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戈壁创投王国栋:选择VC职业就是选择一种信仰和生活态度,投资生涯就是跟自己赛跑的过程

投资人走江湖,靠得无非是兴趣和信任。王国栋2012年5月进入戈壁创投开始VC生涯,经历3年多历练,投资近20个项目,目前已从投资经理成功晋升投资副总裁。他非常满意目前做VC的状态,潜心研究关注领域,冷静约谈各种项目,乐在其中。
2016-01-30 16:51 · 投资界  李红双   
   

  【投资方法论】

  戈壁追求在早期的时候就发掘出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几乎每个项目都是在A轮或者更早的天使轮进入的),这种有点偏执的打法在VC里并不多见;还提倡精耕细作的投资方式,要求每个投资人都必须有深耕领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功课都是平时要做的,做决策只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些有传承的戈壁投资方法论,一方面影响了王国栋,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风格。

  对于天使和早期项目,王国栋一般要求只要找出其中最关键的1-2个亮点,就会决定投资。投资决策的速度快,完全是因为对自己关注的领域,他通常都会建立好逻辑路线图,下苦功认真研究,这样在看到新项目时,很容易能发现亮点、创新点,降低错杀概率。在投资项目过程中尽量追求复杂问题简单化,他认为越是重大决策越不能选择过多目标,追求大而全往往会错失更多机会。

  天使和早期项目,王国栋最期待看到这样的团队:

  拥有超强学习和应变能力的。早期项目变化是常态,早期投资人最惧怕的就是投了一个项目,半年之内不管是好坏都没有变化。团队一直沿着思维或管理的惯性去冲,没有调整能力和节奏感,不能突破局限,这是我最不期待看到的状况。这是我在考察团队的时候尤其关注的一点,而在中国这样的创业环境下这也是尤其重要的一点。

  具备分享精神的。中国人多、市场大,目前的创业环境竞争很激烈、创新难度很高,这样高难的大环境下,创始人不可能样样精通,我始终认为CEO的高度就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通常企业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绝大概率是因为CEO自己的能力遇到了瓶颈,说明CEO学习成长的速度滞后于企业发展速度了,这个时候要突破瓶颈,公司核心团队的战斗力就尤其重要,而要想有才能的人愿意跟着你一起撸袖子一起干,分享精神是最基本的。愿意分享说明这个CEO一方面能够认清现实,并且敢于承认自己不完美、自己有缺陷;另一方米说明他能够看到其他能人的价值并且愿意以一个公平的方式与其合作。这种分享包括个人知识的分享、资源的分享、以及经济利益的分享等,中国古话讲“财散人聚”也是这个道理。

  天使和早期投资是个技术活,除了看人,还要把握趋势,戈壁很多时候都比别人早半年到1年去布局。“其实做天使和早期投资,概率上讲绝大部分案子是不能成功的,但起码在投资决策的那一刻我是认为他很有可能成功的,虽然后续也许会因为团队、项目运营等种种原因出现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30393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