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张伟、薛之谦、小岳岳成为新型“综艺咖”,一年上数十档节目酬劳过亿

谈到综艺咖今后发展,有业内人士说,随着节目越来越多,明星身价水涨船高,向“素人类节目”发展定会是未来趋势之一:“如果能够从素人里面挖掘出一些综艺咖,可能对大家都有好处。就像《奇葩说》挖掘了肖骁、马薇薇这些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成本低运营又好。”
2016-08-05 11:08 · 新浪  Ran   
   

  为什么爱请他们!配合度高笑果好片酬低 薛之谦被木桶砸头无怨言

  日前新浪综艺通过官方微信号做出投票调查。调查当下怎样的综艺节目最能吸引你?其中60%的观众认为自己会选择本身环节丰富新鲜趣味性强的节目。23%的人认为有大张伟、薛之谦、小岳岳等搞笑综艺咖坐镇的都会看看,只有17%的观众选择有大腕、人气小鲜肉当嘉宾的节目。由上可见,一档综艺节目,优质内容始终是吸引观众的*法宝,但在国内综艺节目制作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 原创创新力暂不占优状况下,以“人”带“节目”即成缓兵之计。那么要选谁来?

  除了从问卷中直观看到,大众对综艺咖的兴趣本就高于所谓Super Star,人气鲜肉,几位做幕后人士也透露一个综艺节目成功的基础就是要好玩儿,那些全身带梗的综艺咖加盟可保障节目效果。至于小鲜肉?确会给节目带来一定的粉丝关注度,但鲜肉并不一定会搞活全场气氛,也并不能提升节目的好看程度。

  另从艺人配合度角度来说,综艺咖显然也比被公司、粉丝捧在手心儿的鲜肉更放得开,更易操作。首先大家没有偶像包袱,玩儿任务,看的就是个痛快!譬如ella、贾玲,大喇喇“谐星”行为并非一般女艺人可以做到,冲着国民老公宋仲基顶着大脸盘子憨笑?也就贾玲做起来大方!其次大家很懂得“放低自己”,没什么主角光环。

  譬如新浪娱乐在节目探班现场亲见薛之谦配合度极高的艺人,接茬讲段子、摸爬滚打摔,甚至被大桶砸头,样样无怨言,虽也有粉丝心疼“太拼”,但曾经有过低谷经历的薛之谦看得明白:“拿人钱财替人做事嘛。你答应来录制,又不好好做节目,那人家下次就不会用你了,做综艺的代价就是这样的。”再来,综艺咖们更不涉类似“撕番”之事,在市场流行的拼盘式节目里,综艺咖们各占一隅、各尽其力,其乐融融。

  综艺咖还有啥好?再例举当下*的网综市场。网络市场,能带来“流量”才是王道,这同艺人在圈儿内的地位无关。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透露:“像《火星情报局》,汪涵虽然是很资深的主持人,但他在网上是没多少实际流量的,客户当然认可的是那些在互联网上有高点击率、和网友有密切互动关系的艺人,他们才是来流量(钱)的。所以《火星》,有、没有薛之谦加盟,那个节目卖出去的价格差距还蛮大的。” 另据几档综艺的宣传透露,有时候大家看到大张伟、薛之谦……突然来某节目做单集嘉宾,那都是冠名广告客户直接砸钱买单的,就是看中了他们的网络活跃度,点名非他们不可。

  宋小宝和鹿晗

  综艺咖面临的困境!
       制作方急功近利过度依赖笑星 应用心挖掘人设

  但看似繁荣一片的综艺咖市场,隐患尚存。

  首先,在最常见的拼盘综艺中,几位综艺咖凑一起,互补着做些搞笑之举,OK。但作为主咖独挑大梁?不成气候。一如就算大张伟再妙语连珠,也仅算节目“调味品”,仍需汪涵这样的专业综艺主持人带着做话题、把控节奏。曾有业内人士举例:“要说到真正成气候的综艺咖,庾澄庆算一个,又能主持又玩得开,但除了音乐类节目,其它的他是明确表示不接的。像陈建州本身的综合质素也不错,但(人气、话题度)还上不来。”


陈建州

  其次,对于各节目喜欢挪用“喜剧人”撑笑点,业内专家认为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看综艺节目,往往是嘉宾越有反差感效果才越好。譬如曾经大家心目中正经严肃的资深演员孙红雷,在《极限挑战》中却以萌萌哒“颜王”形象令人瞠目;举手投足女神范儿Angelababy上了节目竟然是个可以随地摸爬滚打的女汉子……

  越意想不到,观众才会有惊喜。而相声小品演员本就以搞笑形象示人,再上综艺,反差这一层就没有了。再来,喜剧演员们确有底子在,在节目里当短期嘉宾,做几个效果肯定会做,但综艺节目的搞笑方式和相声小品里的“抖包袱”其实也是不能划等号的。相声小品演出中的“包袱”嵌在一段完整的剧情中,都是经过反反复复推敲和缜密设计的,注重演员们的表演功力,而综艺里的搞笑有很多即兴成分,考验的是嘉宾临场反应能力。王征宇评价:“在节目里出现的相声小品演员,在我的概念里就叫六十分选手,他可能不能给你惊喜,但他能给你保底。”

  此外,对综艺咖们的“过度消耗”也令人堪忧。众所周知,喜剧人们要想攒一个‘包袱’,做一个真正经典段子出来需要长时间的生活沉淀。而对于大张伟、薛之谦这些综艺咖而言,他们看似是很“偶然”走运地因为某一个段子被网友发现才火了起来,但在那之前,大张伟本就“逗贫”成性,而薛之谦也已经坚持写了好几年的段子,多年磨砺才出个把“精品”。但眼下,各节目不断档地邀请他们,其包袱或套路很容易被迅速消费完,当我们看多了他在种种节目上相同或是类似的表现之后,要再想出新意来其实是不容易的。

  而综艺咖们之所以表现出同质化趋势,在王征宇看来,同眼下不少节目过于急功近利也不无关系。首先,很多节目找他们其实就是简单要其网络热度,比如“南薛北张”组合火了,节目组常常仅是为了迎合这个名号而提出必须把俩人攒在一起。第二,同时有多档节目都找他们这几个,本无可厚非。如果几个节目本身表现形态不一样——譬如一个推理节目,找薛之谦来是想用到他的举一反三这方面的能力,那么他可能就能呈现出新鲜感。

  但问题在于现在所有节目找他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说段子,他们往往觉得这些嘉宾要是不表现出段子手一面,那对节目本身来说就是有风险的,所以就会导致他们在各种场合里的表现雷同,来了之后都是一个套路。王征宇接着补充:“节目还是要给嘉宾设置恰当的人设啊。比如岳云鹏在《了不起的挑战》里人设非常好,就是个委屈受气包的形象。但在另外某真人秀里,就有点不知道在做什么了。”

  《了不起的挑战》岳云鹏

  在讲到综艺咖今后发展时,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节目越来越多,明星身价又水涨船高,向“素人类节目”发展定会是未来趋势之一:“如果能够从素人里面挖掘出一些综艺咖,可能对大家都有好处。就像《奇葩说》挖掘出了肖骁、马薇薇这些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成本低运营又好。”王征宇另表示:“现在一些艺人以‘综艺咖’身份活跃在节目里,其实也算好事,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其实通过他们的表现、受欢迎的程度,也让更多没有上过节目的明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在节目里表现。早前我们做户外真人秀的时候,很多明星是不会对着镜头讲话,不会自己做梗的。现在去谈合作大家就好一点了,都会懂这个套路,其实是对更多的艺人的艺能感培养是有参考意义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