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甘剑平的点石成金之术:如何解开“独角兽”背后的基因密码

作为“芝加哥学派”的忠实拥趸,甘剑平善于利用数据分析提前预判行业趋势。他先后投资了包括大众点评、蘑菇街、携程网、美图、途家、返利网、途虎养车网、麦奇教育等诸多“独角兽”公司。在他的眼中,无论行业如何迭代,伟大的独角兽公司都具备着相似的基因。
2016-04-18 10:01 · 投资界  姚博海   
   


启明甘剑平的点石成金之术:如何解开“独角兽”背后的基因密码

       传说,古希腊国王迈达斯(Midas)又称“黄金国王”,在搭救酒神迪奥索斯(Dionysus)的导师后,他获得了点石成金术。此后,他碰触到任何东西全部变成了金子。

  源于这一传说而被命名的福布斯迈达斯排行榜(Midas List)又被称为“金手指”榜单,堪称“创投界的奥斯卡”。在今年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中,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因为新美大的合并案首次入榜。

  作为“芝加哥学派”的忠实拥趸,甘剑平善于利用数据分析提前预判行业趋势。在启明期间,他先后投资了包括大众点评蘑菇街携程网、美图、途家、返利网途虎养车网、麦奇教育等诸多“独角兽”公司。在他的眼中,无论行业如何迭代,伟大的独角兽公司都具备着相似的“基因密码”。

  解开密码的钥匙

  对于甘剑平来说,此前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布局正迎来“收获期”。过去的2015年成为了他进入VC圈以来最繁忙的一年。去年10月,先是他投资的携程网完成了与去哪儿的合并;随后,其投资的大众点评又宣布了与美团和合并;紧接着到今年春节前夕,蘑菇街宣布了与美丽说的合并。

  众多的“独角兽”公司背后,是甘剑平与启明引以为傲的打法。师从“芝加哥学派“的甘剑平始终坚信通过对行业的深度研究来判断投资趋势。早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启明就通过行业研究预判到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投资机会,ILoVS的投资策略也应运而生。

  所谓ILoVS是指启明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中坚持看好的几个方向。

  I——Image

  包括了图象和视频。启明在2008-2009年提出了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摄影功能将会成为获得图象或者拍照的一个主要工具。基于这种预判,启明在随后投资了美图秀秀以及美图的延伸产品美颜相机。

  Lo——Location

  地理位置。移动互联网相比于互联网时代最大的进步是基于移动终端的普及,使得与地理位置有关的服务和信息获取变得非常方便。大众点评的投资正是基于这种预判。2004年创立的大众点评在PC端无法实现的功能因为移动端普及变成了可能。对于基于地理位置的简单评价逐步延伸至O2O、物联网等服务,启明早在2010年就已经预判到。

  V——Voice

  声音。手机最基础的功能,但却在智能手机上得到延伸。启明对于这个方向的理解是一切基于声音传播来创造价值的创业项目。比如之前投资的逻辑思维,罗胖每天早上都会录制语音信息。在音频领域,喜马拉雅、蜻蜓FM等创业公司的崛起也证明了启明对这一方向的判断。

  S——Sensors

  传感器。甘剑平认为这将是未来智能手机最大的亮点。基于现在简单的微信运动、指纹识别等应用,未来的智能医疗、体感应用、人工识别等一系列功能都将逐步实现,这其中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4/201604183958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