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张伟、薛之谦、小岳岳成为新型“综艺咖”,一年上数十档节目酬劳过亿

谈到综艺咖今后发展,有业内人士说,随着节目越来越多,明星身价水涨船高,向“素人类节目”发展定会是未来趋势之一:“如果能够从素人里面挖掘出一些综艺咖,可能对大家都有好处。就像《奇葩说》挖掘了肖骁、马薇薇这些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成本低运营又好。”
2016-08-05 11:08 · 新浪  Ran   
   

  随着近两年国内综艺节目数量的迅猛增长,我们越来越多的在一档节目看到相同的面孔,大张伟、薛之谦、宋小宝、岳云鹏等几乎成了一档节目的标配,他们是歌手、喜剧演员,但是他们核心的工作现在都成了做综艺,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幽默感和综艺感,而受到各大综艺节目的青睐。

  在韩国、日本和我们的台湾,综艺领域有一个特定的职业叫“综艺咖”,他们活跃于各个综艺节目,赶着各色通告,承担着搞笑的职责。与大张伟、薛之谦等的综艺角色相似,但是不同的是那些综艺咖都是调味品,而薛之谦他们则担任的是主菜,他们是在特定的综艺环境下产生的新型“综艺咖”。

薛之谦

  大张伟一直强调上综艺节目是因为“要生活,需要这种曝光率”,薛之谦不时流露“做综艺是为了赚够钱来更好地做音乐”……综艺为艺人提供着高片酬、高曝光率,但似乎始终无法被接纳,薛之谦、大张伟更愿意被称作是歌手,宋小宝、岳云鹏更愿意被称为相声演员。很多艺人都表现出对“综艺咖”这个定位的拒绝!

大张伟

  综艺片酬能有多高呢?从多家制作方处获悉,大张伟、宋小宝这一类的搞笑艺人目前一期的价钱差不多有7、80万,站完整季节目将近1000万。虽然比不得一线大咖的高片酬,但重在这些艺人综艺量多。

  参加节目量多的同时综艺咖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 “雨露均沾”、“我的天哪”、“你神经病啊”这几个艺人的口头禅成为综艺节目的高频词汇,过度消费的“搞笑才华”无法让综艺节目内容保持新鲜。

  为此新浪娱乐联系了节目制作方、资深电视人、卫视等多方面挖掘国内新型综艺咖现象。为何突然出现这些新型综艺咖?他们一年究竟能挣多少钱?他们在面临着怎样的囧境?

  综艺咖怎么突然多了?

  综艺井喷一线明星请不起 搞笑艺人江湖救急

  何谓综艺咖?简而言之就是指能够在综艺节目里起到搞笑效果的艺人。在国内这种说法日渐盛行之前,邻国日本、韩国的综艺咖产业已属发达,资深电视人王征宇解释:“像韩国,它一直属于市场小但是节目多(的情况),其综艺标配就是必须要有搞笑艺人,这是一个节目活跃气氛、被观众认可极为重要的部分。从最早的《情书》、《X-Man》开始,韩国便拥有大量的节目去给艺人培养艺能感。不过有一点,他们真正的综艺咖鲜少是从知名演员、歌手跨界而来的,那些在他们看来是‘不务正业’的表现。如HaHa,卢洪哲, 池石镇等(资深搞笑艺人),基本专于综艺领域。”

  放眼国内,所谓综艺(尤其真人秀形式节目)井喷也就是这几年的事。2012年“限娱令”颁布后,不少同质综艺被迫锐减,电视人不得不另辟新径。自2013年《爸爸去哪儿》大热,初尝甜头,以四大卫视为先,各电视台纷纷跟进开启了新一轮季播综艺模式,为了加大竞争力度,很多卫视更采取了叠播策略,导致综艺数量疾速增长,仅去年一年就有超200档综艺亮相荧屏,因此也势必需要大量嘉宾来填充节目。

  而在以《爸爸去哪儿》为代表的真人秀井喷之前,国内综艺对艺人的使用率并不算高,还是以传统访谈形式为主,但发现观众对于明星“私生活、真性情”确有极浓厚兴趣后,更多电视人重新意识到大牌艺人的价值,节目开始向明星化路线倾斜。但所谓大牌明星亦承担不来这么多节目,他们的高价片酬对于节目组来说也是极重负担。


《爸爸去哪儿》

  而就在去年,国家广电总局针对火爆综艺市场,下发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真人秀节目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做法、不能助长高片酬。故各大节目在对所谓“一线大咖”发出邀请时也更为谨慎。而从节目的综艺效果出发,岳云鹏、宋小宝、贾玲这类相声演员、小品演员即成各大节目“救急”的*,某种程度上可保证笑点,另,大张伟、薛之谦这些性价比较高(非一线,彼时档期宽裕、价格合理且自带段子手属性)的艺人也成为各综艺节目瞄准的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