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投资人】君联资本葛新宇:小公司变身龙头股幕后操盘手, 入行第一年就投出两个A股上市公司

他所投的项目并不多,但如果不是行业第一,就是正在冲刺第一的路上。加入君联的当年,葛新宇投了三个项目,其中就有两个已经在A股上市,分别是先导智能和迎驾贡酒。另外一个是立华牧业,正在准备提交A股IPO资料。
2016-01-25 09:30 · 投资界  赵亚婷   
   

  2、经历过风雨,彩虹更加绚丽

  立华牧业是君联在农业养殖领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葛新宇加入君联后全程参与的第一个项目。2011年,君联为这个项目投了3000多万美元,至今仍然是君联所投项目中金额较大的一个。这个项目在行业中有明显的地位,是黄羽鸡细分领域的第二名。

  “一次性投资就超过三千万美金,基金如果颗粒无收,项目小组的压力是相当大的,项目失败只能拍拍屁股走人了”,葛新宇笑着说。事实上,立华牧业确实遭遇过行业周期波动和H7N9黑天鹅事件的双重压力,最艰难时期一个月就亏损约1个亿,对项目组的挑战极大。不过葛新宇说,当时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公司团队是行业最优秀的,养殖的景气周期总会到来,一旦H7N9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消除,人们的信心恢复之后,黄羽鸡消费的量也会回来更多。

  在项目的危急时刻,葛新宇几乎每周都去立华,一方面协助公司处理各类业务工作如介绍平安银行债权资金等,另一方面作为投资人给公司团队更大的信心和支持,因为H7N9涉及到养殖户和公司员工的健康安全问题,涉及到社会群体性影响,君联作为第二大股东,必须跟公司一起扛过去。H7N9危机过去之后,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超历史记录,把亏损的钱全部挣了回来。同时因为危机,中小养殖公司等区域竞争对手有很多被洗牌,立华的行业竞争力更强了。

  这个项目葛新宇付出的心血很多,从投前到投后管理,一个流程下来,自己对农业养殖业更加熟悉了。因为这个项目,葛新宇也曾把农业养殖作为一个投资方向,看了大部分较大规模的养殖公司(养猪、养鸡、养牛等)以及相关的动保和饲料行业,有了更加系统的行业积累。

  投资方向:看好现代服务业和工业4.0

  君联有个BEST平台,君联资本(前身联想投资)2001年成立至今的所有投资项目都有完整归档,包括各类访谈纪要、项目决策报告、对人/对事的评判,以及项目成功及失败的复盘,更加难能可贵的这些珍贵资料都全部对员工开放。葛新宇花了半年的时间把大部分项目资料看了一遍。他说,自己就像一个海绵一样,学到了很多入行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投资实践经验。

  君联注重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葛新宇记得很清楚,董事长朱立南去上海跟团队吃年夜饭时说,“平常项目投资工作中你们不叫我,是你们不对,我是你们的资源,有需要我的地方,请随时吩咐”。所以,葛新宇说,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葛新宇正携全家度假归来。在游轮上闲暇之时,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做“减法”,找到更加专注的方向。他对记者说,还是要看大的社会趋势,捕捉产业链价值创造和先发性机会,真正抢得头盘。

  他看准的方向之一是现代服务业,现在已经处于爆发的窗口期,第一个是2C的消费升级,包括医疗服务、旅游服务和文体娱乐等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

  第二个是2B的服务升级,比如物流行业,还有明确的行业整合和创新机会,同时专业水平的提升机会如专业化工物流、冷链等。 

  另外一个重要方向是以电动汽车产业链和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4.0。葛新宇认为,投资一定是大池出大鱼,最好是万亿市场,而不是投到小池塘。电动汽车和机器人领域正属于“大池”,并且才刚刚开始发展,预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市场规模会翻十倍;而未来社会各领域机器人数量将超过人类数量。

  方向确定后,就是看具体的项目。葛新宇比较注重两方面,一是人,一是创新。

  企业创始人必须有很强的企业家精神,要有拢人的能力,不仅仅是包容,最好能将各路的能人为企业所用,同时注重人事匹配,不同企业发展阶段需要引入注意不同要求的人才。

  创新上包括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等,要坚持打造企业的创新体系,为产业链持续创造价值。

  给创业者的一句话:

  拢住能人、敏锐创新、持续为产业链创造价值。

  …………………………

  我们所采访的每一位投资人都已在业内得到一定认同,或许他们还没有今天沈南鹏、熊晓鸽等人的成绩,但他们并不缺少成为前者的可能。我们精心挑选业内最具潜力的80后投资人,透过与他们的深度采访和投资案例剖析,首次展现给读者们这个正在崛起的投资人群体。

  更多投资人采访请戳:《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263929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