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姜世明:社保基金要做专业LP 主要看GP收益率

GP的团队永远是我们最关注的,也是我们在选择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
2014-01-10 14:50 · 投资界综合     
   

姜世明:社保基金要做专业LP 主要看GP收益率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社保基金股权资产部处长姜世明。

以下是社保基金股权资产部处长姜世明演讲实录:

  社保基金从08年开始大规模的开展股权基金投资,过去这几年来讲大的机构投资人类似的不是太多。我们是04年开始投资基金,一共投了19次,规模280亿,那么将近十年主要还是5到6年的投资过程中,我们有一些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当然也结合我们未来的投资策略了。

  *,GP的团队永远是我们最关注的,也是我们在选择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从过去的几年看,给我们真正能够赚到钱,或者收益率比较高的基金,一定是经历了一个或者几个龙头管退周期的团队,这个行业对行业,产业企业有着深刻的把握,对于风险的防范也有他们自己独特的理解和独特的这种手段,找专业团队过程中可不是容易的事,不是说我们在市场上今天听到张三如何如何说,李四如何如何说,真正需要我们LP深入到GP内部做详细的调查,看他们的团队,看他们的企业,所以我说要选专业的GP团队,背后一定是要有我们专业的LP团队,没有专业的LP团队,也不可能找到专业的GP团队。

  第二,跟投资策略有关了,我们现在投的19个基金,我现在回过头来看,大部分或者说绝大部分都是成长性资本,那么我想这个跟过去中国资本市场,中国PE市场的发展几率有非常大的关系,过去几年GP投的企业赚的钱来自于哪儿?主要两方面,*,企业本身的成长。第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看企业的成本大家都会关注,看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很多人说不关注这个东西,也是不可能的,这种策略我更多的关注企业的成长性还是一级二级市场的差价,这个在投资导向上有一个引导作为我们觉得未来几年,一级二级市场的差价,空间不能说没有,但是空间逐步在缩小,我们更希望看到我们投资的GP,能够适应资本市场和PE市场的发展,有一个比较合理迅速的适应和转型,那么这个转型可能过去几年还看不到他的压力和挑战,但是这个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可以体现出来。

 

  第三,我们社保基金PE社保基金投资,过几年已经有比较大的发展了,未来几年还是沿着过去的既定方针来继续操作,换句话说,社保基金总的PE基金的投资额度是总资产的10%,现在还不到2%,未来的空间还很大,未来我们还是加大PE的投资,那么在具体的投资的品种或者投资类别上来讲,过去我们是成长性投资为主,我想我做PE投资,我也要有一个PE,社保资金有一个总体的资产配置,是我们将来关注的重点,我们也非常希望在各个类别方面跟在座的各位有一个交流的机会,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