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10年只投9个项目 成功率80% IRR高达62% 最大收获是被创业者写进遗嘱中|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2006年涂鸿川离开集富亚洲加入高原资本,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涂鸿川一半时间看项目,一半时间做投后,高原资本一共只投资了10个项目,绝对的狙击手打法。
2016-07-01 14:26 · 投资界  李梅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投资大佬,慧眼识珠、点石成金,坐拥过亿,十亿,甚至百亿身家。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因为错过好项目而懊悔,也会因为投对了项目而心生小欢喜与小确幸。《投资界》将以访谈或者非访谈的形式,不贪大,不求全,于万千闪烁的倒影波光中,攫取一点,小心描摹,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投资大佬。


他10年只投9个项目 成功率80% IRR高达62% 最大收获是被创业者写进遗嘱中|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100人个人主页

    姓名:涂鸿川

    职位: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代表案例:奇虎360、途牛网、六间房、网康科技

  “7月1日,沸点出海启程啦,高原已经成为历史。没有你的刺激与激励,我绝对不踩出这一步。”6月30日深夜,涂鸿川给6间房创始人刘岩发了一条微信。

  在集富亚洲10年,在高原资本10年,今天,涂鸿川和他的合伙人一起正式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品牌沸点资本。

  盛世投资的早期综合性孵化器“盛世方舟”的开业晚宴上,“涂总,祝贺您,入选投资界100人!”我说,“没想到我会上榜,根本没想到”涂鸿川有些激动。涂鸿川做投资21年,很少出来面对媒体,一直像是一个潜伏者,低调到难觅行踪。

  创立沸点后,他开始活跃起来,频繁接触LP,第二天他还要参加早期投资的专场讨论。

   狙击

  沸点资本的两支新基金刚刚完成First Close,首期规模并不大,一支1.5亿美元,一支5亿人民币。涂鸿川也没想把它做得太大。现在,包括涂鸿川在内沸点资本有3位合伙人,一位是涂鸿川在高原资本的老搭档姚亚平,另一位是前奇虎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在涂鸿川的设想中“未来的团队也不会很大,4位合伙人就够了。”

  一般VC机构的团队构成以2:8的比例居多,20%是合伙人,80%是各级投资人,扫项目,做DD,但是沸点不一样,“我们的尽调都是合伙人自己做,做完尽调自己写调查报告。”在高原的时候,为了投资团车网,涂鸿川和姚亚平两个人走了20多个4S店,跟员工聊,跟客户聊,最后50多页的尽调报告也都是两位合伙人自己写的,“做DD是难得与被投公司客户和竞争对手深度接触的机会。”涂鸿川说,这也是他投资成功率高的秘诀之一。

  涂鸿川花在投资上的时间多,花在投后的时间更多。2006年涂鸿川离开集富亚洲加入高原资本,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涂鸿川一半时间看项目,一半时间做投后,他个人一共只投资了9个项目,绝对的狙击手打法。

  “量大的话,没有办法做服务。5年前有人跟我说,投后管理浪费时间,最好把市场所有的好项目都覆盖,其实好项目就像种子,需要施肥、除草,才能长大。”涂鸿川说。“我们并不比别人更聪明、更精明、更勤奋,这么多年,我们的打法从来没有变,不同的是,我们一直在优化,不断地优化再优化。”

  “这9个项目,80%已经成功退出,2个IPO,3个并购,IRR是62%,还有4个没有退,目前来看,成功退出的机会蛮高。”接下来,涂鸿川会稍稍加速,沸点资本计划一年投8个以上的新项目。平均每个合伙人一年投2-3个项目。

   沸点

  因为投得好,加上涂鸿川是高原资本全球6大合伙人之一,不说Carry,光管理费就不少,账户里定期有大额资金进来,人太安逸了,身体发福了,没有沸点了。怎么找沸点?先从瘦身开始,于光东送了涂鸿川一份瘦身课程,42天瘦了20斤,人一下子就清爽了,然后涂鸿川开始打泰拳,畅快淋漓,“那种找到沸点的状态太棒了。做人,做创业找不到沸点,总是不温不火,那就太没劲了。每一种液体的沸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沸点也都不一样。我们的工作是帮助大家找到各自的沸点,一起沸腾起来。“涂鸿川要做沸点资本的想法更迫切了。

  很早之前,涂鸿川就跟美国的合伙人打了“预防针”,表明了自己创立新基金的意愿。去年11月,在高原资本召开全球LP大会上,涂鸿川和他的美国合伙人共同宣布了他要离开的消息。因为早早就说清楚了,涂鸿川的离开很和平顺畅。

  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是涂鸿川在高原资本的搭档,2014年,当时姚亚平还在凯旋创投,好几家他推动的项目,原本已经过会了,做完尽调后,他发现问题果断停止投资。“我们两个人打法很像,只求一击命中的精准,也都认为投后是贴身服务。”姚亚平当时正在换工作,为了拉他加盟,涂鸿川找了他13次。

  这次两人一起离开高原,还是搭档,相当于换个牌子继续做。沸点资本的第三位合伙人于光东的加入更具戏剧性。

  涂鸿川和于光东认识9年了,2007年刚刚投资360不久的涂鸿川,经常出入360办公室跟周鸿祎一起聊产品,周鸿祎常常叫于光东一起参加,那时于光东28岁,很年轻,但是做产品有感觉有见地。后来每次见他,都会发现他的职位不断提升,去年离开360时已经是高级副总裁,“这个人是个难得的通才,他学财务出身,却精于产品,他自己有个话剧团,已经连续演了10年。而且,他的服务心态特别好,出自内心,主动去帮助创业者。”他给创业者的贡献之一就是分享他做产品,搞市场推广的成功经验。

  “我们要做的是服务式合伙人,投资人需要产业背景,跟创业者说共同的语言。现在我们自己募资,我很高兴地讲,我们找到了一批可以跟创业者说’共同语言’的出资人。”涂鸿川告诉记者,沸点资本的第一类LP是成功的创业者,第二类LP是行业中有资源的战略投资人,第三批是有经验的财务出资人,其中包括高原资本原有的LP。涂鸿川立刻尝到了这样的LP结构的好处,已有两家战略合伙LP给沸点资本带来了新项目,“他们在国内有经验”涂鸿川说。

  这两年,大批的资深美元基金合伙人离开原本的投资机构,为什么是这个时点?因为时代变了,以往中国的创业者是Copy Cat,美国方面一看就明白,现在中国的创业项目拿到国外,老外是震惊的,很多方面,中国正在超越美国。但是投资时依然是全球决策,因为不了解中国市场,中国区的投资错失了很多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013991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