家企业也只占40%的市场份额。“未来中国的医疗企业将走向专业领域的规模化,如今一些大公司正在渐渐形成,加入500亿量级的超级俱乐部,这势必为并购交易带来更多需求。”

  具体操作形式上,华盖资本医疗基金会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企业团队较为优秀的情况下,基金在资本层面处于控股地位,但企业在经营、执行上有较高的话语权,这也是中国式并购需要走过的初期阶段;第二类,一些医疗上市公司已成为合格的并购主体,具备实业经营能力、资本操作能力、行业溢价空间,但缺乏行业信息的搜寻能力和寻找合适标的人才,华盖资本医疗基金则会帮助他们寻找可并购的标的。

  走向专业化、规模化,不止企业,医疗投资机构的未来亦是如此。“未来,最具有竞争力的医疗投资机构将是覆盖产业链的专业化机构,具有较强的商业互补性、产业关联度以及配套服务能力。”这也恰是华盖资本医疗基金的愿景,用3、5年专注几个细分领域,成为最专业的医疗基金,用更多的时间成为一家规模最大的医疗基金。

  华盖资本正努力成为中国最好、最大的医疗基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8/20160816401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