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盖资本许小林曝光真实的医疗投资:不是遍地黄金,而是遍地雷区,未来一批机构将血本无归

“越来越多的资本涌进。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相对抗周期的行业,但并不意味着这是所谓很安全的行业,医疗投资并不是外界看到的遍地黄金。”在许小林这位医疗投资大佬看来,医疗投资有着各种各样的雷区,投资专业性的雷区、投资周期的雷区、投资领域的雷区……
2016-08-16 09:02 · 投资界  谭宵寒   
   

  雷区之三」投资领域的雷区:警惕概念上的风口

  见过太多亏本的退出,许小林也见过太多被吹起的概念型风口。“2008年的那轮医疗投资热,大家普遍认为公立医院改制有机会、国企医院改制有机会,但在实际操作中,想要介入到优秀的三甲公立医院的改制和投资困难至极。原因很多,体制的原因、未绝对控股的原因,甚至即便绝对控股也难以改变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他回忆说。

  过去十年间,在几乎将所有医疗健康的大行业全部投过一遍后,华盖资本医疗团队筛选出了三大方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而在每一个方向,他们又会锁定一到两个细分领域。“任何领域都有优秀公司,也不排除会投资其它领域,但基金需要有聚焦点和专注点。”即将加盟华盖的合伙人分析说,遴选爆点领域的逻辑是,1.与政府职责区别开,比如不兴建大型综合医院;2.规避小型市场,比如部分医药领域市场规模不过1亿,即便公司占领整个市场发展空间也有限;3.谨慎对待过度竞争市场,比如抗生素领域、中药注射剂领域。

  基于此,在生物医药方向,华盖资本医疗基金瞄准的是单抗和疫苗领域;在医疗服务方向,则选择了民营专科医院、健康管理领域。许小林分析说,“区别于综合型医院,民营专科医院市场化程度较高、用户付费意愿较强,大有可为。”

  而在对具体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华盖资本医疗基金对不同细分行业也有不同的考量和判断。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更看重研发团队和产品线情况;在器械领域,相比研发更看重市场能力。

  今年7月,复宏汉霖宣布获得华盖资本领投的1900万美元融资,这就是华盖医疗在单抗领域选中的公司。复宏汉霖是复星医药旗下的生物药研发平台,主要致力于应用前沿技术进行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生物改良药以及创新单抗的研发及产业化。而华盖资本医疗基金选择投资复宏汉霖的重要原因是,它是华盖医疗团队所见过的同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的企业。

  “当将精力聚焦到大行业的三个方向中的一到两个细分领域,你会发现,我们几乎跑遍了这个细分领域的所有公司。这不是每一家机构都能做到的。”许小林表示。

  「雷区之四」投资项目类型的雷区:单一化投资难形成产业链布局

  但一旦将精力完全聚焦在某一细分领域,又易踏入另一雷区——项目单一化。“医疗投资若只投单一方向项目、在产业链里面布局的节点过少,会错失项目,也很难给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许小林举例说,我想投资一个唐氏筛查项目,那么如果我曾投资过全国最大的妇产医院,这将成为我作为投资方吸引创业者的重要因素(唐氏筛查项目主要面向妇产医院销售)。

  这也是华盖资本医疗基金的策略之一——谋求产业链布局。在行业、领域产业链不同节点上稳步布局,使被投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上下游业务,促进多家企业整体化发展。

  这种能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增值服务的风格也恰是华盖资本成立的之初的愿景。所谓华盖,帝王车驾的绸盖,如果将被投企业比喻为车驾上的帝王,那华盖资本就是为其遮风挡雨的绸盖。“10年前投资企业,可能80%的时间用于投资项目,剩余20%用于投后。现在,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占了我们70%的精力。”

  在具体操作上,华盖资本医疗团队会帮助医疗服务企业实现异地落地、补充连锁经营管理经验,帮助他们建立一整套体系,将一家单做健康管理的企业发展为一家涵盖配套保险、金融产品的健康管理连锁机构。许小林分析说,“投资就如同农民种植水稻。选土地、选种子,先筛去一批机构;而花多少精力、多少心思,决定了你有多少收成。绝非只凭眼光选一颗种子,就能换来硕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8/20160816401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