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10年只投9个项目 成功率80% IRR高达62% 最大收获是被创业者写进遗嘱中|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2006年涂鸿川离开集富亚洲加入高原资本,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涂鸿川一半时间看项目,一半时间做投后,高原资本一共只投资了10个项目,绝对的狙击手打法。
2016-07-01 14:26 · 投资界  李梅   
   

    “变革就要来了”

  2015年,高原资本一个项目都没有投,倒是退出了3个。“去年、前年是退出的最好时机,相反今年是投资的最佳时机,今年跟2007、2008年很像,创业者的心态冷静下来了,把心思更多地花在公司运营,产品开发,而不是不断的融资烧钱作补贴捞用户。”21年的投资经验,什么时候适合投资,什么时候适合退出,涂鸿川已经形成了直觉。

  “最近有人说,互联网产业没有机会了,2C没有机会了,我不这么看。”涂鸿川说,“互联网时代,5年一个周期,现在变革很快就要来了。”涂鸿川随手拿起桌子上的手机,“你想,2G时代,手机上什么最流行?短信、彩信、彩铃,诺基亚、摩托罗拉最火,黑莓最酷。3G时代,苹果出现了,横扫一切,这是因为基础信号传输快了,必然是属于智能手机的时代。4G时代,依然是苹果,为什么?因为4G相比3G在速度上只是小提升,不是颠覆性的。但是你想过没有,5G时代,速度将超过WiFi,那是一个新的时代,几乎所有的商业都将重新生长,现在离5G时代不远了,5G出现的时候再投就晚了。”

  “你根本不知道2年后什么东西会火,但是要知道基础条件正在改变,要观察这些基础条件是怎么改变的。5年前没有人想象到微信会普及到这样的程度,那时火的是微博。”因此,涂鸿川不看重财报,财报是过去时,产品才是核心。涂鸿川要找的是两类公司:一类是它的产品符合新时代,第二类是它的产品在时代变革间具有穿透力。

  都说早期投资看人,怎么看人?其实看人就是他的产品,看他产品的DNA,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DNA,说到D-N-A时,涂鸿川双手手心相对,向桌子顿了3下。腾讯的DNA是社交,阿里的DNA是交易,百度的DNA是搜索,奇虎360的DNA不是搜索是安全。”帮企业做投后也是一样,背离它的DNA去做,多数会死得很惨。”

  “黑帮效应”

  资本市场上,从未断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你死我活的争斗剧情,而在涂鸿川这里,则是另一种生死相关。

  高原资本曾先后两次投资奇虎360,第一次是2006年,第二次是2011年,两笔投资共2750万美元的投资,给LP赚得的回报倍数超过50倍。通过在创业早期的密切合作,涂鸿川与周鸿祎也结下了深厚的交情。甚至,现在沸点资本的合伙人之一于光东就来自奇虎360。

  涂鸿川投资的另一个项目,六间房创始人刘岩跟涂鸿则是过命的交情,“如果有一天我要走前,有两三个人一定要见最后一面,其中之一就是川。”LP、创始人大家都唤他”川”。在于光东离开奇虎360的时候,刘岩告诉他,他已经将涂鸿川写进了自己的遗嘱中,正是这份情谊,于光东决定加入沸点资本。“我做投资21年来,最大的收获不是回报多少倍,几千几万倍都没法跟这相比。”涂鸿川说。

  去年3月六间房以26亿元被宋城集团收购,涂鸿川投资3年回报超过5倍。其实六间房最难的时候是2008年,金融危机,美元基金都不敢投,融不到资,而涂鸿川投资六间房是2012年,直播业务开始赚钱了,一起经历了什么事情,让刘岩和涂鸿川建立了如此深厚的情谊?“生死是每天经历的事,最磨人的未必是大家都看到的那些,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超越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信任。”刘岩说。

  据说,这在硅谷叫“黑帮效应”。


延伸阅读


  《投资界100》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http://www.pedaily.cn/)发起,私募通数据库和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历时数月,系统整理了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数据,综合考评六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被投企业退出回报、未退出企业估值、被投企业行业影响力,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

  榜单详情请戳下图!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01399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