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甘剑平的点石成金之术:如何解开“独角兽”背后的基因密码

作为“芝加哥学派”的忠实拥趸,甘剑平善于利用数据分析提前预判行业趋势。他先后投资了包括大众点评、蘑菇街、携程网、美图、途家、返利网、途虎养车网、麦奇教育等诸多“独角兽”公司。在他的眼中,无论行业如何迭代,伟大的独角兽公司都具备着相似的基因。
2016-04-18 10:01 · 投资界  姚博海   
   

  “年轻人”的思考

  互联网迭代之快是此前任何产业无法企及的。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不过一旦能够提前预判到新的消费需求,那么所带来的回报价值也非常可观。

  Bilibili(B站)是启明对于新消费模式的一次尝试。“坦白来说,投资B站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二次元文化,但我们始终坚信文化和娱乐是消费升级中一个长期的投资方向”对于B站的投资,启明做了充分的尽职调查。创始人Bishi和陈睿对于启明来说并不陌生。陈睿此前是猎豹移动副总,自己也做过天使投资人,而Bishi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

  随后,启明还找来一些大学生对B站进行测试,包括用户活跃、产品体验等。最终2014年5月敲定了B轮2000多万美金的投资。对于B站以及整个行业的专业性和深入研究也成为这次投资成功的关键。

  B站投资的成功让启明看到了更多基于90后消费需求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焦虑。“作为投资人最担心的是不能准确地了解到市场的需求,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与90后们保持沟通”甘剑平说。

  在启明的投资团队中,已经开始出现90后的身影,甘剑平会花大量的时间去与这些投资经理和90后创业者沟通,保持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同时,B站也给启明带来了启示,对于90后的消费需求他们会花费更多时间去找熟悉的人进行行业尽调,更多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第三,启明建立起了大学生互动微信群,这让投资人们可以时刻保持对市场需求的了解。

  并购的启示

  “我曾经开玩笑说过,我是一个70后的投资人,应该投一些80后的CEO,去赚90后的钱。我们逐渐看到一批90后的创业者已经开始成长起来,他们都有在BAT工作的履历,对于商业与技术的理解非常深刻,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人去颠覆一个又一个商业王国”甘剑平坦言。

  过去一年,启明主导了多家互联网“独角兽”之间的并购。甘剑平认为,在互联网行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充分发展的今天,并购将成为一种“常态”。

  2015年,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这预示着基于移动端的应用型产品获取增量用户的难度将逐渐增大。在甘剑平看来,这意味着互联网公司花在市场中的费用很大一部分将不是为了获取新用户,而是用于跟竞争对手的消耗,在这种情况下并购可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公司合并能够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补贴带来的亏损。当一个公司做到上千亿交易规模时,它必须要考虑让资金效率最大化”。

  并购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资金效率的最大化,同时也让机构投资者们可以有了更多选择。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到VC市场让甘剑平和启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激情和斗志。

  甘剑平说,VC行业一直是充满挑战性的行业,它的成长也需要充满挑战性的市场。在中国,不管经济出现了怎样的问题,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到了这个行业中。不论这些资本是否聪明,但对于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我们不是定价者,我们只是参与者,在这个行业里,启明希望一直保持一个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节奏,我们享受投资,也享受与‘独角兽’企业的共同成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4/201604183958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