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黑马”科盛股份的黄金法则:优质资产滚雪球式持有,锻造“特警队”式最强外脑

“科盛股份将80%的精力都用于在投资过的项目上深究,20%的精力才用于挖掘寻找新的机会。我们希望能给被投企业以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正是基于此,科盛股份始终坚持精品战略,成立5年来仅投资了8个项目。
2016-07-18 08:46 · 投资界  谭宵寒   
   
“创投黑马”科盛股份的黄金法则:优质资产滚雪球式持有,锻造“特警队”式最强外脑

  再见郭佳莹,她比半年前更忙碌了许多。

  2011年初,科盛股份募集了一期基金,行至2015年,这期基金也迎来收获期。“上半年,科盛人奔忙于大量项目退出工作,”科盛股份董事长郭佳莹介绍说,“科盛股份是典型美元基金的思路,每期基金募集完成后即进入封闭期,专注投资,一定年限后集中火力安排基金退出,这也是科盛股份投资的项目退出率可达83.5%的原因。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是经营基金最重要的目标。”

  保持着高退出比、高回报率,科盛股份——这家创投基金中的黑马已经形成了一套基金管理黄金法则,它们或可给业内些许借鉴。

  高项目退出率:复杂的资本操作与博弈

  项目退出涉及复杂的交易架构设计和各方利益博弈,考验着投资方对资本市场的深刻见解与实操能力,当然,这些对于在风险投资领域有着十几年经验,亲历美国、中国资本市场兴衰起落的郭佳莹来讲,并不是难题。清畅电力就是她重点主持退出的项目之一。

  清畅电力成立于2005年,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被誉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代表性的典范”。2015年,科盛股份曾通过新三板退出其此前持有股份的50%,综合其业绩状况和财务情况的优秀表现,科盛股份决定继续持有部分股份。”

  然而设计利益均衡、退出时机精准的基金退出方案是一件非常复杂又细致的事情。郭佳莹介绍说,首先,科盛股份派出了审计师和律师进行专业尽调,花费大量时间确保尽调的准确性和完善性。此外,他们还需与科盛股份的基金投资方沟通投资策略。“项目退出在所有基金管理环节中尤为复杂,每次交易都历经长久的、反复的利益博弈。”但郭佳莹及其背后的科盛股份对每个项目的退出方案都会仔细斟酌、综合各方利益制定方案,确保利益合理化、最大化。

  “滚雪球”式持有:优质资产的管理之道

  而郭佳莹及科盛股份坚持持有部分清畅电力的股份也印证着他们一贯的投资策略——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到优质资产,坚持把一件事、一个项目做深做透。这符合备受推崇的股神巴菲特的“滚雪球”原理,“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科盛股份希望可以长期跟踪所投项目,根据企业发展变化调整策略,企业处于波峰,可以选择退出;处于波谷,帮助他们调整。”在郭佳莹看来,反复跟投业已熟悉的公司、反复架构投资交易可以最大程度地获取投资利益。“广东怡创、清畅电力是我们从2011年起投资并跟踪5年的企业,非常熟悉公司的管理层、业务情况以及所处的行业状况,每个行业都存在周期性调整的机遇与问题,投资过的公司也会再次显现出投资机会。”

  广东怡创是科盛股份2011年投资的项目,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科盛股份入股后,帮助企业与政府机构实现多方位的配套补贴税收支持,协助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并积极筹备广东怡创登陆A股市场。但2012年10月,全国IPO暂停,700多家排队企业上市路径受阻,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堰塞湖。面对市场情况,作为战略投资者,曾目睹过数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深谙资本市场法则的科盛股份,开始推动广东怡创管理层寻求并购上市之路。2013年12月,海格通信以16亿元的整体股值,8.4亿并购广东怡创60%的控股股份。而借力于上市公司海格通信在技术、市场、管理等全方位的优势,广东怡创也迎来了第二次腾飞。

  但科盛股份对广东怡创的关注并未到此戛然而止。2015年,新三板的爆发式发展吸引着众多A股上市公司奔赴新三板掘金,掀起了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新三板挂牌的热潮,而郭佳莹提前预判到了这一行业机会,积极与海格通信沟通怡创分拆挂牌新三板的方案。2015年7月17日,海格通信(002465)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怡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新三板挂牌,为广州市国资系统改革打开新的突破口。无疑,科盛股份对广东怡创的战略支持促进了其大步发展。2011年,科盛股份甫投资广东怡创时,其销售额为3亿多人民币,利润为5000万,至2015年,两者都有大幅度提升,收入超10亿人民币,利润达1.6亿人民币。

  “科盛股份将80%的精力都用于在投资过的项目上深究,20%的精力才用于挖掘寻找新的机会。我们希望能给被投企业以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正是基于此,科盛股份始终坚持精品战略,成立5年来仅投资了8个项目,但单笔投资规模达1.19亿人民币,IRR达到了高水平的35%。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183997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