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干部阎焱:一针见血的强势与善良|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知名财经主持人艾诚曾经问阎焱,「你这种投资观念不一定所有人都同意。怎么办?」「我觉得这个观点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没关系,他一定要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样的阎焱看起来极端自信,却也最为真实。
2016-06-21 08:18 · 投资界  谭宵寒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投资大佬,慧眼识珠、点石成金,坐拥过亿,十亿,甚至百亿身家。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因为错过好项目而懊悔,也会因为投对了项目而心生小欢喜与小确幸。《投资界》将以访谈或者非访谈的形式,不贪大,不求全,于万千闪烁的倒影波光中,攫取一点,小心描摹,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投资大佬。

老干部阎焱:一针见血的强势与善良|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100人个人主页

  姓名:阎焱

  年龄:59岁

  职位: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代表案例:盛大网络、58同城、完美时空、中粮我买网


  这是一位标签鲜明的投资大佬:有充分的表达欲和攻击性、强势、尖锐、理性、冷静、甚至一针见血。但显然,这一面不足以概括他的风投22年。

  《开讲啦》第161期。

  这次出场他穿了件灰白格子衬衫、戴着圆边眼镜,与节目片头出现的「照片阎焱」形成了某种微妙的反差,那张照片许是2012年之前的,黑色上衣、方框眼镜,深邃、冷峻。而台上的这位俨然退休老干部活动室里才会出现的人物,温和、循循善诱。

  只有在主持人撒贝宁说,“您这种(90后创业没有优势的)说法恐怕又要得罪90后们”,他分秒不耽地接住,“Who cares?”时,你才猛然,“嘿,这不还是那个阎焱嘛!”

  对,这才是阎焱留给大众的一贯印象。从常年黑色元素占大部的上衣转到灰白衬衫,从有棱有角的方框换到不露锋芒的圆边,他依旧身披一代VC教父的霸气。即便是玩笑中也能迅速切换至严肃模式,即便是亲切的交流也不经意地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

  或者,他是不是更像一位老干部。早年业务精湛,深谙各路招数,及至资历渐深、阅历日广,愈见不惯行业乱象,唯义正言辞地谴责才感酣畅淋漓、责任已尽,至于年轻人或是大众非要与其逆道,他也是觉得落得清净,听之任之。

  清醒洞察

  知名财经主持人艾诚曾经问阎焱,「你这种投资观念不一定所有人都同意。怎么办?」「我觉得这个观点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没关系,他一定要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样的阎焱看起来极端自信,却也最为真实。

  有两种人最容易惹争议,一种是百无所知胡言乱语平添笑料;另一种是,能洞见众人所未见或不愿见,而他们又毫无保留地将真相赤裸裸地呈现。阎焱显然是第二种,他聪明,见过的太多,又直率,把残酷的事实剖开了给大家看。「钱多人傻,现在管钱的80%都是傻子。」他是实力派专业派,见不得鱼龙混杂。

  「全民创业是一种悲哀」是他去年另一引来最多争议的语录之一。这种论调多多少少来自于四十年前的阴影。1975年2月,阎焱作为知青参与了上山下乡,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在生产队获得的,一年下来只有2毛7分钱。“经历过那个年代之后,我现在最怕各种运动式的投资热潮,乌泱乌泱的,真的怕了。”

  阎焱的「悲哀论」后面还有被标题过分吸引也未获太多关注的解读,「创业一定是一个社会中间少数人的事,而且它应该只适合于少数人。如果全民创业一定是社会在它的功能上有所欠缺。在中国目前这个机制下,政治体制下,相对来讲创业的人多一点倒是个好事。因为如果说年轻人都去考公务员、去当警察、去国企工作,那可能是更坏的。所以在这些坏的中间比较,创业可能稍微好点。」当然,「创业只适合少数人」也是他的经典语录之一,而知青也只是阎焱众多身份之一。

  演讲台上的阎焱一个习惯动作是,十指在胸前交叉支撑,说到需强调处,双手分开,齐齐向下一顿,两手的角度和距离好似抓着一只排球。事实上,16岁时因为出色的身体条件,他被市体工大队看中选进排球队,成了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虽然他的习惯动作与这段经历大概没什么必然关联。

  排球运动员、飞机设计工程师、社会学学者、世界银行研究员、研究外交政策的博士、投资人……他尝试的多,体验的多,感受的也多,日渐练成杀伐决断的冷静,甚至有人说他是「够冷酷」。“所谓冷酷,就是同时要保持非常冷静和高度理性,不能为某些表面的东西所诱惑。”阎焱的一位朋友曾这样描述道。

  这种冷静与理性在两点上被贯彻得最为彻底:第一,他不信情怀,第二,他不信风口。

  “作为职业投资人,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投资决策中屏蔽感情”;“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可以做朋友,一种人可以做合作伙伴,仅有极少的人才能兼而有之”;“投资必须绝对理性,按照程序一步步推演”;“这是一个典型的结果导向性行业,赚钱是王道”。他刻意让生意与生活泾渭分明,感情永远被锁在谈判间的门外,上不得沙场。

  这种清醒的认识当然也被阎焱用于他所创立的赛富投资基金上。赛富主要投资中后期,它现今投资的200多家企业中,绝大多数在投资时就已经盈利,一个逻辑是企业发展到这一阶段,那些不能实现盈利的企业已经被淘汰掉;赛富的自律性极强,不堵风口,当年SNS、团购火得一塌糊涂,但赛富只个未投,在电商大潮中,它们也仅仅拎出了两家:一家有自主品牌,一家属B2C里毛利最多的品类。“世界很大,赚钱的机会有的是,不要担心错过什么。”李嘉诚曾经这样对阎焱说。

  他本无意逆潮流而动,却有着对行业清醒、冷峻的认识,他挽不住许多被潮流裹挟而去的人们,而成所谓的特立独行者,他专业,也为此孤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6/201606213985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